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碑
#跟团游
途牛订单编号 410761575
一个伟大文明向另一个伟大文明的致敬-2016埃及游记(2016年7月22日至8月1日)
[旅程感受]
1、作为一个拥有7000年历史的古老文明,在参观埃及景点之前,最好查一些资相关料,这样在观看的时候感受会更深;
2、埃及航空机上条件很有限,比如毛毯都不能做到人手一条、没有娱乐系统,而11个小时的航程即长又冷,所以要准备好外套;
3、埃及餐饮算是有特色,可以多多尝试,但是嘴叼、嘴馋的朋友,也可一定要准备自己平时喜欢的食物-榨菜、咸鸭蛋、辣酱等;
4、到了埃及,吃喝不成问题,其特色是量足,而且每天发瓶装水,宾馆、酒店里也常有免费酒水,基本不用自己购买;
5、我们去的时候,市场行情,美元兑埃镑1比10(导游给我们1比9),可以参考这个购物消费;
6、所有行程交通中,马车体验最不好,很脏,要有心里准备;
7、这几年埃及经济受挫,城市建设差,卫生条件尤其不好,要适应;
8、绝大多数埃及人民超可爱、很善良,愿意于中国人交流,可以多多体会,但个别景点里,强行拍照、所要钱财的情况也有,还是应该注意的,不过,所要消费并不太多,也就10个、20个埃镑,如能接受,算是试着和他们合影,交流;清凉油、圆珠笔可多带些,交流的时候,很受欢迎;
9、如果您的导游是司马懿先生,那就很好,他是个中国通,服务很好,人也真诚,只是在购物方面,拿捏好自己的标准和尺度就行,不论是购物点还是哈里里市场,讲价都可以砍到很低,不要不好意思(土豪除外),自费项目中热气球、浮潜一定要参加,很值;
10、在外旅游,就不能希望和在家一样,多些理解和包容,保持愉悦心情,旅程就会有最美好的回忆!
[个人旅程具体情况如下]
2016年7月22日
       21点30分,首都机场T3航站楼集合,中青旅接团,领队张亮,是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和气、沉稳,很好交流;过安检、海关和边防都很顺利,因为埃及是团队落地签,手续很简单;登机后发现还有一位中国空姐,其他的就都是国际友人了。也许是白天太累,吃过了东西,靠枕神器又发挥作用,一块毯子下盖着的两个人沉沉睡去。
2016年7月23日
       被早餐服务的提示音叫醒,热乎乎的蛋饼让胃里很舒服,下机,入关因为地接社做了很好的功课,入关简单而顺利;出机场,第一站居然是五星级酒店的丰盛自助早餐,尝试了很多新奇食物,比如蜜渍无花果;边吃边欣赏酒店庭院:黄色的围墙和多肉植物彰显着北非情调。初到埃及,感受良好,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信心。
    早餐后,去埃及博物馆的路上,看到星罗棋布的清真寺,很精美的装饰,雄伟奇峻的造型;因为今天是埃及国庆日,所以不拥挤。城区有些破旧,看起来一切都蒙了一层厚厚的灰。
埃及导游司马懿出场,埃及名字叫阿米尔,挺拔长腿,37岁鬓边已有了白发,总是瞪大眼睛愣愣的样子,可能是听说中文需要注意力很集中的缘故。他用1:9帮我们每个家庭换了100美金(后来知道市面上都是1:10)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埃及博物馆是由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设计建造的,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包括埃及法老的巨大石像和镀金车辆,史前的陶器、石器,也有古代艺人精心制作的各种艺术品,以及纸莎草纸文献;馆内没有电扇和空调,很闷热,展品陈列很简陋,有点影响参观热情,但还是有很多展品都令人深刻印象,比如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以及他所使用的一张折叠床,还有就是一些玻璃制品,在四五千年以前埃及人就掌握了玻璃尤其是彩色玻璃的冶炼技术,你可以想象吗?当我们的祖先还在使用粗糙简陋的陶器装水时,法拉们已经在用玻璃杯啜饮美酒了;埃及博物馆存放的木乃伊,有的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但仍保存完好,有的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头发和脚指甲。我胆子小,老公自费100埃镑去看了,回来我也不敢问细节,怕晚上做恶梦有了新的素材。
 午饭是中餐,餐馆从厨师到服务员都不是中国人,因此,菜的味道只有一二分中国味,但能感觉到他们在尽量让我们满意。
 下午终于见到了向往已久的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现在的尼罗河下游散布着约80座金字塔遗迹,其中最高大的是胡夫,高146.5米,底长230米;金字塔真的很宏伟,矗立在茫茫大漠里,锋利的线条直插碧霄,让人不仅感叹古代埃及文明的进步和埃及人民的伟大;传说以前金字塔的表面有更为光滑的石头贴面,这在海夫拉金字塔(戴帽子的金字塔)上可见一斑,而且顶部是有黄金板做装饰的,遥想当年,简直就是神迹呀;站在金字塔下,近距离接触,第一层的石头一米多高,非常巨大,每一块都切割平整,结合紧密,真的连刀刃都插不进去;45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是怎样将这230多万块巨石叠成一百四五十米高(风化了,数字不准确)的第一高建筑的呢?(直到艾菲尔铁塔取代它的地位)有句名言,人类怕时间,时间怕金字塔 。
 狮身人面像坐落吉萨大金字塔近旁,高21米、长57米、耳朵就有2米长.除了前伸达15米的狮爪是用大石块镶砌外,整座像是在一块含有贝壳之类杂质的巨石上雕成。巨像面部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法老(即国王)海夫拉的脸型。在古埃及,狮子是力量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上是古埃及法老的写照,在三座金字塔的映衬下,狮身人面像比想象的要小,风化的也比较严重,不复昔日风采了;几十年之后我们就灰飞烟灭了,比起我们他已是永恒。
 游览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时,导游再三告诫此处鱼龙混杂比较乱,果然看到两伙赶马车的人打起来了,衣服都扯破了,两辆警车把他们带走了,看来生活不易呀。
 晚饭前导游带着我们去了当地的一家小型超市,看到了奇怪的蔬菜-比如雪白的茄子-和种类繁多、类似香菜一类的调味蔬菜,买了一大盒果汁,痛快的喝掉了。导游推介的小贩买的仙人掌果味道有点像火龙果,就是籽又多又硬,没什么肉,不甚好吃,尝试一下倒是可以;服务员中有一位埃及少女发现我的鞋子一模一样,(不是有缘,而是强大的中国制造)合影留念。
    夜宿的酒店是一群酒店中不大的一家,于是和老公克服疲劳到附近的一家大酒店逛了一圈,东方人的面孔就是通行证,酒店庭院设计美观,泳池比我们的大一倍;我们的酒店也还好吧,房间很大,设施齐备(有保险箱、衣橱。)我们还在露台上坐了一会儿,夜幕下庭院里的泳池很梦幻。
 夜幕降临,我们在埃及睡着了。
7月24日
 凌晨3:00起来也没觉得特别困。酒店打包的早餐很丰富,有酸奶,果酱、黄油、面包、水果、果汁、水;香蕉不大,通体碧绿,但是吃起来有熟透了的香甜,苹果脆而多汁。
 飞机上小憩一会儿就到了阿斯旺,机场不大,免税店很小,商品的包装上落了灰尘。
 先参观阿斯旺。水坝的建设自1960开始,历时10年,耗资9亿美元。站在111米的阿斯旺水坝上,脚下波涛翻滚的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被拦腰截断,放眼南望是宽15公里长500多公里的纳赛尔湖,很是壮观;今天跟着我们的旅游警察没穿制服,马甲里就背着一把短冲锋枪,有无子弹就不可知了,但人长得太帅了,有些尼古拉斯凯奇的影子,好想和他合影留念,不好意思开口。
 坐船去小岛上的菲莱神庙,波涛汹涌,烟雾迷蒙。菲莱神庙是现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1962年建设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1980年,埃及政府决定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菲莱岛以北50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从重新建,还其原来面目。船上买小贩10埃镑一张地图,給他50埃镑,他四处破不开零钱。眼看他这唯一一笔生意做不成,心里替他着急,下船他把钱和地图都给我,说的话我不是很懂,意思是我破开再给他,幸好终于破开了。
 神庙是为爱神isis而建的,她也是埃及人的庇护神,其形象是一位身材窈窕,长腿细腰,头顶牛角,牛角中间有太阳的美女。神庙内雕刻精美,线条刻画细腻生动,人物“肌理骨肉匀”,栩栩如生,看起来很健美。主题是国王拿着食物、莲花、精油等向爱神献祭。
两位埃及大叔拿出20元人民币和我们换30埃磅,虽然利率有损失,但附赠合照服务,就当帮忙吧,让他们拿着人民币到哪里去花呢?景点的饮料真贵,是超市的5倍,5埃镑的可乐卖25埃镑。
未完成的方尖碑在露天场地里,很晒;就要完工了,可惜中间裂开了,这遗憾却成为了金字塔方尖碑等超级工程埃及制造的铁证(不是外国科学家怀疑的外星人帮忙造的)。
下午到了游轮上,我们的游轮名字叫“san rise”,共四层;外表看起来有些脏旧,里面还好;服务生帮着拿行李,酒吧接待的果汁这些都很贴心;房间比想象的要大、要漂亮,尤其是有大概1.2X1.5M可以打开的观景窗。
老公迫不及待地到甲板很小的游泳池里泡了一会儿,我躺在凉棚下的躺椅上吹,着清凉的风喝着25埃镑的冰啤酒,享受我的休闲时光,懒得连思维都静止了。
下午风大,三桅帆船换为汽船游了,虽然失却了文艺范,但路线长多了,看到了小岛,礁石、鹭鸶;归程两个埃及孩子划着一块小木板靠过来,唱歌。于是大家给清凉油、圆珠笔,好心的法文小美女给了一美元。
 晚餐和午餐都是自助,很丰富,有沙拉(但沙拉酱味道特别)、热菜、主菜、主食和品种繁多,挂满糖霜和蜂蜜的甜点,水果有暗红色的西瓜和小香蕉、水分很足的橙、口感绵软不甜的沙白瓜。
 晚饭后和老公到甲板上看星星,因为气候干燥,终年少雨,埃及的星星真的比中国多。
 晚上9点去船上的酒吧看努比亚人歌舞表演,深刻感受到非洲才是音乐的摇篮。演员很卖力,还邀请大家互动跳舞。点了两听卢克索啤酒,合计50埃镑,签单就行。这就是我的异国夜店经历。
回房间,很快沉沉睡去。人生第一个游轮之夜,尼罗河上,风轻轻,虫鸣细细。
7月25日
 今天又是凌晨3点起床,奇怪的是,虽总是起早却并不觉辛苦,可能是因为住的很舒服,心情也好,车上还可以回笼一觉的缘故吧。游轮给带的打包餐盒像一个大生日蛋糕的盒子那么大,内容依然是丰富得奢侈。
 埃及人民的厚道不仅体现在吃上。夜色中好几辆军车在等待着我们。他们将护送我们和其他两辆旅游车穿过沙漠无人区,到达阿布辛贝勒。三小时后阿布辛贝勒神庙到了,四座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太有震撼力了!以前在电影《木乃伊》看到还以为是电脑特效做的,实际上更壮观。四座雕像背山而建,面向开阔水面,王者气势,不同凡响!神庙里,3000多年前的设计者和建筑师,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奠基日(10月22日),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
门口有人递给我生命之匙,因为好玩,明知要给小费,还是拍了照片,付了10埃镑。在埃及这样付小费的地方很多,可以酌情给予。王后的神庙里面不大,门前的雕像也没有拉美西斯二世的水准高。但埃及只此一座王后的神庙,奈菲尔塔利是伟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的王后,是34个妻子中最受拉美西斯宠爱的一个;拉美西斯在他皇后的墓碑上刻着他对她爱的表白,“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边,你就带走了我的心。”
天长地久有没有?只见红粉化骷髅。
回程依旧是漫漫黄沙,有一位国际友人的车坏了,护送军警安排一家三口搭乘我们的大巴。小女孩黄头发很可爱,看不出国籍。军警们很辛苦,坐在车的后斗里,又热又晒。
回到邮轮用餐后舒舒服服的睡了个午觉,醒来,躺在甲板上看书。游轮缓缓向前,夕阳下,两岸的村庄炊烟袅袅,狗吠和驴叫使得一切显得越发静谧祥和。
 游轮停靠科安坡。
 晚上导游带我们夜游埃及唯一的双神庙,这也是埃及唯一让我们感觉有蚊子叮咬的地方;双神庙里,分别是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所以,它的建筑规格很有趣,基本上都是两两对称的:双圣坛、双多柱厅、双入口,两边还有他们各自的雕像;神庙里,浮雕最有特点的是有日历,每天应该拜什么神,都在日历上表示出来;古埃及日历,一年分为三个季节:洪水季、狩猎季、收获季,每季有4个月,每月有30天,一年共360天;壁画里面有古埃及的一些手术刀等医疗器械,左边是妇女分娩,是蹲姿生产的
 离双神庙不远,还参观了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边有很多鳄鱼的木乃伊,最大4.3米长,最小2米长,有的被包裹得像个重伤员。
 回到邮轮上,导游司马懿说晚上要开化妆舞会,我找出一条长裙化了妆去参加。司马懿换了他引以为傲的在沙特买的长袍,于是兴致勃勃的和他合影留念;老公还请他喝了果汁(他是穆斯林,根据教义不能饮酒),船上的三位埃及导游都很敬业,带着游客们唱歌跳舞做游戏,体验了一会儿热闹,就又和老公到甲板上享受宁静:尼罗河的星光、晚风,渐渐抚平了世俗折磨在豆腐心上蚀刻出的每一道皱纹。
愿这力量会在今后每一个痛苦的时刻想起,而终能像今夜一样从容入梦。
7月26日
清早坐上马车去埃德夫神庙,车夫走了一条偏僻小道,路边也有婚纱摄影店,只是新娘子的婚纱一丝不漏。
埃德夫神庙又作荷鲁斯神殿,它是继卡纳克神庙后最大及保存最好的一座神庙,其中老鹰神荷鲁斯造型比较酷;其中一间屋子里刻了50多种精油的制法,让埃及古老的精油制作工艺得以复活。
回程途中车夫让内蒙古小伙自己驾了一会车,并索要了10埃镑的小费;回游轮吃饭补眠,12点醒来看船过水闸。第一次看邮轮过水闸,很新奇,于是冒着高温和毒辣的太阳坚持看;水闸里水上卖货的小贩每两条船一组,一条负责卖,一条负责捡游客不小心扔到水里的东西。他们的身手可真好。五层楼高的甲板,随手一抛,货物就以一条不可思议的香蕉弧线稳稳送到游客手中。看他们在太阳暴晒下冒着危险获得蝇头微利,真的心有不忍。在埃及每天都能体会到当地人生活的艰辛,和对自身处境的感恩,便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13亿人口的温饱和安居乐业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晚饭前和老公还有两个女团友上岸走了一会儿,没有地方可以去。在路上碰到埃及美女,好像是车坏了,在等救援。问我们从哪里来,我说“china”,互相看着都新鲜。
回程时游轮换泊位,便在岸上看热闹,一位印度老大爷与我们搭讪,但不知道是不是语言不通造成了误会,老大爷后来看到我们好像不高兴的样子,立志回去好好学学英语口语。晚餐后导游应大家的要求,带我们到岸上去一个集市逛逛,我和老公买了水和果汁,一大盒果汁才8埃镑,真便宜。店员还态度友善地找了零钱,真难得;晚上9点老公不肯去酒吧,就没有看到肚皮舞,有些遗憾。
7月27日
凌晨3点钟,带着兴奋和迫不及待的心情起床,把行李放在门口就行,游轮会安排人帮我们拿到大巴上,到国外反而比在国内多了安全感,不担心有人偷。照旧是捧着个大餐盒,先坐车、再坐船,船上竟然又贴心的安排了点心和热饮,怎可辜负?再坐车,隐约见前面有几座小山,颜色还挺鲜艳,走进了突然发现,啊!是热气球!好大的热气球!已经充了一大半的气,可惜天色还没亮,照不清楚。好多人在忙碌准备,130美金的价格真的不算贵。
 导游招呼着我们慌忙爬进一米左右高的大篮子,篮子被隔成8个小格子,三个人一个;热气球平平稳稳离开地面,看清了我们的场地和场地外一块块整齐的农田。天边还只是一抹迷人的胭脂色。耳边不时发出喷焰管一阵阵的轰鸣。两位驾驶员,年龄大的是球长,到船上迎接并作一直讲解的那位。年轻的那位在操纵热气球,很明显脸上被严重烫伤刚过,很大的疤痕。可一头波浪长发用发蜡梳理得很精神。向远处看,是著名的法老安息之地——帝王谷。向远向上看,有的热气球比我们飞的还高,那么鲜艳的漂浮着。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降落在沙漠里,车队早已赶来协助降落。一些当地的孩子骑着毛驴赶过来,但球长不让我们帮他们养成不劳而获的坏习惯。我们领了证书,合影留念。付了1美金小费后,车队又把我们送出沙漠。孩子们跟在车后面跑,真不忍心,可车窗是封闭的,打不开,想给他们点清凉油都不行。
 在孟农巨像下的一家半露天的路边咖啡馆里等不参加热气球的团友,埃及的多数咖啡馆卫生条件都不太好,就像我们20年之前的样子,脏脏的,旧旧的。孟农巨像也很高大,是两尊坐像,由石块拼接而成,风化得有些面目全非了。
 帝王谷的名字比国王谷好听,在沙漠里,好在我们看的三个墓相距不远。就像导游说得那样,第一个和第三个墓葬比较好看。好看指的是墙上的浮雕。我们在幽暗仄逼的墓道中艰难前行,浑身大汗淋漓。这样的付出是有报偿的,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埃及浮雕年轻时动人的容颜。原来这些浮雕最早是有颜色的,而且颜色是那样明快、自然、古朴。想像一下埃及那些宏伟的神庙在4000多年前看起来应该是这样的:巍峨挺拔的外墙上巨幅的雕刻颜色鲜艳。高大的木质大门上镶金嵌银,在庄严的号角声中,大门缓缓打开,衣履光鲜,高大健美的祭祀抬着法老纯金棺椁步履整齐的缓缓行进。数以万计的百姓匍匐在地,顶礼膜拜,把法老送进他金碧辉煌、装饰精美的安息之所,并坚信,很快他就会复活为神,永生不死。
壁画除了献祭的内容还增加了人们对死后世界的想象:有神在用天平称量人心,以判决他是下地狱还是上天堂。还有一些古怪的生物,三头蛇之类的。两个巨大的不成比例的巨人,伸开双臂包纳天地万物。
今天的行程有些辛苦,一整天都暴晒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埃及唯一的一位女法老哈普苏特女王的神庙最有创意,像布达拉宫一样依山而建,并且有三层。这个哈普苏特,就是在卡纳克神庙中二个巨大的方尖碑的主人,也是篡位的那位法老,类似于我们的武则天,在外国人的心目中,埃及艳后是最著名的埃及女人,但在埃及人眼里,哈普苏特才是位置最高最厉害最有名的女人。她说自己是男的,又怀孕生孩子,便称自己是太阳神的妻子。但最终被长大的幼弟杀死,并捣毁部分神庙。庙里的雕像虽着法老男装,明显能看出女性的秀美。
 一位老大爷看到游客蹒跚而来,不忍心他空手而归,与他合影,他用力的拦着我们的肩,为了这亲密无间的中非友谊,给了一美元和5埃镑小费。
 为了少晒一会儿,跑了一下。可能车内外温差太大,有中暑的感觉。头晕、乏力、脚步绵软的来到埃及最壮观的喀尔纳克神庙。
 始建于3900多年前的卡纳克神庙位于埃及城市卢克索北部,是古埃及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石柱、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
印象最深的是巨大的石柱。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其他柱子的直径为2.74米,高12.8米。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午饭后,看了最后一个神庙——卢克索神庙
 神庙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去年我们在巴黎协和广场见过的那根就是。
 一美元买了十个纸莎草书签。在大巴上迷迷糊糊,忽然就看到了艳丽的碧色,傍晚,我终于到了红海边的霍尔嘎达。
 酒店大堂很大,里面坐着很多国际友人,相当一部分是埃及人。大堂酒吧的饮料酒水是免费的,可惜我们不会说,就只能拿自取的调制饮料来喝,有一种粉红色的味道有点像奶昔。
 酒店规模很大,但按照标识很容易找到房间。房间宽敞明亮整洁干净,很有五星级度假酒店的范儿。抓紧时间冲了个澡,换上我给我们俩准备的海滩装,我们迫不及待地去揭开红海的面纱。
落日余晖下的酒店美得让人难以置信,巨大到奢华的泳池被白色的躺椅、帽子般的凉棚、摇曳的椰枣树环抱,碧蓝的池水轻轻荡漾,池边零落的几个悠闲的游客。泳池的尽头就是就是酒店的私属沙滩。
百十来顶树枝编的凉棚像一片蘑菇林。中间除了躺椅还有半圆形可移动的间隔。再往前有一条长长的木板栈桥。栈桥的尽头停着一艘白色的游艇。我和老公在清凉的海风里醉了(海风很好闻,不像大连腥腥的)。漫步桥上,能看见桥下清澈的海水。栈桥的左边有一个小型的水上乐园,有蹦床、滑梯,大人和孩子都玩的不亦乐乎。
晚餐在能容纳几百人的餐厅里,自助形式,不知道是安排合理,还是品种足够丰富,一点拥挤的感觉都没有。找了个靠窗的好位置,桌子上粉红格子的桌布,闪闪发光成套的刀叉,叠成花式的餐巾都让人觉得很有品质。我们举起酒杯,在红海边庆祝我们结婚13周年纪念日。这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
晚餐后海边漫步,可惜月亮还没升起来。尽管埃及总是晴天,我好像从没见过埃及的月亮。夜晚的泳池真是梦幻,夜游的滋味肯定销魂,可惜泳池只有日出到日落开放。
本想回房间,看到酒店里的购物店,于是在香精店有了一次愉快的购物体验。店主叫老莫,典型的埃及人相貌。本来就很心仪埃及的香精,又看到店里琳琅满目、做工精巧、晶莹剔透的玻璃瓶,根本控制不了心中的小魔鬼。老莫很有一套。先请你稳坐在沙发上一段寒暄,表示非常热爱中国。再拿出一页中文的香精目录,一样一样的让你品鉴他的香精。他的英语很简单,但加上动作后却那么通俗易懂。来埃及后我第一次和外国人这么无隔膜的轻松交流。每一款香精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一种花香的我选了莲花和梅花。混合的我选了两瓶埃及艳后,还有哈比比(意为亲爱的),艾达(兰蔻的原料)。还为老公选了一款拉美西斯二世。接下来就是讨价还价了。老莫送了我8个小瓶子。我按照昨天在街边小店的价格进行还价,付了30美金。买卖成了,仁义也在,我们拍照留念。还是酒店贵一些,到现在我也没算明白。大概要贵60埃镑左右。
 枕着红海的涛声,我们美美的梦着,但愿这梦永远不醒。
7月28日
    早餐后导游说风太大,不一定能出海了。于是我和老公果断的换上泳衣,到酒店游泳池里去畅游一番,灿烂的阳光照在脸上,看着身边不同肤色的人们,真爽!阿拉伯美女武装到了牙齿,穿着一身武侠剧夜行衣似的东西,外面还罩了一个大袍子,一点曲线都不漏,在泳池里看起来像一座黑色的小山,只有一双大眼,眼窝深陷,神秘而美丽。俄罗斯美女就大方多了,比基尼穿的那叫一个撩人,抹上防嗮油,就连上面的束缚都解除了,趴在池边坦坦荡荡的晒。真羡慕她们白皙的肤色。
忽听导游来叫,可以出海了,忙忙的换上衣服。大巴半个小时的车程把我们送到海边,走了一段很晒的路,美丽的海景将我们雷了个措手不及。不要告诉我,这艘美得梦一样的白色游艇就是我们的boat。
比港台片里富豪的游艇还要大得多,充满了地中海风情。冲上船,探索各个角落各种拍。因为是独立包船,没有外人,包扔在一楼船舱里,各种疯玩儿。我和老公坐在船头,把脚垂在船舷外侧,迎着清凉的海风,视野里只有一望无际的大海,感觉就像我们驾着自己的船去航海。海鸥来了,就在我们头上,连它们的爪子尖都看得一清二楚,胳膊长点就能够到她们。一位友善的水手递给我一块儿酒店打包午饭里的鸡肉(我们的酒店多厚道呀,午餐不能回去吃,还给打包,有果汁、烤鸡、米饭、薯片、甜点、还有两个西红柿),告诉我海鸥爱吃这个,果然,海鸥和老公一样不吃素呀。
在游艇二层贪玩喂海鸥,没有跟上大部队,下楼时发现大家都已经穿好装备准备浮潜了,为此我付出了惨重代价。兴冲冲的跳下水,一下子就被海浪推到了船底,也不知自己大声喊了什么,幸亏被教练发现,扔过来游泳圈。于是再也不敢觉得自己会游泳了。祸不单行,呼吸管又不知匆忙中掉到哪里了。教练光忙着教一位不会水的小美女,也顾不上管我,只好憋着气把头扎进水里,还没等看清什么,眼睛也漏水了,就像把眼睛鼻子里都灌进了辣椒水,难受的生不如死。正在我犹豫怎么开口让教练把我送回去的时候,另一位教练发现了我,把我带到他的队伍里,还把他的呼吸管让给了我。当我为终于能看到珊瑚和小鱼而雀跃时,却听到教练被海水呛得咳嗽,心里真抱歉。
时间到了,我遗憾地回到船上。午餐是水手们给我们做的,有鱼有蔬菜,有肉,还有可乐,闻起来很香,可我这两天吃腻了埃餐,胃口也只是一般般,在二层甲板上,看着红海一道深蓝、一道浅蓝、一道碧绿的海水,只吃了一点儿。
导游说下午可以在船上海钓,也可以浮潜,太好了!我吸取上次的教训,精心挑选了救生衣和器械,把眼镜系得紧紧的,第一个跳下了水。一边等其他团友,一边把头扎在水里看。有好像沉船似的东西。人终于凑齐了,教练拽着我们一个游泳圈上的三个蚂蚱游向珊瑚礁。我看见了!有金灿灿的胖鱼,也有蓝幽幽的瘦鱼;有褐色的礁石,也有五颜六色的珊瑚;有喜欢成群结队的小鱼,也有独来独往的巨无霸。呼吸管和潜水镜很好用,我就很放松,后来教练示意我离开游泳圈,我也就大胆的松了手,一个人在珊瑚礁边自由自在的看。尝试的游了几下,不走路。也没害怕,反正我穿着救生衣,船也不会开走。于是投入的低头享受我的浮潜乐趣。有了呼吸管和潜水镜,我觉得自己也变成了一条鱼,自在极了,我甚至还高兴的用呼吸管唱起歌来。好多鱼都被我闹得游走了。
一把被教练扯着往回走时,我心想,别呀,我还没玩够呢!
上了船,老公无比关切的围上来问长问短,我才发现,海里就剩我自己了,我是最后一个上船的人。原来老公钓了一会儿鱼,一条大鱼脱钩而去,他抬头发现他老婆我一个人漂在海里,身边没教练,好像还一动不动。吓坏了!赶紧找导游,导游也急了,抓着教练问,教练一脸淡定,认为我会游泳,没问题。但经不住老公和导游的罗嗦,扑通扑通下去两个教练把我拽了上来。
返航了。我恋恋不舍的来到船尾,把脚垂在水里,和滚滚浪花亲密接触。团里的熊孩子看着好玩,也学我,我可真怕他掉进水里。
80美刀加上1美元小费,这个价格真是值了。
回酒店洗漱后,晚餐导游带我们去吃海鲜大餐。我不怎么吃海鲜,为了陪老公硬着头皮去了,谁想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开胃菜是沙拉和两种饼。包包饼不放油,烤得鼓鼓的很有面香。薄饼上有调料,吃起来脆脆的,很有滋味。正当我们吃得起劲,司马懿急了,说少吃点儿,一会儿主菜就吃不下了。先上来的是法国大厨最爱的青口贝。放了很多佐料,卖相不错(恨死了国内的清蒸、白灼,腥死了)。我带着视死如归的心情尝了一个,半个手掌大的贝壳里,橙色的肉只有大衣纽扣那么大,一点都不腥,很有滋味,口感也不牙碜(只有这个东北方言才能准确表达我的意思)。于是再吃一个,又吃一个。有了它的鼓励,接下来一盘看起来像炸鸡柳的东西我就敢下手了。外皮金黄酥脆,里面小手指粗细,吃起来非常紧致弹牙,有点像章鱼小丸子的味道,原来是墨鱼呀!
这时又上来一盘扣成梅花状的炒饭,外形和味道神似酱油炒饭偶。侍者捧着一大捧锡纸包裹劈啪作响的东东端上来。打开一看,香气扑鼻,热气散开,是红红的大虾,真的是大虾,不算须子还有20厘米长。每人的定量是两只。刚干掉一只肥肥的大虾我就饱了。这时,烤鱼上来了,足足有一斤多,以为是每桌四人一条,结果是每人一条。味道很好,有奶油味。可我实在吃不下了。大家也跟我差不多。侍者以为大家不会剔刺,居然很周到的用勺和叉帮大家把鱼肉分离出来。盘子里只剩下刺和一张完整的鱼皮。记事以来从没有人帮我择过刺,很感动,难负盛情,就又吃了几口。心想,总该是到了尾声吧?在大家的惊讶声中侍者又给每个人端上来三条油炸鲫鱼。这不是我白天浮潜时看到的通体鲜红的漂亮小鱼吗?怎么就成了盘中餐?我们中国这么漂亮的热带鱼都是养在鱼缸里百般呵护,用来观赏的啊?每条都有尺把长。我就尝了一口,外酥里嫩。实在吃不下了,螃蟹又来凑热闹。太丰盛了,满桌子的食物让我想起来霍格华兹的食堂。大家都吃饱了,侍者还把你没完成的任务往你盘子里分。有的团友把食物埋在垃圾下面,侍者不动声色的把垃圾撤走,把食物挖掘出来,放在新盘子里。我笑得不行。还有团友拿一只螃蟹放在盘子里难为侍者。这位穆斯林兄弟轻手利脚的就解除了长螯君的武装,而且使用勺和叉,相形之下,我们赤手肉搏就显得太不文雅。
终于,在椰丝布丁的华丽陪伴中,这场海鲜盛宴谢幕了!
就差扶墙的我们心满意足的回到了酒店。在浴缸里用脚洗衣服,痛快!埃及绝对是晾衣服的风水宝地,速干。
7月29日
今天行程是睡到自然醒,早饭后,老公不肯动,被我一顿劝说,和我去酒店游泳池游泳。多漂亮的露天游泳池呀,不游岂不浪费。有了昨天浮潜的经验,我在水池里快活得像一条鱼。灿烂的阳光洒在脸上,周围是各个国家人们同样开心的笑声。累了就上岸,在躺椅上舒缓身心,浴巾可以随时去换干的,很暖。饮料冰激凌是免费的,无限畅饮。舞台上又传来音乐声,三个美女在进行健美操表演。过了一会儿,又号召大家去参加沙滩排球。(运动和快乐是不受语言和肤色局限的)金色的沙滩,翡翠般的海水,清凉的海风,深情的乐曲,人们开心的笑脸,此时、此地、此心即天堂。
海面上一位外国男子汉在玩滑翔伞冲浪。只见他有力的臂膀牢牢的控制着滑翔伞的方向,迎风踏浪而来,马上就要撞上栈桥了,在我的惊呼中,他凌空飞起,一个漂亮的转身,又向远方冲去。真是男人的运动!唉?远处那个美女怎么也玩的那么好?
我也有擅长的运动。端着两杯冰啤,用半月形的围栏筑个小窝,在沙滩椅上一躺,看海,吹风。
下午3点驱车到霍尔嘎达市里逛了一家无趣的商店,吃晚餐发生了点小插曲。依旧是埃餐,馆子不小,但是没什么人,苍蝇巨多。一盘沙拉上落了8只。我和老公勉强吃了几口,半数团员要求打包。埃方地接、导游司马懿和领队张亮都显得很紧张,不停的打电话联系。再去往机场的路上,张亮向大家致歉,并表示下飞机后会给大家准备一顿快餐。下了飞机一份还热乎的肯德基炸鸡套餐就送到了我们每个人的手上。可乐还贴心的买了听装的。这份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真的令人感动。不知为什么,导游司马懿就此事保持沉默。
7月30日
从开罗到亚历山大,3个小时的长途拉车之后,第一个景点是庞贝神柱。肩上晒伤的地方还很疼,不敢再曝晒了,和老公取得了一致意见,在下面看看就躲在阴凉里跟埃及猫玩了。
到地中海岸边看灯塔遗址,遗址上建了一座城堡。当亚历山大灯塔建成后,它以400英尺的高度当之无愧为当时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它的设计者是希腊的建筑师索斯查图斯。1500年来,亚历山大灯塔一直在暗夜中为水手们指引进港的路线。我觉得《加勒比海盗3之惊涛骇浪》里,有美人鱼的白帽湾,那座巨大的灯塔灵感就来自压力山大灯塔吧。
买了一个冰激凌,要了我10埃镑,好像当地人付给他的是5埃镑。味道一般,冰多奶少。但是我吃到嘴里很舒服,解饿消乏。
地中海的颜色比红海要深一些,如果说红海像翡翠,地中海就像蓝宝石。海水也很清澈,风大浪急,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这里是当地人旅游胜地,看到很多家庭出游。团友找两个土耳其小美女合影,我也凑上一脚。她们的衣服比起一身黑的当地人要鲜艳很多,头巾也是彩色的。
午餐就安排在地中海边,风景如画。餐馆是希腊人开的,名字就叫希腊。烤鱼餐上得有点慢,我们轮流赶苍蝇保卫餐盘。(是有一点儿苍蝇,不是很多。)开胃菜、沙拉、汤、主菜、甜点一道一道的上毫不马虎。一位年近老者为我们上菜,白衬衫穿的一丝不苟,我相信他是老板。烤鱼味道不错,很新鲜,有奶油味。内蒙古小媳妇和我们分享了“饭扫光”,熟悉的麻辣味使法文小美女大爱。
老公魂牵梦系的亚历山大读书馆仅仅是走到门前照了张相而已。从门前看起来一点都不大,可老公说有11层,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呢!看到老公流口水的样子,真想抢一张门票给他入内参观。
来到导游司马懿推荐的冰激凌店买冰激凌,10埃镑一个,很多种口味压得实实的,没有国内的那么粘糊。一个埃及人推着生病的妻子向我们乞讨,匆忙上车,没有给予,心生愧疚,我们中国也有穷人,希望埃及人民和我们的生活快点好起来。
吃过冰淇淋,到蒙塔扎宫,此处名胜占地155.4公顷,密林环绕,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花园。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现海滨向游人和垂钓者开放。园内有法鲁克国王行宫(现为埃及国宾馆)。这是地中海之滨一处美丽的地方,老公说国王真会玩。海边有一排黄墙红瓦的房子,不知是个人住宅还是别墅式酒店,真真正正的海景房。好大一片椰枣林,枣林里热情的埃及一家人度假,我们在一起互相问候,各种姿势拍照,热情的告别。上车后老公告诉我手机内存满了,只留下一张照片,那位羞涩的妻子到底只能留在我的记忆里。
导游司马懿推销椰枣,3美金一盒,大概20个左右,觉得有点贵,尝了一下,挺好吃的,没舍得买。老公好像把什么吐了出来,问他,他说把枣核带回去给爸爸看。我笑的前仰后合,告诉他,那是包裹的杏仁,枣核已经被剔除了。
晚上回到开罗,出现了行程中第一家购物店——香精店,介绍的人叫大王。他的中文我也还能听懂,二三分要靠猜。因为说辞和老莫很像,并没有打动我。但香精闻起来要更浓一些,价格也很贵。1美元1毫升,最小包装的也要150美金,带着小小的遗憾坚决不买。
晚餐还是在王府酒店吃的饭,饭后又去了那家超市。老公买了咖啡、立顿红茶,我买了一盒饼干,一共才花了60多埃镑。
7月31日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有点不舍离开埃及,有点期盼回家。于是仔细的品味今天的旅程。
早餐后先去了行程中第二家也是最后一家购物店——纸莎草画店。导游司马懿亲自讲解,作品色彩鲜艳,笔触细致,很有工笔画的韵味,有的画大量用了金粉,在黑色地儿上显得金碧辉煌。尺幅大的贵些,几千埃镑的都,巴掌大小的一百多埃镑。最有特点的是夜光画,开灯看是一个图案,关灯就变成完全不同的图案了,真是别具匠心。
司马懿说不买也行,外面1美元两张,但是香蕉纸做的,是印刷的,因为大姐家有,就没有买。
路上,司马懿请我们喝埃及有名的甘蔗汁,颜色比想象的好看,像咖啡奶茶,味道很像小时候吃的甜秆,店面前挂满了一串串的水果,真想每样都尝尝,肯定比国内便宜多了。
大巴走进乡村,这里的卫生就更差了,垃圾到处都是。司马懿情绪有点激动的讲起埃及和以色列的冲突,和对美国政府的不满。他说:“我和司机都是阿拉伯人,你们看我是恐怖分子吗?司机是吗?警察是吗?”平心而论,司马懿除了太爱赚钱,和司机警察对我们的服务还是不错的,比国内的导游好的多。司机和警察始终关注着我们,过道帮我们拦车,下车帮我们拿行李。
车开了大约1个小时,我们到了孟菲斯,此城相传是埃及首位法老美尼斯所建,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是当时全世界最壮丽伟大的都市,现在只留下一个迷你博物馆及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供人凭吊。
博物馆里主要是一尊腿断掉的雕像,也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五官位置准确,比例恰当,立体感强。嘴唇略有弧线,好像是在微笑。有力的肱二头肌,胸肌,人鱼线都清晰可见。3000多年前埃及的雕塑就取得了这样大的成就,令人惊叹。
  离开孟菲斯博物馆,又到了阶梯金字塔。在古埃及第三王朝以前,坟墓一般是用泥砖砌成的巨大的长方形的坟堆,到第三王朝时,有一个名叫伊姆霍泰普的医生(就是《木乃伊》里的大反派,其实他是埃及人心目中的华佗),想以特殊的方式为国王左塞建造坟墓。于是,他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石块建造了巨大的坟墓。
    他先用石块砌成高约8米,边长63米的坟堆。以后他又不断改变计划,将坟堆设计成重叠式的,即一层接一层地往上加建,逐层缩小,一直加至第六层。之后,他又把这个庞然大物用精致的白色石灰包起来。竣工时坟堆全高达62米,底部东西长约121米,南北约109米,它是埃及最早的六级梯形金字塔。它和弯曲金字塔见证了埃及人民学习建造金字塔的历程。
神庙的廊柱部分很凉快。我们还自费5美金去看了一个法老和一个宰相的墓。悠长狭窄的墓道,让人感觉好像在墓室里倒斗。墓里面有些不同于别处的壁画,不再是死后的世界,而是人们生活的场景,唱歌、跳舞、劳动。有一幅壁画上讲的是如何赶整群牛过河:人们把小牛绑在船尾,母牛就会跟着,整个牛群就会跟着过河了。
中午吃的是烤鸽子餐,主菜是一整只烤鸽子,尝了一口就便宜老公了,比鸡肉嫩。幸亏还有炸鸡腿、炸羊肉肠、炸薯条。埃及人民用他们能拿得出来的最好的东西款待我们。老公还要了两瓶喜力啤酒,依旧是景点行价,25埃磅一瓶。
下午看雪花石清真寺,来到它脚下感觉真的很壮观,让我想起了一千零一夜中的宫殿。巍峨的清真寺建在开罗以北的山顶上,礼拜殿呈正方形,上有高耸的圆顶为殿中心,四面环有四个半圆殿与正殿相应,还有四根高柱居其中。因外墙壁是用雪花石瓷砖镶嵌的,所以又被称为雪花石清真寺。
在清真寺脚下遇到来自文化部组织来参观的埃及孩子们,司马懿说他们要和我们合影,问我们要不要小费,当然不要!热情的我站在了中间,拍照后想给孩子们礼物,就剩三盒清凉油了,倾囊相授,把口香糖、湿巾、圆珠笔也都分了,幸好同行团友有准备,拿出了大把的清凉油、圆珠笔,圆了我的心愿。没走多远又被两个外国帅哥拦住合影,第一次找到了明星求合影的感觉。
第一次进入清真寺内部,心怀敬畏。司马懿让我们坐在地毯上听他讲解,头上有一圈圈同心圆形巨大的灯架,上面的灯光让我们看清一个个壮观的穹顶,上面有金色的花纹。
终于要去能够物的哈里里市场了,估计团里的女性们都在期待着这一站。司马懿先把我们带到开罗老城区,简单的介绍后就让我们自由活动了。先和老公拍了几张照片,就一家一家的逛。没有想象的繁华,也许他们下午不开业。有很多东西都来自义乌,但还是买到了我喜欢的香精瓶子,给大家带的椰枣,老公要的杯子。
要和导游司马懿告别了。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只是擦肩,再不相见呢?(回来上网搜索,刨出来他上任妻子居然是中国台湾人,他果然不好意思告诉我们,只说第一个老婆因为生不出孩子分手)
开罗机场里的免税店很多也很大,时间也充足,满足了自己的购物欲,只是冷气开的太足,像北极,飞机晚点一小时,幸运的是抢到一条毯子,更幸运的是旁边没人,我得以勉强躺着回来。
8月1日
11个小时后(含机上等待1个多小时),我终于又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当终于再次看见接站的家人时,我才意识到,这次埃及之旅结束了,也只有翻阅照片时,才相信这梦一样的旅行真的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