#跟团游
#购物
#热气球
不记得哪个人说过,人一辈子至少要去一次埃及。看着撒哈拉沙漠里这无比绚丽的晚霞,看着曾经魂牵梦绕的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看着沙漠腹地里雄伟壮观的阿布辛贝神庙,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正确性。
       埃及,我来了!
       一般人都不太会把埃及选为第一个出国旅游的目的地,我们自然也不例外,之前也有不少出国的经历,主要以欧洲为主,大多也是跟团,以小团深度游为主。今年和几个朋友约了好几个时间和地点,最后全都未能成行。二月底在途牛上看到了这个埃及的行程,经过一些比较,觉得整体安排还不错,一咬牙,不等他们了,就我们两口子报上名走你!
      关于出游准备,我们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常规的也没必要多介绍,但有几样东西还是可以推荐一下。一是烧水壶,方便泡个茶喝;二是几包方便面,以便晚餐自理时换换口味;三是适当带一些有辣味的小吃,因为我们是湖南人。到埃及这种国家带美元就可以了,我们两人大概带了两三千吧,另外带上有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各一张就OK了。埃及很少能看见银联,除了一些购物点。
       我们团队一共是十三个人,约好晚上9点在首都机场T3集合。领队是妇女旅行社的小付,一个帅帅的年轻小伙子。不得不提一下,看见我们的团员后,惊讶的发现,除了一对天津的老夫妻带了一个年轻的女儿外,我们两口子是全团最年轻的(其实我们也差不多40了)!我们也去过不少地方,参过不少团,这可是破天荒第一次。
       我是途牛五星会员,在家的时候便办理了一个领取免费境外WIFI的服务,过了海关,来到柜台,领取了一个境外免费WIFI,用信用卡刷了个800元的预授权押金就可以了。好像在埃及的服务费本来要60块一天,十天下来,途牛帮我省了600块呢!后来在埃及使用时发现,这个东东受限于网络很严重,埃及的手机网络的确不怎么样,最多有3G+网络就不错了,远没有在国内快。当然,聊胜于无。(其实团队也配了境外WIFI,但只有两个,放在领队那里,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用。)
       飞机是埃及航空的,果然是穷国,破旧的A330老机型,连个显示屏都没有,而且机上不提供含酒精的饮料,连啤酒都没有!阿联酋不也是伊斯兰国家,人家阿航就有酒!作为一个小酒鬼,这点我还是蛮在乎的。
       飞机于23号晚上12点前准点起飞,满满一飞机几乎都是中国游客,大家怀着对埃及这个历史文明古国满满的向往出发了!
       开罗当地时间早上5点多,我们顺利到达开罗国际机场。机场没有我想象的大,这就是号称非洲最大的机场?
大家开始在机场用美元换当地货币-埃及镑,一美元换8.8埃镑。领队小付建议每人换50美元差不多了,结果到旅行后期,最后我家两人总共换了3百多美元才够,因为不少买东西的地方美元换得太低,有的低到了1比7点几,而且我比较喜欢乱买东西。其实也不用在这里换,见到埃及导游后找他换,1比9!
       从机场到酒店大概45分钟,一路上穿过一截沙漠,然后进入开罗市区,一路上初步认识到了这个落后的国家。房子大多破破烂烂,很多没有封顶,连外墙都大多没有粉刷。在去酒店的路上,终于见到了我们的埃及导游,他的埃及名字叫赛义德,但他要我们叫他中文名字" 高富帅“。据领队小付介绍,这个导游可了不起,在埃及干了十五年以上的中文导游,绝对的业界翘首。刚见面我们还没怎么看出来,随着行程慢慢展开,确实名不虚传,不管到哪里,到处是他的朋友,遇到各个中国团队的导游,人人对他都尊敬有加,确实很有面子。加上导游在埃及属于高大上职业,地位收入都比较高,人也长得不赖,”高富帅“也算名副其实吧!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开始介绍埃及,说目前的埃及只能相当于中国80年代初的水平。由于近几年国内局势不稳,加上有些恐怖分子闹事,欧美游客锐减。中国人倒是不怎么怕,游客数量大增,尤其去年习大大来访后,对华实行落地签,天朝人民来得更多了。现在各个旅游点都是中国人最多,而且中国人有钱,舍得消费,大受埃及人民欢迎。后来我们也逐渐发现政府也很注意游客的安全,我们住的玩的很多地方警戒都很严,持枪军警大把!但不要对他们拍照!
       幸好酒店还是令人很满意,就在金字塔大街1号建筑,紧挨着吉萨金字塔景区。虽然到得很早,当地导游还是与酒店接洽,帮我们拿到了房间。由于第一天只在这里住一晚,几天后回到开罗还会住在这里,后面我会详细的给大家介绍这座始建于150多年前的建筑。
       这个季节来埃及真算不错,白天也就20来度,再过段时间,埃及就进入夏天了,白天随便上40度。
       放好行李,我们便坐上大巴,用时5分钟来到了埃及的地标景点:吉萨金字塔群。
      大约在4600年前,古埃及的三代法老王:胡夫(Khufu)、海夫拉(Khafra)、门卡乌拉(Menkaura)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建造了这些宏伟的建筑。最大的便是上面这个胡夫金字塔。
      我们的导游”高富帅“建议我们没必要进去参观,一是要另外买票,二是进去也不准照相,再者里面就是一条窄小的通道,也没什么看的。于是大家都没有进去,只在洞口照了几张相。
       狮身人面像由于风化,没有想象的那么完整,据网络上讲,这些年保护也不是很好,早点来看看是对的!吉萨金字塔景区就是看三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地标嘛,震撼是有的。天气不是很好,风沙有点大,到埃及的第一天,大家都感觉空气比北京还差!
       开罗第一天的行程还是挺紧的,看完金字塔,我们去吃了在埃及的第一顿中餐。国外的团队中餐,大同小异,除了这里不吃猪肉。给大家普及个知识,其实伊斯兰教徒不是光不吃猪肉,他们红肉里只吃牛羊肉和骆驼肉,其他都不吃。
      饭后直奔埃及国家博物馆!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埃及珍宝的馆藏地之一。
      博物馆创建于1858年,馆藏具有几千年历史的25万件文物。为了能进馆照相,必须购买一张照相票,50埃镑,也不算贵,不然不能带相机进馆,手机也不准照,但后来发现管得也不太严,至少手机几乎没人管。门票也不贵,团队才75埃镑。这几乎是我们所有旅游点里最贵的门票了!院子里就摆了很多古文物,导游告诉我们,在这里不用问他什么东西是不是真品,全是!院子里摆的东西随便都几千年了。
       进来就看到很多雕像,基本都是法老王的。如果站立的雕像左脚在前,胡子是直的,双手下垂,那就是活人雕像,如果双脚并拢,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胡子还翘起来,那就是死后的雕像,后面天天还能看到,看多了大家就都知道了。中国人死了叫翘辫子,埃及人翘胡子!
      再普及个小知识,古埃及人统称为法老人,或法老族人,他们的王叫法老王,而不是我们常说的国王叫法老!
      边上的大厅里有很多棺材,大多是石棺,雕刻的非常精美,很多雕刻都是棺材上特有的,能代表死者的地位。”高富帅“的知识非常丰富,中文也很棒,不停的跟我们介绍各种古埃及的文化和历史,大家都听的很认真。相信一般来埃及的游客,对历史都很感兴趣。作为写游记的我,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特别提一下下面这种画,是用莎草纸画的,已经有3、4千年了,依然颜色鲜艳,栩栩如生。莎草纸是用纸莎草做的,这种造纸术大约发明于5000年前,远早于天朝的四大发明之蔡伦造纸术。后面我们还有不少机会看到,还会去一个草纸画的购物点。这也是埃及著名的特产了!
       埃及国家博物馆的精华当然是著名的法老王图坦卡门的墓藏了。他埋在著名的”帝王谷“(后面我们选择了这里参观自费项目),那里有63座帝王的坟墓,只有图坦卡门的墓葬没有被盗,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找到了它,从中发掘出了近5000件珍贵文物,包括Tutankhamen的木乃伊,大多都存放在这里。最有名的黄金面具和木乃伊展厅严禁拍照,很遗憾。
        Tutankhamen 的雕像:按照真人大小制作,用来给他量体裁衣的,要知道法老王的身体可是神圣不能随便触碰的。
      保存Tutankhamen的内脏的箱子和器皿:
Tutankhamen的多层棺椁:
       最里面的金棺照不了。
       埃及人最喜欢的鸭子壁画,三四千年了还这么鲜艳:
虽然照不了国王的木乃伊,贵族的还有好多呢!
       埃及兵马俑,年代比天朝的早多了,只是个头不大。棕色的是来自亚洲的敌人,黑色的是来自非洲的敌人,不像中国的兵马俑是保护国王的军队,埃及的兵马俑都是国王征服过的敌人。
        10元埃镑上的图像,号称世界雕塑的鼻祖之作,忘了是哪个法老王了。瞧这肌肉线条之优美,可惜被损毁了一部分。
       在博物馆转了两个多小时,时间过得很快,大家都反映第一天由于在飞机上休息的不好,走得很累,其实还没看够。导游放弃了行程单上的草纸画购物点(反正还要回开罗的),带我们去了家小家乐福,买了点吃的(今天晚餐自理),早早回酒店休息,明早要赶早班飞机去南部的阿斯旺省。
      作为小酒鬼的我,在超市没有找到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很是不爽。进酒店便直奔酒店大厅的酒吧,直接来了个DOUBLE的WHISKY , 送了点根本吃不下的当地小吃,220埃镑,真不便宜。一杯小酒下肚,疲劳立减。
      埃及的第一天,行程还是很紧的,根本来不及倒时差,差不多两天没怎么睡觉了。吃了些超市买的酸奶和烤鸡腿,泡了包方便面,吃得还蛮饱。9点就上床了,初到异国的兴奋顶不住两天没好好睡的疲劳,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上3点半就得起床,6个小时的时差,正好赶上中国股市开盘
       三点半起床,导游帮我们打包好了早餐,4点大巴把我们送去开罗国际机场,坐飞机去南部重镇阿斯旺省。一个半小时的航程,又补了一小觉。
      下飞机上了一辆大巴,直奔阿斯旺大坝。
      不得不提一下,旅行社安排得很好,我们13个人的小团,基本全程都安排的是三、四十人的大巴,很是空荡,大家都很满意。
       阿斯旺大坝是埃及现代最大的工程,上世纪60年代与前苏联合建(说白了就是苏联出钱),屹立于尼罗河埃及境内的上游,保证了整个埃及合理利用尼罗河的资源。天朝三峡大坝建成以前,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现在仍是世界第二。
        下面这是埃苏合建大坝的友谊纪念碑,挺壮观!
       正好碰到一大帮埃及小学生来参观大坝,看见我们这些外国人,热情无比,冲着挤着要我照相,要不是后来老师过来,一下还真走不了了!
       大坝下来,驱车直奔尼罗河边,坐小游船去河中小岛上的菲莱神庙。菲莱神庙是现存最完整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神庙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的母爱之神修建的。这座神庙是2000多年前建的,由于修建阿斯旺大坝,水位升高,全部被淹在水下。后来埃及政府花巨资将它从水中完整移到这个岛上,菲莱神庙真的飞上来了!这是我们到埃及看的第一座神庙,感觉很是雄伟壮观,听着导游给我们详细的介绍它的历史和由来,对于古埃及人造神的能力很是佩服。据说古埃及人“创造”了大大小小一百多个神,每个省都有至少一个供奉本地守护神的神庙,最有名的应该算太阳神、老鹰之神、母爱之神、美丽之神、战争之神等等,各种古埃及人喜爱或常见的动物都成了兽头人身的神,分别负责人间的各种事物。诸神的老大是太阳神,所以法老人总的来说是信仰太阳神的民族。后面的几天,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去参观埃及各个有名的神庙,相比之下,菲莱就算不上最美最壮观的了。
       来到埃及南部的尼罗河边,没有了风沙,天空明显蓝了起来,空气也格外清新。温度也明显高了不少,白天至少有三十多度,太阳很厉害,据说紫外线要比家里高两三倍。
       大概中午1点,我们结束了上午的行程,来到了尼罗河边的游轮上,接下来的三天,我们都会吃住在这里。这是一艘准五星级的游轮,有个美丽的名字:Dolphin,“海豚号”。其实游轮要明天下午才会开动,最后停在卢克索。现在海豚号就成了我们的酒店和餐厅。
        从北京出来到现在,大家一直都比较疲劳,加上下午的大太阳和高温,大家一致决定,放弃了我们此次埃及游的第一个自费项目:游览努比亚村。其实在家我也看了别人的攻略,这个村子也不是最原始的部落了,大坝修好后,水位抬升,这个村落也是后来重建的。但全团一致决定,全员参加明早的自费项目:游览阿布辛贝大小神庙,每人120美刀。去阿布辛贝要从尼罗河边一直向沙漠腹地进发,单边车程约有三个小时,早上又要早起。
    下午饭后大家就安心在船上休息了,房间里躺躺,甲板上转转,晚饭后大都早早睡下,期待明早的精华线路-阿布辛贝神庙。
       去阿布辛贝神庙需要参加一个沙漠车队,因为几年前有一团日本游客在这条线路遇袭,听导游说死伤惨重(在网上百度没有找到这一事件),从此以后,当地军警便组织了一个沙漠车队,武装护送游客们安全到达阿布辛贝并安全返回,同时向游客收取一定费用。近年来安全形势好转,但军警们有了这个稳定的收入,不想放弃,所以一直保留了下来。于是早上又是3点多起床,四点钟跟车队会和,经过一系列的安全检查,一辆辆大中小型客车排着队向阿布辛贝出发了。
       大概5点多钟,我们已经到了沙漠的腹地,正好可以赶上撒哈拉的日出,真是美不胜收。
        大概早上快8点钟,我们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阿布辛贝神庙。阿布辛贝神庙是由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国王拉美西斯二世在3300多年前建立的,大神庙是他为自己建造的,小神庙是为他心爱的王后建造的。大神庙门口的四座巨大的雕像就是拉美西斯二世。据说1808年一个名叫阿布辛贝的小男孩带领西方人来到这里,发现了该神庙。经过修复到1909年,神庙重现人间。阿布辛贝神庙之所以出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大小两座神庙都是完整的在两个山头开凿出来,所以都是一体而不是拼接而成;第二个原因是神庙由于阿斯旺大坝建成后,全部到了水面以下,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阿布辛贝神庙整体搬迁到现在的位置,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第三个原因是神庙建造时设计者精确的计算,每年2月22日和10月22日两天,据说是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和神庙的奠基日,清晨的阳光会穿过60多米长的神庙长廊,射到最里面的神像身上。将神庙搬迁到现址以后,尽管众多现代科学家反复精确计算,完工后太阳照射神像的时间还是比原来推迟了一天。由于神庙里面不准照相,最里面的四座神像分别是死亡之神、太阳之神、拉美西斯二世、老鹰之神,阳光可以在那两天照到除了死亡之神外另外三座神像上。
       这是大小两座神庙的全景。
       大神庙
     小神庙
       一般来说带枪的军警不能照相,但守在神庙后山的这位警察显然太无聊了,主动要求和我老婆合影,我们也愉快的满足了他的要求!
      今天的温度显然又升高了,南边和北边是不一样啊。
      大概10点钟,车队集合返回尼罗河,我们要赶回船上吃午饭。一路上又穿过撒哈拉沙漠,正值午时,很有幸
的看见了沙漠中的海市蜃楼,远处的沙漠中仿佛出现了一个个湖泊。
        回到船上的房间,有心的服务员拿浴巾编了个爱心天鹅,挺有意思。
        船上是免费的自助餐,品种不是很多,还行吧。餐厅有含酒精的饮料了,这倒让我很开心。中午来了一杯威士忌,比开罗的酒店还贵,一盎司就要150埃镑。啤酒也不便宜,70埃镑一小瓶。
        船开动了,美丽的尼罗河两岸风光一览无遗。由于埃及工业很少,尼罗河的水质还真是不错。
       黄昏时分,游轮停泊在科翁坡市,我们下船参观科翁坡神庙。
       科翁坡神庙重建于2300多年前,是一座有两个大门,为两个神建造的神庙,一个是老鹰之神,一个是鳄鱼之神,一个是好神,一个是坏神,所以这里也被称为双神庙。这里的壁画非常精致,采用了凸起的浮雕式工艺,细节也更加精细、真实。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从游船上看见的就是这座神庙。
      这就是科翁坡神庙最重要的图案,埃及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日历,这也是科翁坡神庙最出名的原因之一。日历边上那个是母狮神,也是埃及的战争之神,她是太阳神的老婆。因为古埃及人早就发现,狮群中真正常年战斗、抚养族群的是母狮,古埃及人给予母狮足够的尊重。
      紧挨神庙的一口大水井,水井底与尼罗河相通。古埃及人是通过井中的水位高低来判断尼罗河的水位。
      神庙的边上还有一个鳄鱼木乃伊的小博物馆,里面保存了不少尼罗河鳄的木乃伊。阿斯旺大坝修建以前,尼罗河埃及境内有很多尼罗河鳄,伤人无数,但古埃及人还是很崇拜这种猛兽,制作了不少木乃伊。现在尼罗河鳄在埃及已经很少了,都被拦在了阿斯旺大坝南边。
       参观完神庙,天也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回到船上吃饭,船也会继续停在这里,明早继续行驶。岸上的当地小朋友老在向我们招手,也乐于让我给他们照相,尤其一个小姑娘,非要让她的妈妈也露露脸。伊斯兰教的妇女从来都很害羞,但小姑娘就不同了。真心觉得他们的笑容很灿烂,可惜长焦照出来效果一般。
       从这天开始,感觉不那么辛苦了,但还是老犯困。晚上游轮上有个阿拉伯风情晚会,我们大多都没有参加,尽管明早并不用起得太早。一夜好梦。
       早上8点不到,我们下船坐马车去埃德福神庙。埃德福应该是阿斯旺省的一个市,破旧程度顶多算中国北方的一个小镇吧。马车司机是个缺个牙的埃及大叔,人很老实,也不太会要小费,只是比划着说他的马怀孕了,需要吃的。不过对不起大叔,由于没零钱了,只给了他一美刀小费,其他费用都由导游给。
       埃德福神庙由于在建好以后长期被风沙掩埋,是全埃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神庙,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古希腊人统治埃及时重建的,供奉的是老鹰之神,老鹰之神是埃德福地区的主神。老鹰之神应该叫荷鲁斯(Horus),鹰头人身,是古埃及神话中法老王的守护神,是王权的象征。老鹰之神的老婆是美丽女神,也就是母爱之神的妹妹。
          偷拍西方美女一枚,还不错哦!
       与埃及导游“高富帅”合影一张:
        与领队小付合影一张:
      偷拍埃及土狗,好像和中华田园犬差别不大!
        回到酒店才用早餐,饭后在船上的酒吧召开会议,商定后面的自费项目,我们两口子报名了所有可以去的项目。明早卢克索热气球,每人130美刀,只有我们俩和那个天津的小姑娘去;卢克索帝王谷游览,只有一个人紫外线过敏放弃,12人去,每人55美刀;红海出海,只有我们家去,每人70美刀,由于时间重叠,其他还有几个人选的红海玻璃船,好像是60美刀;撒哈拉沙漠冲沙,加我们共有8个人去,每人60美刀。价格还行,导游尽量帮我们拼团,略便宜了一些。
       游船继续在美丽的尼罗河上行驶,一路的风光美不胜收,河岸不远就是撒哈拉,很有埃及特色。
       十一点左右,我们的游轮要通过一个大水闸,进到尼罗河的下游。比起三峡大坝的水闸,这里简直就是个玩具。大家都来到甲板上观看,结果出乎大家意料,这里最有意思的并不是过水闸,而是神奇的游船购物!
       快到大坝的时候,四面八方不知从哪里一下涌出好多艘小船,从各个方向包围了我们的游轮。船上的埃及人拿出各种各样的棉布、粗布制品,有桌布、浴巾、围巾等等,拼命向我们展示,只要有人开始关注他们,高潮便开始了!一个个埃及人迅速包好自己手中的商品,塞进一个塑料袋,包好捏紧,瞄准船上对他们有兴趣的游客(哪怕只是有一点兴趣)扔了过来。这些人明显是专业的,尤其是个留胡子的胖子,手法极其娴熟,极有准头,简直是指哪儿打哪儿,游艇的甲板有不同的层次和位置,他几乎弹无虚发。俨然一个橄榄球的优秀四分卫,美国橄榄球职业联盟的星探在哪儿???绝对是个人才!!!当游客拿到商品,看过以后,双方开始讨价还价,英语、手语无所不行,美元、埃镑什么都要,甚至人民币也没问题!一旦双方谈妥,小船上的人又拿出一件商品塞在塑料袋里扔上来,要游客把钱塞在里面扔回给他。你看了他的东西,没看上或价格没谈好也没事,扔给他便是。游轮上的人没受过专业训练,准头不够,屡屡有扔到河里的,他们马上过去捞起来,也不生气,看来经历的太多了。我一直站在甲板上看,被一个埃及商贩纠缠了好久,捡了好几件他的东西,讨价还价多次,实在不好意思了,花100埃镑买了两条浴巾,图案倒是挺有埃及特色,确实也不贵。有几艘小船一直围着我们的游轮,陪着我们一直过了水闸,划船的人同样技艺娴熟,丝毫没有被大船和水闸的影响,稳稳的做成好多笔生意才肯离开。我看很多买东西的人也和我一样,也不是多想要他们的东西,只是在体会这种购物的新鲜感。
       大家提着大包小包的廉价商品下到餐厅,吃完了午饭。 船继续行驶,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了我们游轮的目的地:卢克索,古埃及的首都之一。卢克索始建于公元前14世纪,据说全埃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文物来自于这里。
大家急急忙忙下了船,坐上大巴,先去参观古埃及最大的神庙:卡尔纳克神庙,也就是太阳神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始建于公元前2000年,直到公元前3世纪,这座人类文明史上建造时间最长的神庙才得以竣工。作为全埃及最大的神庙,它占地逾100万平米,真正的雄伟壮观!
       先看了个全景模型:
又见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埃及的历史里就少不了他,进门前的公羊大道里都是他,不过这回是翘了胡子的。
         看过《尼罗河上的惨案》的人一定记得这雄伟的柱子。
         门口的巨型雕像还是拉美西斯二世!
    这是吉萨金字塔中第二大那座的墓主人海夫拉法老王的雕像:
       这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唯一的一位女王3400年前所立的方尖碑,全高29米,重达3百多吨,是埃及现存最高的方尖碑。记得导游讲过,几千年了,古埃及仍有三个不解之谜,一是金字塔在四千多年前如何建造,二是木乃伊如何制作且保存几千年,三就是如此高大沉重的方尖碑如何立起来的。方尖碑的底座是一块完整的巨石,中心位置有一个洞,方尖碑的底部凿出一个凸起,正好卡在这个洞里,想要立起方尖碑,必须几乎将其竖直吊起,卡在这个洞里,以当时的科技条件,这无疑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下面这座狮身人面像应该是从卡尔纳克神庙通往卢克索神庙那条1千米长的狮身人面像大道上发掘出来的。
        狮身人面像大道在这里不太明显,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卡尔纳克神庙,马上我们就乘车去了大道的另一端卢克索神庙。这座神庙据说是太阳神的住所,而卡尔纳克神庙是太阳神办公的地方。
       到下一个神庙的路上,导游请我们喝了卢克索最有名的甘蔗汁,还真不错,鲜榨的。因为我们还有景点,所以大家是拿塑料袋装的甘蔗汁,插一根吸管喝,倒也不错。
       来到卢克索神庙时,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正好拍拍夜景也不错!
       卢克索神庙是个很神奇的地方,埃及著名的几位君主包括拉美西斯二世、图坦卡门、亚历山大大帝都修建过,前后修建了一千多年。更有意思的是,当年十字军打到这里,在神庙最里面改建了基督教的教堂,而阿拉伯人占领这里的时候,神庙主体埋在沙漠下面,伊斯兰教教徒又在神庙的建筑上修建了一座清真寺,至今还在使用,其实这里算得上三教合一的宝地了。
       连接卡尔纳克神庙的狮身人面像大道:
      卢克索神庙的大门:
      建在高处的清真寺:
     基督教徒的礼拜处:
       神庙的夜景还真不错!
   拉美西斯二世又来了!
      这里无比雄伟的石柱正是卢克索神庙的标志,着实让人震惊!
       一个巨型雕塑的头掉了,埃及人把他立起来摆在了门口:
      门口原有两根雄伟的方尖碑,其中一座在19世纪被埃及送给了法国,就是巴黎协和广场那座!
       大约快八点时,我们坐车返回了游轮,今晚还是住在船上。
       感觉一天都在看神庙,心中充满了对古埃及文明的仰慕之情。到今天为止,我们的神庙之旅已经结束了。明天又要起早床,五点多坐小船去河西岸坐热气球,心中又充满了期待。
       早上四点半起床,领队小付和我们三个一起去乘坐热气球。凌晨的尼罗河宁静而美丽,我们坐着小船横渡尼罗河,船上还配了早茶。早上还是有一丝凉意,加上等会还要升到空中,我们都穿的挺暖和。
       来到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一共7只热气球都开始准备升空了,大小颜色各不相同,大概一共能坐一百多人吧。在日出前大概只有一两只升了起来,我们坐的是第四个升空的,没能在天上看见尼罗河畔的日出,不免有一丝遗憾,只能在地面上照了几张。
       这就是我们乘坐的热气球,十六个游客分成四个小格子,加上驾驶员在中间,倒也不挤。
       等了快一个小时,终于升空了。从空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见尼罗河两岸的风光,今天天气不错,风有一点大,能见度很高,天也很蓝,沙也很黄,水也很清,庄稼也很绿。我们将从西岸飞回东岸,在那里着陆。
      下面的山丘就是我们等会要去的帝王谷:
      尼罗河岸边的农业还是很发达的,以种植小麦、甘蔗为主。
        空中飞行时间约为45分钟,然后我们便顺利的降落在了尼罗河东岸,大家纷纷和Captain照相。
       第一次乘坐热气球,虽然以前也有过一些机会,都放弃了。总的来说很不错,平稳安全,景色也很美,而且性价比不错,据多人比较,埃及的热气球应该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了,其他地方大多要200美刀以上。其实乘坐热气球年龄、身体都不是很重要,我其实也是严重恐高症患者,强烈推荐来卢克索的朋友都来试一试!
       乘完热气球回到船上吃早饭,大概8点多钟大家便收拾好行李离开了陪伴我们3天的“海豚号”游轮,今天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就要住在红海边的酒店去了。上午大家都要去参加自费项目:帝王谷游览,除了一个广西的大哥皮肤过敏去不了。在去帝王谷的路上,我们顺道去看了卢克索另一个著名的景点:门农巨像。门农巨像是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和帝王谷之间原野上的两座岩石巨像,高18米,重700吨,是埃及最大的雕像之一。由于年代久远,风化严重,加上地震影响,看上去有点破。
      今天天气极好,天空蓝的耀眼!
    没事又偷拍了一只埃及土狗:
       这是在帝王谷的外面照的,山上那些洞都是古埃及的达官贵人们的陵墓,因为他们还没有资格埋到谷中。山上还有些小房子,依然居住着一些老百姓。这些人白天做一些和旅游有关的产业,比如雕刻一些石像和仿古工艺品,到了晚上就举家往地下挖掘,美其名曰寻找祖先留给他们的财物。尽管埃及政府一直在努力保护古文物,要求他们搬离这个区域,但效果并不太好。
         帝王谷曾经被称为“万代法老之大墓地”,大约3000多年前,新时期的国王们选择在这个人烟罕至的山谷安葬,为的就是躲避当时已经非常猖獗的盗墓行为。旧王朝的法老王们建造的金字塔,在那个年代就已经几乎被盗墓贼们抢劫一空,新时期的国王们认为埋在地下会安全一点,结果仍然没有逃脱盗墓贼的黑手。这里一共有63座帝王陵墓,埋葬着64位法老王,其中有一座埋了两位。盗墓贼在古代就挖空了63座陵墓中的62座,只有图坦卡门这个18岁就去世的年轻法老王运气好,他的陵墓上方有一座较大的帝王墓,盗墓贼挖空了大的陵墓,却没有发现近在咫尺的图坦卡门墓。1922年,英国著名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人品大爆发,在帝王谷狂找五年多后发现了这座唯一没有被盗墓贼光顾的帝王陵墓。从他的墓里找到了近5000件珍贵文物,包括最著名的黄金面具,真是精美绝伦,我们在埃及国家博物馆已经欣赏到了。图坦卡门8岁登基,在位也只有10年,而且他在位时埃及的国力也不能算鼎盛时期,他的墓里就能找出这么多珍宝,那其他62座坟墓里有多少珍宝就可见一斑了,其中还包括了著名的拉美西斯二世和他的诸多子孙。可恶的盗墓贼,我深深的为那些珍宝可惜啊!
       帝王谷里不准照相,尤其进了墓室以后,管得很严,主要是为了保护诸多墓室里精美的壁画。导游特别交代了我们,不要在墓室里拍照,里面经常有便衣的工作人员。也许别的团队交代的不够清楚,还是有些中国游客好奇心太重,我们在一个墓室里果然看见便衣保安抓住了两个偷拍的中国女孩,好像要罚200美刀。所以大家的相机都放在车上了,只能拿手机在谷里墓室外面偷偷拍了一些,倒也没人管。
       由于文物修复保护的原因,帝王谷只对外开放了17座陵墓,凭票可以任意选择其中的3座进行参观,导游为我们选择了最大、最有特色、壁画最精美的3座。并没有去最有名的图坦卡门墓和拉美西斯二世墓。其实这么多墓葬被盗的原因主要因为古埃及的帝王们过于仁慈,他们并没有严格坑杀那些修建陵墓的工人,这些工人日后便成为了盗墓的主力军。天朝的帝王们可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中国最伟大的那些帝王墓,至今也有好些找不到准确的地点,知道地点的也找不到入口。当然,很多陵墓没有发掘,主要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吧。想想如果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武则天、宋太祖、成吉思汗的陵墓以后打开了,里面的宝物应该也会叹为观止吧!
       帝王谷中的这座山,远看很像一座天然的金字塔,古代法老王们就是看重这个原因,选择这里作为他们的埋藏地。
        天气可真够热的,幸亏是这个季节来,要是过段时间,白天绝对会超过40度。加上这里无比的干燥,水不能停啊!当然,这也是古埃及文物能够保存如此完好的主要原因,包括墓室里的壁画,经过了3000多年的时间,颜色依然鲜艳。
      参观完帝王谷,导游带我们去附近的一家埃及本地餐馆吃当地特色餐。
      一个挺漂亮的小餐馆,我们坐在楼顶的天台上吃饭,空气清新,温度也很适宜。主菜是土豆炖牛肉或烤鸡,配上豌豆汤和蔬菜沙拉,还有埃及传统的烤饼,也就和新疆的馕差不多,只是个头小一点。出乎大家的意料,这个埃及当地餐很合大家的口味,牛肉炖得很不错,鸡也烤得很好,绝对比船上的自助餐好吃。
      埃及虽然是个农业国家,但他们的小麦还不能自给自足,水稻勉强够了。牛肉虽然多,仍然比较贵,据说要近100埃镑一公斤,鸡肉二、三十埃镑一公斤吧。其实价格和天朝也差不太多,但埃及普通老百姓的收入太低,据说一半以上的埃及人民属于低收入阶层,很多家庭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埃镑左右,也就人民币七、八百块钱吧,是一个家庭哦!很多人一年也难得吃几次牛肉,尽管埃及两面临海,不少人一辈子从未吃过虾。难怪导游说埃及比中国落后得有近40年,还是我们好过啊!
       饭后上了大巴,直奔红海边的旅游胜地赫尔格达!路上得要4个多小时,大家都在休息。
       大概快6点钟,我们到达了赫尔格达的AMC Royal酒店,这是一座紧靠红海沙滩的五星度假酒店,另一边就是撒哈拉沙漠。天色渐暗,只是随便转了一下,反正要住两晚。
       酒店里有一家小小的草纸画店,老板英语很好,人很热情,虽然知道他这里的东西品质一般,但胜在价格便宜,再者经不起老板的反复推荐,买了几幅小画,倒也不错。反正回开罗还要去家大店,后来一比较,一分钱一分货,的确不一样。临走和热情开朗的埃及老板合影一张。
       酒店自助餐还算丰富,还有免费的酒喝,品种不多,啤酒有两种,烈酒只有威士忌和伏特加,但由于不要钱,明显品质较差,口感不太好,还有点上头。不管那么多,和北京的一位大哥一起搞了三杯威士忌,两杯伏特加,最后来了杯啤酒漱口,算解馋了。
    喝了点小酒,一夜好梦。
    明天上午要出海,但不用很早起,经过几天的奔波,到达红海边后,进入度假模式。
       早上8点半,我们准备出海。因为我们人少,只有领队小付和我们两口子三位,所以得和别人拼船。和我们一起坐游艇出海的是一个由中国在欧洲留学的学生组的团,大多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活力四射啊!
       埃及红海是全球知名的潜水海域和度假胜地,洁白的沙滩、美丽的珊瑚、丰富的海洋动物以及一流的酒店都闻名天下。其实我们也去过不少海边旅游胜地,但红海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却是蓝天白云和多层次色彩的海水相得益彰,而且红海的岸边就是撒哈拉沙漠,从游艇上就可以看见,海水、蓝天、沙漠,充满了非洲的异域风情。
       领队小付:
       小年轻团队的埃及导游,号称“埃及黄晓明”:
          今天其实天气不错,但海面上风很大。眼看到了潜水区域,那帮年轻人纷纷换上泳衣,准备下水了。我跑到船边试了下水温,确实不冷,但风还是很大,在船上没太阳的地方站着都冷。毕竟年龄不饶人,我们考虑再三,还是没有下水,免得最后这几天感冒,划不来。水下的珊瑚、小鱼我们是看不到了,倒是能看见水里有不少水母,有人捞了一只上来一看是浅紫色的,很漂亮。
       船员切了些碎鱼喂海鸥,引得大群海鸥围着我们飞
      这就是蓝天、海水、沙漠的完美搭配:
       中午时分,船上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做了简单的午餐,烤鱼、烤鸡、意面、米饭,还不错。吃完午餐,游艇便返航了。
       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导游便带我们8个人去撒哈拉沙漠腹地游览,顺便会拜访一个传统的游牧民族。交通工具是一辆丰田沙漠越野车,足够坐下我们10个人(加上司机和导游)。司机就是一位游牧民族的大叔,对沙漠非常熟悉,在没有星星的夜里也不会在沙漠里迷路。
       站在沙漠中的一座山坡上,广阔的撒哈拉沙漠一览无遗。这一带的撒哈拉,不像中东地区的沙漠,其实以戈壁为主,也有一些沙洲和沙丘。在广阔的撒哈拉沙漠中,人和车都显得那么渺小。
       大约45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这个游牧民族的住地,现在游牧民族在埃及也不多了,他们近亲结婚,不太与外界接触,在这纷繁复杂的社会里,生存空间自然越来越小,想来离消亡的一天也不远了。
       在他们的部落里,安排我们骑了一小会儿撒哈拉的骆驼,与中国的骆驼不同,这里的骆驼是单峰的。
      部落里有个蒙着脸的老太太,烧着骆驼粪烤馕,导游管这馕叫“骆驼粪饼”,饼里加了一些盐,有一股小麦的清香,味道还可以。
        黄昏来临,远处好像有金山
       导游私人安排当地人给我们准备了一顿早晚餐,主要是一只烤鸡和一些牛肉肠,鸡烤得真不错,不知是不是有点饿了,大家吃得非常香。我觉得这只鸡是我在埃及吃过的最好吃的烤鸡!
       接下来的时间,太阳正式开始下山了。我看到了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晚霞,一定是只有在沙漠里才能看见,用炫目绝对不足以形容。不知道人家说的“火烧云”是不是就是这样的。天空的颜色一步步在变,美得令人窒息!所有的人都在不停的拍照,同时传来各种惊叹的叫声。
       沙漠里的天要完全黑下来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返程的路上想看看沙漠里的星空,但由于今天多云,看到的星星很少,但西方的天空还有一丝光亮,也很美。但如果今天不是多云,也许我们见看不见那么绚丽的晚霞了!
      回到酒店,天完全黑了,等到快9点去餐厅吃了点东西,又喝了一杯伏特加,明早就得离开这里了。
       这么美丽的度假胜地,其实待得时间还是太短了,也没时间好好在酒店里休闲一下。度假可不是这样的,毕竟是出来旅游啊。主要因为明天开车去开罗需要6个小时,只能早点走。我们也早早就休息了,争取早上早点起来,去海边看看,最后为这短暂的红海旅游留点念想。
       早上不到6点,跑到海边,看了看栈桥,还不错,看到了日出,红海的日出耶,挺美!酒店也挺美,可惜得走了!
       吃过早饭,我们8点就坐上了开往开罗的大巴。回开罗的路前一两百公里都是沿着
红海走,一边是红海,一边是沙漠,别有一番情趣。
       午餐是在酒店打包的,匆匆在车上吃了一直赶路。差不多12点,大巴在一个蛮大的休息区停了一阵,大家都下去逛了一圈,顺便上个洗手间,导游也要去祷告。伊斯兰教徒一天至少要祷告5次,这可不能停!
     这种木盒子还挺漂亮,买了一个回去送给女儿,300埃镑,也不知贵不贵,反正不能还价。
       今天是周四,埃及人周五和周六休息,所以今天是周末。周末的下午,开罗这个1700万人的大都市当然会堵车。只到下午快四点,我们才到达开罗的这家草纸画专卖店。一进来,导游便自己上阵,亲自向我们介绍莎草纸的制作工艺,本来店里不能拍照,借着他介绍的时间,也随便拍了几张。这传承了几千年的古老技艺确实名不虚传,而且这里卖的基本上都是埃及一些著名的草纸画家的作品,确实很华丽。店里的中文导购不少,而且中文水平都还不错,据说都是自学的,这些年中国人是他们最大的客户。有个年轻漂亮的埃及女孩从开始自由观看时就一 直守着我,可怜巴巴的,天知道她怎么知道我心软,一定会买。最后经过一阵讨价还价,我花150美刀买了一幅。其实草纸画还是挺受中国人欢迎的,我们团里的人也买了好几幅,领队小付说上次他还帮人带了好几幅回国呢。
       我买的就是下图上面这幅的图案,比这个要大一点,在埃及中文叫“福寿禄”,都源自古埃及的壁画,当然都是美好祝福的意思。现在送去装裱了,没在手边。
         天黑前赶到了酒店,就是那个著名的米娜之家,忍不住再照照隔壁的金字塔。
       晚餐自理,正好吃上了方便面,一个礼拜没吃中餐了,味道真是不错!天黑以后,终于有时间去看看这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酒店了,一看不要紧,真把我镇住了!
         《开罗宣言》承认了朝鲜独立,这是韩国在酒店花园立的纪念碑。
        我们顺着楼梯一直往上走,来了一个帅气的埃及服务员,邀请我们去参观这里著名的几个豪华套房,第一间没仔细看,好像是以一个大明星的名字命名的,第二间是美国前总统卡特住过的,以他的名字命名。其实这些房间并不是特别豪华,惊叹的是他的历史,房间里的家具都超过了150年,一直使用到今天。外国人保留历史的水平好像普遍高于中国,天朝有哪家酒店保存到现在?
       酒店里到处都有一张相片,是一百多年前照的,就是在卡特这间房里照的,用来显摆酒店的地理位置绝无仅有,老婆也在这里照了一张,夜景也别有一番味道,只是还有一个小点的金字塔看不清。
        服务员看来很有经验,估计带我们这种游客来没有入住的著名套房参观已是家常便饭,我当然也不能让他白带,给了5美刀做小费。看完古老豪华的套房,安心回自己的标间睡觉。
      这是在埃及的最后一晚了,明早得去亚历山大,然后直接回开罗国际机场,要回家了!时间过得太快了!
      早上七点出来吃早餐,就要离开了,再看一眼金字塔。
       登上开往亚历山大的大巴,路上大约要2、3个小时。
       亚历山大位于埃及的最北边,是地中海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两千三百多年前,亚历山大大帝建立了这座城市,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后来成为了埃及的首都。据说世界上有二十多个以亚历山大命名的城市,但只有这里亚历山大大帝住过,而且还埋葬在这里,不过陵墓还没有找到。两千多年的战乱,亚历山大这座著名的城市仅把很少的古代辉煌保存了下来。历史上有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在2000多年前便被罗马统帅凯撒烧毁,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曾遭阿拉伯军队破坏,又加上11世纪的地震造成崩落,现已全无踪影。
       可能因为地处海边,加上人口远少于开罗,亚历山大的城市风光远胜于破烂的开罗。
       导游特意叫我们看了下面这座世界上最窄的高楼,据说是因为亚历山大海滨大道地价太贵,建楼的人不得已而为之,但据了解,这里的地价比起天朝首都或是上海,简直不值一提,最贵的也才三四万一平。
        亚历山大最值得看到应该是位于地中海滨的埃及末代王朝的夏宫了,1956年埃及独立时收归国有,天朝的周总理、江泽民主席还曾经下榻过。
       可笑的是,末代国王赶出去了,埃及政府和军队的高官们搬了进来,修建了一排排的海边别墅,确实会选地方。
       偷拍埃及小猫一只
       偷拍埃及乌鸦一只
     著名的亚历山大灯塔倒塌后,15世纪在原址上,用灯塔倒塌的石头修建了一座城堡,用于海防,500多年了,还是挺漂亮,但500多年前的东西,在埃及可能算不上文物吧?
      偷拍阿拉伯美女多人:
      当地的埃及人很是热情,主动把小朋友推过来和外国人合影
      快乐的爸爸带着四个孩子(经确认,都是他的),妈妈坐在边上,没有过来,因为阿拉伯妇女不会让别人照相的,上面那些显然都是偷拍。
        当地的孩子很多,对我们也很热情!
       埃及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亚历山大的庞贝石柱,始建于2000多年前,是亚历山大现存不多的古迹,要是在南部,估计根本不值一看吧!
         倒是在景区的地下,有两个深深的地洞,也没有开灯,逗得我们打着手机手电冲了进去,一个里面什么都没有,一个里面有一头公牛,不过据了解是仿制品,真品放到博物馆去了。
       看完这里,就该返回开罗了,路上看见了亚历山大具有130年历史的电车,很是破旧,依然在运行。亚历山大比开罗更厉害,大路上汽车、马车、电车、摩托车都可以走,没什么太多交通规则。
      除了海滨大道,其他地方也是破破烂烂的。
       去开罗国际机场前,在开罗我们还有最后一个购物点,也是埃及值得一提的购物点之一。那就是埃及的香精店。埃及的香精十分有名,开罗更是世界上最大的香料贸易中心和香精供应地之一,其实欧洲的香水公司都是跟埃及当地购买香水原料。早在3000多年前甚至更久,古埃及人就在制作香精,3000年前的神庙里就有多种香精的配方壁画和文字。据说正是欧洲的考古学家发现这些配方,带回欧洲,从而有了香水。我对这个并不是很感兴趣,只知道香精不含酒精,不易挥发,而且是纯天然制成,不含化学成分。香精店的促销人员中文不错,据说就是跟中国游客自学的,语言天赋真是不错。其实这里的价格并不贵,还有很多优惠,只是我们这团年龄偏大,买的人不是太多。
       各种精美的玻璃瓶,倒是挺漂亮的!
       大概8点多钟,大巴把我们送到了开罗国际机场,我们要乘坐当晚11点多的飞机回国。晚餐自理,大家纷纷在机场随便吃点,然后抓紧时间逛逛免税店。大概因为我们这团都算是经常出国的人士,一般东西也没太多兴趣。我在机场免税店倒是有些规定动作,拿了几条中华上飞机了。
      时间过得真快,9天好像一下就完了,刚到开罗机场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就要回家了。当晚一切正常,顺利准点登机走人!
       团期的确有十天,这一天下午4点,我们平安到达北京T3,彻底结束了这趟完美的埃及之行。当天实在不愿再坐飞机了,晚上直达长沙的软卧送我们回家。
       第一次写游记,花了不少时间,今天已经是4月9号了,到家整整一周了。
利用了不少休息时间,紧赶慢赶,用流水账的方式把它完成了。多次出国旅游,只有这次下决心写了这篇游记,觉得挺辛苦,也不知大家看了有什么感想。想起平时出游之前,老去看看别人的游记,一般都是飞速阅读,而且如果照片太多,网速不够快的时候,简直就是在翻页罢了。哎,其实作者们还是挺辛苦的,而且作者们一定是真正热爱旅游的朋友,估计以后我再看别人的游记一定会认真很多,哈哈!

本游记著作权归@stephen13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