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轻轻述说那曾经遥不可及的梦

如果说,日落是一日的终点,那你有没有想过,当太阳落山后这天并没有结束,你该如何?
如果说,死亡是一生的终点,那你有没有想过,当死亡到来时生命却没有告终,你又该如何?
古 埃及 人信奉的就是这样一个世界吧,众多神祇,而死亡仅仅是开始。
吉萨金字塔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和电影中的主角一样,深入金字塔,探索古老的未解之谜。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身穿彩纱,和心爱的人共舞一曲。
阿布辛拜勒神庙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亲眼目睹古 埃及 的劳动者用一双双智慧的手,建造起让人叹为观止的神庙。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在漆黑的夜,静静地品尝这文明古国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震撼。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潜入 红海 ,和小鱼嬉戏玩耍,和珊瑚合影留念。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亲眼看看三毛笔下的“每当我想你的时候天空就会掉下一粒沙,于是就有了撒哈拉”。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和他手牵手,无忧无虑的生活在大海边,每天打渔晒太阳。
那遥不可及的梦,是一睹 地中海 新娘的美貌,欣赏 亚历山大 大帝伟大的创作。
那遥不可及的梦,就是去 埃及 !
而我的梦里,当然也包括你的刺客梦。
我们都知道古 埃及 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王国。所以去 埃及 之前一定要简单的了解下 埃及 的历史和他们信奉的神祇,不然到那也只是走马观花,仅凭导游的讲解还真的不足以了解你所见到的伟大。L先生在得知我决定要去 埃及 以后买了这部游戏,每天上瘾的玩到天昏地暗
 游戏神奇的还原了托勒密统治时期的古 埃及 原貌,作为主角的你可以爬上闪闪发光的金字塔,仰望五彩斑斓的神庙,探索古老王国的未解之谜,强烈推荐喜欢游戏的同学们出行前玩一玩。
(游记中关于游戏的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其实,这次去 埃及 遭到了很多朋友甚至家人的反对: 埃及 ?安全么?几乎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都要问这个问题,包括很多朋友圈的留言。再加上出发前一个月, 埃及 北西奈省首府 阿里什 市以西偏僻的阿贝德镇一座苏菲派清真寺发生了严重恐怖袭击,造成235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妈爸都开始的为我们担心。
其实 埃及 真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 就像所有去过 埃及 的人说的,只要不去战乱的地方, 比如 西奈半岛,就不会有什么问题。而且 埃及 街道两旁,酒店机场都有很多武装好的持枪警察,不会让你感到一丝丝不安。当然, 埃及 整体的国民素质确实比较低,处处有套路,随时可能入坑,街道啥的也确实有点脏乱差,但我们去旅行不就是要了解不同的民风民俗,体验不同的文化与生活吗?实话说, 埃及真的和我们去过的地方都不一样。
所以一方面出于安全考虑,一方面经过各方比较发现还是跟团最划算(其实是更能说服家人
 ),最后我们报了中青旅的一地深度,毕竟中青旅还是很值得信任的。这是我和林先生在一起后,第一次跟团旅行,整体感觉不错,导游和领队人都非常nice,行程也很紧凑,感觉一趟下来非常超值了。
中间正在说话的男人就是我们的领队,准备起飞吧~

【开罗】

历经11小时长途跋涉的我们到达 埃及 后,天已经蒙蒙亮了。在大巴车上认识了 埃及 导游高原,他带着我们吃了一顿还算不错的自助早餐,并确定了一天的行程。
初见 开罗 。
确实像大家说的, 埃及 的街道都脏脏的,楼群都破破的
我们在这家酒店吃了自助早餐, 埃及 的第一餐,还觉得蛮不错的,就是大家都有点没睡醒。。。
感觉这个在 埃及 已经是个非常不错的一座楼了,最起码盖完了
 据说 埃及 的房子盖完的话,政府就要收很高很高的税,所以大家为了不交税,都把房子盖成半成品,看着也就破破的。

埃及博物馆

埃及国家博物馆
埃及 博物馆是我们此次旅行的第一站,馆内共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博物馆分为两层,一层顺时针参观,按 埃及 古代历史发展顺序展出,从古王国时期一直到 罗马 时代的文物;二层是展览的重中之重,里面不但有从图坦卡蒙墓里出土的1700多件文物,还有20多具 埃及 历代法老和嫔妃们的木乃伊。皇家木乃伊展厅需要额外售票,成人100埃镑,我觉得值得进去,毕竟没有什么其他地方再能看到木乃伊了。博物馆里允许拍照,但要买票,两个人或一家人买一张票就可以,木乃伊展厅不允许拍摄。
游客真的很多,我们8点半到达门口就开始排大队了,旅行团也很多,各个国家的。也是来了 埃及 我才知道原来每个国家也有那么多旅行团。。。拍一张背景没有人的照片真不容易。
门口的高冷喵。
埃及 确实满街很多
埃及国家博物馆
是不是学美术的人都对这些看起来奇奇怪怪的符号图形感兴趣?
在院子里拍拍照,我们就集合进去了,导游会在地图以及一些重要文物前讲讲他们的历史,然后带着大家一层一层的参观。
博物馆的文物很多都这样的,没有玻璃没有围栏,随便摸。据说这个是做木乃伊用的“床”。
这个是木乃伊馆门口的作品。
埃及国家博物馆
冬天可能真是 埃及 旅行旺季,感觉同事夏天的照片没有这么多人。
著名的图坦卡蒙。
图坦卡蒙是古 埃及 新王国时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他原来的名字叫"图坦卡吞",意思是"阿吞"的形象,后改为图坦卡蒙,意思是"阿蒙"的形象。说明他的信仰从崇拜阿吞神向崇拜阿蒙神转变。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 埃及 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 埃及 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了最著名的法老之一。
埃及国家博物馆
这些都是他用过的东西。
当然,最著名的图坦卡蒙金面具不让拍照,大家自行脑补吧。
阿努比斯是古 埃及 神学体系中的灵魂守护神,以胡狼头、人身的形象出现在法老墓地的壁画中。
对古 埃及 人来说,来生极其重要,因此作为守卫亡者的阿努比斯神在很早以前就为人所崇拜。冥界和亡者之神阿努比斯长着一颗胡狼头,胡狼是一种常见的在墓地搜寻腐食的野狗。人们向他祷告,祈求保护亡者,他还帮助伊西斯将奥西里斯制成了木乃伊。
埃及国家博物馆
圣甲虫,处处可见。
到处都是高高大大的雕像,显得那么渺小的我。
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去了餐厅吃中饭。
餐厅在船上,味道不错。

处处是套路的金字塔

第一日下午的重头戏是金字塔。
埃及 吉萨 的10座金字塔是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它们耸立在尼罗河两岸的沙漠之上,其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 埃及 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哈夫拉和门卡乌拉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祖孙三代的关系。
游戏中的景象。
吉萨金字塔
之所以说金字 塔下 处处是套路,主要还是因为那附近的所有商贩都以各种名义向你要钱。
下大巴车之前导游特别强调金字塔的骆驼不能骑,上骆驼说10美金下骆驼他会跟你要100美金,但我们真没有想到连拍照也不行啊
 刚拍完就有人上来要钱啊
 我们说Delete也不行啊
 虽然最后没给他也放我们走了,不过想想还是挺堵心。所以在此请大家注意,不要随意和当地人交谈,不要随意给当地人拍照,不要让当地人给你拍照,更不要给他们的骆驼和大马拍照,就算他们说No Money也不行,因为拍完了都会管你要~小~费~
摄影师出镜

为啥拍特写呢?
因为只有拍特写才看不到那么多人
由于 埃及 人的生死观及信奉太阳神的影响,认为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从西方落下,就像每天于东方出生及西方死亡,所以金字塔都建于尼罗河西边。
还是挺壮观的,身处于此,你才会感受到生命的渺小。
吉萨金字塔
因为天气的原因,拍出的照片还是有点灰蒙蒙。
L先生说,在 埃及 金字 塔下 拍照的都是这造型,墨镜+头巾。
飞跃撒哈拉。
超沧桑
在古 埃及 , 狮子 是力量的象征,狮身人面像实际上是古 埃及 法老的写照。雕像坐西向东,蹲伏在哈夫拉的陵墓旁。由于它状如 希腊 神话中的人面怪物斯芬克斯,西方人因此以“斯芬克斯”称呼它。游戏中还是彩色的。
这张照片花了1刀。。。算是为数不多的合影之一。
一个自称工作人员的当地人,拿着我们的相机在这个地方咔咔给我们照相,其实拍照的水平非常不咋样,我只挑出来这一张能看的
 开始的时候他会说不要钱, 中国 好之类的,等拍完了就跟你做捻钱的动作了,没办法给了他1刀。
从金字塔出来后去了 开罗 一个比较大的超市,吃了顿 中国 快餐,(非常难吃
 )还买了一些水和冰棍。
第一天入住的酒店,希尔顿金字塔高尔夫度假酒店,设施还可以,不过只匆匆住了一晚,都没有好好看看酒店的外貌。
希尔顿金字塔高尔夫度假酒店
窗帘什么的都是 埃及 的象形文字。
就是这些
 这是我在 埃及 机场看到的,觉得很有意思, 埃及 的象征性装饰物。

看阶梯金字塔,品埃及刺客梦

阶梯金字塔和雪花清真寺其实是最后一天的内容,因为都是在 开罗 ,所以我放到一起来写了。
阶梯金字塔是 塞加拉 金字塔群中最有名、保存相对最好的一个,约建于公元前2700年,为古 埃及 第三王朝国王左塞尔的陵墓,因而也称作左塞尔金字塔。该金字塔是 埃及 现有金字塔中年代最早的,也是世界上最早用石块修建的陵墓。
在残垣断壁中。。。拍拍拍。。。
拍的时候还得看着点有没有人过来
阶梯金字塔
假装自己是刺客的L先生,少了把剑
中午吃烤鸽子的餐厅,很小清新。

萨拉丁城堡和雪花清真寺

萨拉丁城堡
萨拉 丁 大城 堡,是12世纪时 埃及 的英雄 萨拉 丁为抗击十字军东侵的攻击,而在1176年开 始兴 建、6年后初具规模的城堡。在1182年击败十字军后, 萨拉 丁在这里开始了阿尤布王朝的统治。虽历经战争,但整个城堡至今仍十分坚固,如今己是一个必游的观光区域。
我觉得这地方超适合拍照。
徕卡拍出了这古老的墙壁与大门的质感。
萨拉丁城堡
城堡的主体建筑就是穆罕穆德· 阿里 清真寺了。
穆罕默德· 阿里 清真寺始建于1830年,具有 土耳其 风格。清真寺墙内外层均敷以雪花石膏,整幢建筑是乳白色的,给人以素净的美感,所以又称“雪花膏清真寺”。
穆罕默德·阿里清真寺
清真寺内部真的很美,适合拍照。
萨拉丁城堡
如果想观赏到 开罗 城的全景,一定要去这里,不过天气必须好才能拍出绝美的效果。

哈利利市场

整个旅程的最后一个项目就是著名的哈利利市场了,每个国家似乎都有这么个地方, 比如 北京 的潘家园。
汗·哈利利市场
商品质量就那样,不过很便宜,要砍价,而且就算去了 义乌 也不见得能买到这种 埃及 特色的小商品,所以还是可以买一些的。如果想要 埃及 自己制造的东西,可以看看 埃及 棉, 比如 围巾,香精这里也有,不过这之前我们已经买了,就没有去比价。
这是市场对面的一条街道,我们从地下 通道 过去,没走几步就发现真的很乱很脏。
逛了不到一小时就累了,坐下吃杯冰淇淋。实话说 埃及 的冰淇淋真的很一般。
集合后车开到了高架桥上,导游说:知道你们 义乌 的商品都去哪了吗?看下边

【阿斯旺】

阿斯旺大坝打卡

在 埃及 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乘坐 埃及 国内航空,由北部飞到了南部 阿斯旺 。而 阿斯旺 的第一个打卡地就是著名的 阿斯旺 大坝。
阿斯旺高坝
阿斯旺 大坝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水坝的建成对 埃及 的社会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其南面五百多公里河段上形成的纳赛尔湖为 埃及合理利用水源提供了保障,供应了 埃及 一半的电力需求,并阻止了尼罗河每年的泛滥。
就只能是看看吧,而且夏天来真的很晒。
这是大坝的纪念碑,很高。

未完成的方尖碑

方尖碑是古 埃及 的杰作之一,是古 埃及 崇拜太阳的纪念碑,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 埃及 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尖常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像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不过因为战乱等等许多原因,古埃及 的方尖碑被大量搬运到西方国家。
这座位于 阿斯旺 北部地区 的未完成的方尖碑是已知古代最大的一座,也是 埃及 的一个未解之谜,因为我们不知道当时的 埃及 王朝怎样从采石场将它运出来搬到北部。
我想,这也是 埃及 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吧,总有很多的未解之谜。
未完成的方尖碑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 埃及 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 埃及 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而建。神庙原位于 阿斯旺 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1962年建设 阿斯旺 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1980年, 埃及 政府决定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菲莱岛以北50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重 新建立,还其原来面目。
因为是在小岛上,所以需要坐船,在船上也会有当地人兜售些小商品,用骆驼骨做的刀还有地图明信片什么的,很便宜,1到2刀,同行的很多孩子喜欢。
阿斯旺高坝
开船的 埃及 人。
菲莱神庙
伊西斯是古 埃及 时代的主神之一,也是最原始的守护死者的女神,亦为生命与健康之神。是奥西里斯之妻,荷鲁斯之母,奈芙提斯的姐妹。她可以说是 埃及 神话中最重要亦最受欢迎的女神之一。
初见 埃及 神庙,震撼的感受图片无法言表。
有关伊西斯女神的神话故事我觉得大家有必要自己再了解下,光听导游的讲解记不太住,因为 埃及 的神太多了,关系也很乱。。。写游记的好处是能自己再复习一遍
菲莱神庙
相传,奥西里斯在继位后,立他的妹妹伊西斯为后。君后两人都是慈惠善良的神祗,他们治理 埃及 ,福佑世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尼罗河流域在他们的治理下成为人间乐园。邪恶的荒漠之神,奥西里斯最小的弟弟塞特狡黠而狠毒,他见奥西里斯治国有方、深得臣民爱戴,于是生出了陷害和篡位之心,于是他设下一条毒计,欲置之于死地。
有一次奥西里斯出征 亚洲 ,凯旋而归(也有一说是巡游而归),塞特假意为他设宴洗尘。在盛大的宴会举行之际,塞特和手下72个同谋者一起到来,他命人抬来一个十分豪华精美的石棺椁,并声称:谁的身躯和这个柜相当,便赠送给谁。奥西里斯不明其意,刚刚躺进柜子里想试一试,塞特和他的手下立即将盖子钉死,把奥西里斯钉在了箱内,并用铅将它封死,抛入了尼罗河中。他的妻子伊西斯在丛林里找到了奥西里斯的尸体,然后藏在沼泽里并准备使自己的丈夫复活,但被出去打猎的赛特发现。他将自己的哥哥分尸成14块,扔到了 埃及 的各个角落。虽然伊西斯再次找到他的尸骸,但只找到13块,生殖器部分被鱼吃掉了。所以奥西里斯只复活了一个晚上,并生出了一个儿子荷鲁斯为他复仇,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鹰神,他是古代 埃及 神话中法老的守护神。像许多其他神一样,荷鲁斯的故事和传说,一直在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可以把荷鲁斯看作是由许多其他与皇权,天空,战争等有关的神只组成的合并体。
穿越千年来看你。
菲莱神庙
在 埃及 壁画中的神祇们都有不同的帽子或头饰,也都象征不同的形象和意思。

畅游在尼罗河之上

从 阿斯旺 到 卢克索 ,我们的交通工具以及住宿场所都是游轮。《尼罗河上的惨案》大家都看过,是否也清晰的记得在游轮上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以及他们到达的那些神庙呢?就让我也追随一次经典电影的脚步吧。
我在游轮客舱的背影。
搭乘三桅帆船是畅游尼罗河不错的方式。
一个团队的人会一起坐在这艘帆船上,畅游的时间大概是20分钟左右。
帆船完全靠风行驶,顺风时候是直线行驶,逆风时候是S型行驶,很有意思。
下了船,不远就是金拱门
 去吃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薯条,薯条配酸黄瓜,有点酸爽。
游轮上的伙食味道有点不敢恭维,不过优点是三餐+下午茶,量管够。L先生要了杯啤酒,忘了5刀还是6刀。
在游轮上静静的欣赏尼罗河美景,喝咖啡,拍日落,心情好好
 晚上船上还有舞会,要打扮成阿拉伯人的样子,不过因为第二天要早起我们就没有去。

最美的阿布辛拜勒

一大早4点多就出发了,踩着 朝阳 ,车子奔驰在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上,景色也是绝美。
所有去阿布辛拜勒的游客都要早起,能在大巴车上看日出,因为实在太远了,大约要坐4个多小时的车。
L先生说,看完阿布辛拜勒后再看什么神庙都觉得很一般了。
阿布辛拜勒神庙
阿布辛拜勒是古 埃及 规模最大的岩窟庙建筑,是 埃及 最著名的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所建,也是新帝国的法老王时代最受保护的遗迹。庙高30米,宽36米,纵深60米,门前的是四座巨型石质拉美西斯坐像,每尊高20米,像旁有其母、妻、子女的小雕像,无不栩栩如生。
三千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和建筑师们,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每年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2日)和登 基日 (10月22日)两天,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
阿布辛拜勒自古以来未遭严重破坏,20世纪60年代修建 阿斯旺 水坝,原址被淹没,遂按原样迁建于附近高地,工程到1980年完成。不过因为迁移,“太阳节”的时间也误差了一天。导游说每当这两天的时候,阿布辛拜勒都会聚集大批的游客。如此丰厚文化底蕴的神庙,不愧为世界历史上最杰出的建筑艺术的颠峰之作。
阿布辛拜勒神庙
以前的阿布辛拜勒是完全不允许拍照的,不过现在可以买拍照票了,依然可以一家人买一张,挺贵的忘了多少。不过洞里边光线不是很好,不建议购买,土豪除外。
在距离阿布辛拜勒神庙5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一座哈索尔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为他的妻子奈菲尔塔利修建的。这座神庙规模较小,也是在峭壁斜坡上雕凿而成的。正面雕刻有六尊高约10米的立像,其中三尊为拉美西斯二世,另外三尊为奈菲尔塔利。
我们没有买票,这是我们在哈索尔偷拍的唯一一张
 大家可以看下里边大概的亮度。阿布辛拜勒里边真的不敢偷拍,守墓人查的比较严,同团的一位妹妹被抓了,虽然没有难为她只是让删除,不过大家不要冒险,因为一些人会因此让你补票或者给小费。据大家说还有一个 韩国 游客偷拍,守墓人直接拿了他的相机,把里边的卡直接格了。。。
纳赛尔湖
阿布辛拜勒的对面就是纳赛尔湖。
一大群海鸟还是鸭子不知道。。。
在回程路上,我们还看到了海市蜃楼,远处的像水和石头的样子就是了。

老鹰与鳄鱼

康翁波在古 埃及 语中意为"金城",这个神庙同时供奉着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因此又被称为"双神殿"。
康翁波神庙
游轮到达这座神庙的时候已是晚上了,所有的灯光都亮起,和白天的阿布辛拜勒相比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象,让人迷醉。
康翁波神殿中,处处都有相关的鹰首神与鳄鱼神壁画。
这个据说是古 埃及 女人在生孩子。。。孩子居然头朝下。
康翁波神庙
一口井。。。
领队说,这是古 埃及 人的男科医疗广告

【伊德富】

在 埃及 的每一天感觉都要起好早,因为路程总是那么长,我们必须保证第一批到达景区,否则游客将会非常多。
Edfu位于尼罗河西岸,是尼罗河最好地势的城市。地处 阿斯旺 以北123公里, 卢克索 以南约140公里,是游览 卢克索 -- 阿斯旺 黄金线路的必经之地。境内的 伊德富 神庙是 埃及 保存最完好的神庙,里面供奉着鹰头人身的荷鲁斯。
一大早乘着马车出发,三人一辆,一位车夫。
导游会提示大家,马车的小费旅行社已经付过,如果你认为马车夫服务好,你还可以自行再给。我想说,根本不是你想不想,是他强迫你好么

车夫会各种跟你聊天,中文英文的一起上,给你拍照,逗你开心。。。这一系列的举动,都是管你要~小~费
去的时候,我们给了他1刀,人家还嫌少,愣是要了2刀。回程的时候,一路上又管我们要钱,L先生嫌他烦,给了5埃磅。
右边就是我们的车夫,超级会套路啊。。下车后还给我们同行的一个团友 包头 巾,当然目的还是要~小~费~
伊德富神庙
虽然感觉车夫的行为有点破坏心情吧,但当抬头看见这伟大的建筑,心情又变得无比明朗了。
多个世纪以来,神庙一直埋在12米的沙土以及由尼罗河沉淀的淤泥下,而当地居民亦直接的在埋藏着神庙的土地上兴建家园,所以神庙中的柱子下边保存的很好,而神庙顶部却有因居民生火做饭被烟熏的黑色痕迹。当 法国 于1798年远征队到来,神庙塔门的顶部才得以被发现。时至今天, 伊德富 神庙几乎完好无缺。
我站在高墙下向你呼唤。
伊德富神庙
因为正好是上午八九点钟的光景,拍照的光线十分柔和。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所有载我们来的马车。。。
下午时分,游轮经过伊斯那水闸,所有游轮集体排队通过,甚是壮观。
小船跟着大船走,向游轮的客人兜售围巾什么的小商品,他们会把东西扔给你,你如果要,就把钱扔给他,如果不要,再把东西扔回去。
这位外国小哥买了他们的毛巾。

【卢克索】

夕阳下的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 神庙位于古 埃及 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它是专门为底比斯的三神:太阳神阿蒙、自然神姆特和他们的儿子月亮神孔斯所修。
从尼罗河畔朝拜的人首先来到内克塔内布一世造的前院,从这里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座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 东北 方向。在古代这条大道连接 卢克索 神庙与2.5千米外的 卡纳克 神庙。
卢克索神庙
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 阿里 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 国王路易·菲利普。今天这根 卢克索 方尖塔位于 巴黎 协和广场。
通过大门游客进入拉美西斯二世建造的院。这个院被两重廊柱围绕。这些廊柱由纸莎草捆组成,上有柱台。
院的东部现在是一座清真寺。这座清真寺位于一座教堂的遗址上,在神庙地基以上五米高的地方,原因是清真寺被建造时神庙已经被埋在五米深的尘土下了。
卢克索神庙
夕阳下衬的这柱子格外高大。
看到一些来此游学的外国学生。
L先生说遇到同行了
卢克索神庙
男同志们去了摸一摸,提升能力你们懂得

游客很多,想拍到没人的景象需要技术和ps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两种样式的 石柱 ,一种是纸莎草造型,因为北方的下 埃及 以纸莎草为图腾崇拜,一种是莲花造型,是南方的上 埃及 的图腾崇拜。
卢克索神庙
慢慢的,太阳就下山了,夜晚的 卢克索 神庙显得更加壮丽。
剪影中的 埃及 街景。
路过一个 卢克索 麦当劳,领队说全世界只有 卢克索 麦当劳卖浴巾,浴巾很便宜还很好用,如果有机会可以去买一条,我们没有时间去了。

每段旅途总有遗憾

这次路途的其中一个遗憾,就是 卢克索 的热气球没有坐成。
又是一个一大早天没亮,我们坐车然后乘船,准备去乘坐热气球。据说 卢克索 的热气球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如果自己去当地预约,40刀就可以。虽然团队里热气球是自费项目要140刀,我们也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因为如果自己预定,不管是当地旅行社还是淘宝,时间上我们都不太确保早或晚,尤其还是乘坐游轮的,不好接送,想做热气球还是跟着团队一起比较好。
每天热气球的起飞,都要听从机场的指挥,机场下发可以飞的命令才可以。当天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飞成。。。虽然我们没有感受到一点风。
这就是等候起飞的地方,有点脏乱差,被同行的老大爷称作垃圾场
等候很久还是不让飞,只能和团队其他人集合,一起到下一个景点开始今天的行程。
孟农神像就是这样两座雕像,拍照打卡,直接下一个地方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庙

哈特谢普苏特是 埃及 的武则天,她将自己的陵庙建在峭壁上,以一种优雅的效果显示其统治的 长治 久安。陵庙分为三层,刻有许多富含深义的浮雕。哈特谢普苏特是 埃及 的第一位女王,在其夫图特摩斯二世死后,她作为太后为年幼的养子图特摩斯三世处理朝政,之后自立为女王。她甚至穿男子服装,戴法老式的假胡须;她注重贸易,通过和现在的 索马里 地区的贸易往来,来获取香料。这些场面也反映在葬祭殿的壁画上。作为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有强硬的政治手腕,与图特摩斯三世一直暗中争权。在她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采取了报复行动,将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都毁掉了。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
一些壁画还保留着原来的色彩。
致敬女王。

卡尔纳克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在 卢克索 北部,是古 埃及 帝国遗留的一座壮观的神庙。神庙内有大小20余座神殿、134根巨型 石柱 、狮身公羊石像等古迹,气势宏伟,令人震撼。卡尔纳克神庙是 埃及 中王国时期及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也是古 埃及 最大的神庙所在地。
熟悉么?尼罗河惨案中从大柱子上推下大石头的地方。
眼前的这座方尖碑是古 埃及 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 埃及 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自古以来,人类历史总是不乏戏剧性的场面。22年后,被女王贬到神庙里当祭司的图特莫斯三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三世痛恨女王废黜自己,在全国范围内对女王进行了全面的清算,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统统抹掉,凡是女王建造的建筑统统毁掉。极其有意思的是,图特莫斯三世没有摧毁女王在尼罗河西岸为自己建造的神殿,也没有推倒女王在这里建造的两座方尖碑,而是砌起高墙把它们遮挡了起来,只在最顶端留下了4米高的一段,上面刻的是歌颂阿蒙神的文字。结果是,高墙的遮挡反而更好地保护了女王的方尖碑,当后来高墙倒了以后,人们发现,女王的方尖碑没有风化,没有破坏,几乎完好无损,而且在顶端处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当时高墙遮挡的印记。只是另外一座方尖碑已经断裂,倒在神庙里的角落里,无言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充满爱恨情仇的历史。
卡尔纳克神庙
圣甲壳虫雕塑,据说绕它转七圈,好运不断。全团人都在围着屎壳郎转圈圈

岿然不动帝王谷

卢克索 著名的帝王谷在与 卢克索 城相对的尼罗河西岸的一条山谷中,是集中了许多国王和王室成员的陵墓,埋葬着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其中只有17座开放。
帝王谷最早始于图特摩斯,他有感于先人的陵寝大都不免遭受盗墓人的侵害,所以把自己的陵墓同殡葬礼堂分开,这在 埃及 法老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于是被称为帝王谷。
我们在排队等摆渡车,从门口摆渡到帝王谷里边,走路的话还是有点距离的。
这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墓穴,很美,可以买票拍照,我这是偷拍
因墓穴著名的图坦卡蒙也在帝王谷中,但要额外买票。我们觉得这帝王墓穴都差不太多,而且游客太多了,走路很慢,天气也热,就没有再买票进去。如果真的对 埃及 壁画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据说很美。
从 卢克索 出来,大巴车飞驰在公路,目的地是 红海 ~这个吸引千千万万 欧洲 人度假休闲的地方。
休息站几个当地小姑娘,不过拍完照都管我们要吃的要钱。

【赫尔格达】

奥巴若斯白沙滩度假村
晚上将近八点吧,终于到达了 赫尔格达 的 白沙 滩酒店。
貌似这里的酒店都是进门栓手环,因为基本都是一价全包三餐随意吃,所以要有一个身份证明。
咖啡厅
奥巴若斯白沙滩度假村
房间挺大的,也很舒服。
酒店有四个餐厅,埃餐、中餐、西餐和 意大利 餐厅,这个披萨是 意大利 餐厅里现烤的,吃着的确不错。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出海了。
来 埃及 的游客大多都会在 红海 呆两天,旅行团的话一般就会有一天到两天的自由活动时间,所以可以自行安排。团里会有自费项目,出海潜水和撒哈拉冲沙,我在淘宝找了代理,因为团里的价格实在太高了,潜水+冲沙一个人要160刀,淘宝只要100,两个人就省下120刀也就是700多人民币,何乐不为。
这是负责我们出海的潜店。导游是当地人,带着我们大约10来个 中国 人,他们会说英语,我们互相翻译,都能大致听懂。
红海 的水很清,非常适合深潜。
悠闲的在甲板上晒太阳, 日光 真强,提示大家做好防晒。
潜水服。
假冒船长
这位是潜水教练,在给大家讲述潜水注意事项。
翻身一跃。
我家亲戚到访没办法下海,只能给他们拍拍拍
水下照片是工作人员拍的,质量一般,可以看。想自己拍照的带好水下相机。
只能看着你们耍。
午餐时间
 味道很不错的。
下午的活动是冲沙和骑骆驼,出发前先包好头巾👳🏻太像当地人了~
被导游说成是黑手党。。。
全部变身。
第一个项目是骑沙漠四驱车。领头人会要求我们排成一队,跟着他行驶,不过因为有老人,还有人第一次开,还有怕大家掉队,真的开的很慢很慢。
队伍会在某个地方停下来让大家拍照。
就是这样,排好队,也就是20迈吧。。
跟L先生骑摩托经常飚到90 100的我俩非常不适应
开了一圈终于知道为啥要 包头 巾了,真的都~是~土
第二个项目是当地人开着 SUV 带我们前往当地的贝都因部落,边开边上坡下坡的,这就是所谓的冲沙~这是我坐过最刺激的车了,这车技。。。太炫酷了
 请看视频~
不扶方向盘,有辄么?还让我们小心。。。
副驾上的导游直接抢过我们的手机。。。。
超级嗨

看到好多游记都有这么张照片,估计都是当地导游帮着拍的。
撒哈拉沙漠 里的 北京 怯妞儿。
第三个项目是骑骆驼。其实没几分钟,很小一圈,也就是体验一下。
这个小骆驼会喝瓶装水。
天黑了,工作人员准备了晚饭,饭前一抽,当地的水烟。
正好这天有位小姑娘过生日,当地导游还为她准备了庆生活动,吃蛋糕跳舞,特热闹。
今天知道了啥是城会玩,用汽油浇在沙子里形成❤桃心,打火机点燃就是个心形火圈,大家围在里边跳舞,超级嗨💃🏻
跳舞之后把灯都熄灭,我们看到了漫天的繁星,不过因为当时怕沙漠的沙子弄坏相机,没有带,手机拍不出星空的效果,所以没拍照,不过沙漠中的星空也真的很浪漫啊
今天的最后一个项目是观赏当地的动物,其实就是几只蛇还有蜥蜴,这大乌龟这么大。。。
回到酒店已是快九点了,真的是Crazy的一天~

纪念日就该这样过

第二天一大早,L先生就去拍日出了。
日出江花红胜火。
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纪念日
 从塞班到 日本 再到 埃及 ,愿我们每年的这天都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一起度过
特意拍了一组浪漫的海滩照
偶遇酒店里的小野猫🐈
奥巴若斯白沙滩度假村
拍了会照片,悠闲地去餐厅吃了顿早饭,美美的躺在泳池边游泳晒太阳,这还真是慢节奏的度假节奏。
酒店的泳池还挺多的,游了会泳不觉得冷,可能水加热了。
酒店房间的雪碧。不喝白不喝,退房前拿走
音乐家L先生
晚上再次乘坐埃航的国内航班飞回了 开罗 。
金字塔艾美酒店及水疗中心
最后两天的酒店在这里,老牌酒店,就是可以看到金字塔那个。人超多,房间也有点旧旧的。

【亚历山大】

今天的目的地是 地中海 新娘~ 亚历山大 。
公元前332年, 希腊 马其顿 国王 亚历山大 一世统治时,建立了这座城市,并以他的名字命名,定为首都。后于公元前305至前30年转成为 埃及 托勒密王朝首都。当时它是 地中海 和东方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中心,吸引着各地的商人、学者和诗人。
亚历山大 虽然被称为 地中海 新娘,但街道也是破破旧旧,车子看着也十分古老。
不知道为啥汽车都要分解成这样。。。
街边的工人。
好像是一种汽车维修的广告。
可以拍摄僵尸片了,不用特意布景,就这种感觉。
可爱的姑娘。不过拍完还是要小费。。
我们的导游,请我们喝当地的鲜榨甘蔗汁,真的超级甜,如果是萱小妞肯定爱死了

庞贝柱

庞贝石柱
埃及 亚历山大 城的城徽是 庞贝 柱,又称骑士之柱,是一根粉红色亚斯文花岗岩 石柱 ,柱顶顶着花形柱头. 石柱 原是 萨拉 皮雍神庙的一部分, 萨拉 皮雍神庙是 希腊 - 埃及 神 萨拉 皮斯最重要的神庙,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仅仅存在很短时间就被毁了,只有 石柱 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巨大的 石柱 已经耸立1600年。
倾听古老城市的秘密。
门口的小猫咪成群结队要吃的。

蒙塔扎皇家花园

被称为夏宫的蒙 塔扎 宫是 埃及 末代国王 法鲁 克的行宫,位于 亚历山大 港东端一个广大的风景区中,四周都是园林,景色绝佳,环境优美,有很多当地的恋人在此约会。
蒙塔扎宫
有些地方挺适合拍照的,不过我们没有时间过多停留了。
从花园这边可以看到 地中海 。
亚历山大图书馆
去吃饭的路上途径 亚历山大 图书馆,下车看了一眼。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前300年时期的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曾经同 亚历山大 灯塔 一样驰名于世。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今天的 亚历山大 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俯瞰地中海 的海斯尔赛湾。
最能代表这座城市特色的就是这条滨海大道,马路沿海滩东西延伸约26千米。
很多当地人会来这里聊天,约会,休息。
亚历山大 公交车。
当地最常见的一种主食,几乎哪都有。
中午时分,吃到了有当地特色的烤鱼餐。

奎贝堡灯塔遗址

亚历山大 灯塔 是世界著名的七大奇迹之一。遗址在 埃及 亚历山大 城边的 法罗 斯岛上。 灯塔 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巍然屹立在 亚历山大 港外1500年,但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之后人们用它的石块在原址上修筑城堡,以国王的名字命名。有的翻译为奎贝堡,有的翻译为凯特贝堡。
地中海 的水很清,但是周围的环境确实是又脏又乱,各种小商贩也不注意卫生清洁,深深替 埃及 感到惋惜,这么美的地方,人们却只知道索取,不知道保护。
都说 亚历山大 是 埃及 的北方,天气凉,还是觉得很热啊。。吃个冰淇淋降温。
L先生在车外抽烟,一个 埃及 人过来兜售他的东西,L先生说No,这个人就要用自己的鞋和他换。。。真的很无语
回程路上偶遇华联超市。。好亲切

【孟菲斯古城】

孟菲斯 位于 埃及 尼罗河三角洲南端的米特·拉辛纳村。从公元前3100年前起就是 埃及 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据传于公元前三千年为法老美 尼斯 所建,名“ 白城 ”,后改称 孟菲斯 。公元前二千年代为底比斯所取代,但仍为 埃及 宗教、文化名城,公元七世纪被毁,当时是全世界最壮丽伟大的都市,现在只留下一个迷你博物馆及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供人凭吊。
孟菲斯露天博物馆
孟菲斯 的博物馆算得上是全世界最小的一个博物馆了,因为里面只有一尊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和几尊残破的小石雕。这座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雕像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
手里的尺子买回家送娃,1刀三把,超值。
埃及 之行到此也就基本到了尾声,很不舍,也很想回家看闺女
 这个拥有古老历史与文明的国度真的值得来看看,虽然城市很破旧,但毕竟那些金字塔、神庙和悠久的人类文化只有这里才能看到,看不同的风景,体会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不论是好是坏,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Tips】

因为这次是跟团,所以没有什么攻略给大家了,直说几个自己觉得重要的点供参考。

纸莎草和香精

跟团的朋友都应该对购物这项比较感兴趣,有的担心购物时间会不会太多,有的会询问有没有必要买,所以在最后的部分首先说说 埃及 旅行团都会去的纸莎草画店和香精店。
埃及 纸莎草纸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纸画,比 中国 的造纸术早一千多年。纵使过去了几千年,在 埃及,制作纸莎草纸画的每一个步骤都不曾变过。
店里的工作人员在给我们讲解制作步骤与方法,她手里的就是纸莎草。对于这个纸的制作,我是挺感兴趣的,可能和自己工作有关系。不过觉得画儿画的都一般,送朋友还可以吧,自己收藏的话看个人爱好。。。我们并没有买很多。
在 埃及 ,香料的提炼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四千年,它的历史与金字塔一样长。 埃及 的天然香精主要来自植物,包括鲜花和树木,有些香精的配方是古 埃及 几千年的秘密。目前80%的 埃及 天然香精出口著名的香水国度 法国 , 法国 人用来制作享誉世界的大牌香水。 10%香精+80%酒精+10%水=香水,所以香精不挥发也不含酒精,不容易过敏。
不同的味道还有不同的功能,店家也会一一讲述。香精不分味道不分品种1毫升1美刀,50毫升买三赠一,150刀能买到4瓶,100毫升的更便宜。如果不是送人的话自用肯定用不完。
店家还让我俩假装法老与王后,边表演边讲述法老怎样给王后涂抹香精并表达爱意
法老单膝跪地,把香精涂抹在王后耳后,左边是幸福,右边是健康,额头中心是我爱你
 王后还要回法老一个吻,整得还挺浪漫

国人不习惯的饮食

去之前不论朋友聊天还是看别人的游记,都说 埃及 的“美食”不敢恭维,非常吃不惯,也许是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我跟L先生觉得还好,本想奔着减肥为目标去的回来还胖两斤。。尤其 红海 的酒店吃的还真心不错了。所以我觉得大家不要太夸张带很多方便面馒头啥的
 又占地方又麻烦。除了游轮的伙食稍微不太适应,其他几天都能接受。不过我们一共吃了三次中餐,那味道我觉得也不如埃餐。。。
如果口味比较重或者喜欢辣的朋友可以带一罐老干妈阿香婆类的,背太多吃的没必要。

我们的行程

把我们的行程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之所以选择中青旅应该就是对比了好几家,觉得这个团是比较符合我心意的,阿布辛拜勒很多团都是自费项目,还有尼罗河游轮可以体验,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

飞行与签证

因为跟团,往返都是直飞,去的时候飞11小时,回来是9小时。埃航整体服务还挺好的,带孩子的话长时间飞行也还能接受,团里有不少小朋友。
要提示大家的是 埃及 国内航空安检严格,进门就要安检,一共要查两三次,鞋子外套都要脱,老人孩子穿衣服注意不要太繁琐。另外朋友说 埃及 国内航空不能一个人携带两个以上相机登机,只能托运,如果是带了两个相机,家人最好一人一个分别背着,不要一个人包里放俩。
埃航飞机餐,还好啦,不难吃。
埃及 跟团都是落地签,只要带好护照即可,前期什么都不用准备。

花钱在埃及

埃及 的通用货币是埃镑,我们去时候和人民币比例大约1:2.8左右。很多地方也收美元,美元甚至比埃镑还受欢迎。所以大家出门前只要换好美元就可以了,我们刚下飞机在填写入境卡的时候,领队带着大家在机场换汇点换了埃镑,而且提示大家不要多换,每人50美金足够。除了上厕所,买水外我和L先生还用埃镑买了好多纪念品,100美金的等额埃镑(大概1700多)正合适。
带多少钱还是看想参加的自费项目,我们的团费是每人11000多,除此之外还有小费每人100刀以及热气球 红海 出海等自费项目。我们两人一共换了850刀美元,最后加上买礼物什么的还剩了200多刀回来,信用卡带了没有刷过,不过也因为热气球没有坐成,不然应该是正好花完吧
 给大家作参考。
另外,如果可以建议大家多取1美元零钱,在 埃及 非常好用,不管是给小费还是买小商品,很多地方用的到。 中国 银行可以预约,我们当时取了20个。
之前看到大家说 埃及 很多地方不找零我们也没有遇见,哪怕卫生间也是找钱的,可能如果打车什么的能碰到吧。
正面与背面。背面的数字才能看懂,人家的阿拉伯数字看不懂。。。

其他的零零碎碎

最开始也说到了, 埃及 国民素质整体不高,坑蒙拐骗时常发生,不过我觉得不会有太危险的事情, 比如 给我们拍照的人就是要小费,不会因为你不给钱就把相机抢走,大家注意点就好,给个5埃镑10埃镑也行,不然有些人会一直缠着你有点烦。
 埃及 是名副其实的小费国家,只要他帮助你了就要给小费,提行李或者酒店收拾房间等,一次一般1刀就够,跟团的话我觉得给小费的地方已经不算多了。清凉油风油精的已经不能当小费使用了,我们带了几个都是给了向我们要的孩子和餐厅厨师,如果你爱心爆棚
 可以带几个送人,如果不是我觉得没必要带。
 当地的水不能喝,开水也必须用瓶装水做,不然会引发拉肚子之类的。
 阿拉伯国家不吃猪肉,也不能带去,餐馆肯定也不能点
 大家要注意。
 埃及 气温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光照强,我们去的时候应该是最舒服的季节了,但 阿斯旺 还是很热,我觉得2月份长袖T恤和长裤长裙最为合适,又能防晒又不算冷。外套最好带两件,早晚冷,不过羽绒服真的没必要,稍微厚点的棉衣或呢子大衣就够了。之前看游记有人说 埃及 是神奇的地方,自己全程短袖不觉得冷,同行人全程羽绒服不觉得热
 所以我觉得也看个人吧,如果怕冷的多带两件毛衣开衫,既可以当外套也可以内搭。爱美的姑娘可以参考我的照片,2月份白天在 阿斯旺 卢克索 还有 红海光腿穿长袖连衣裙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