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写在前面】

看过上篇的同学可以直接下翻啦
每个人都有毕生热爱与努力的事,而我热爱的就是旅行。旅行的意义不止在于表面的风光,而更多的是诠释内心所向往的自由。所以我时常想要迈出脚步去探索未知的世界丰富自己的见识,而大多时候也会停下来思考人生,因为——穷。
这次的旅行我走到了目前最远的目的地,位于非洲最北端的突尼斯,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在离开这里之前,却深深的留恋起来。这里到底是拥有怎样魅力的地方,请下翻。
「微博」:李三藏-

【关于行程】

DAY1 北京- 土耳其(中转)- 突尼斯(迦太基机场)- 蓝白小镇(SidiBouSaid)
DAY2  迦太基遗址(Carthage) - 安东尼浴池(Antoninebaths) - 世界文化保护遗产麦地那(Medina)
DAY3 凯鲁万(Kairouan)- 奥克巴清真寺(Masjid‘Uqbah) - 三根胡须清真寺(Sidi Sahbe Mausoleum)- 托泽尔(Tozeur)
DAY4 歇比卡绿洲(Chebika) - 米德绿洲 - 托泽尔 - 星球大战拍摄地
DAY5 托泽尔 - 盐湖 - 杜兹(Douz) - 撒哈拉沙漠腹地
DAY6  撒哈拉沙漠腹地 -马特马他(Matmata) - 参观穴居人房屋 - 斯法克斯(Sfax)
DAY7 埃尔杰姆斗兽场(El Jem) - 苏塞(Sousse) - 苏塞麦地那(Medina)
DAY8  苏塞海滨 - 突尼斯(迦太基机场)- 土耳其(中转)- 北京

DAY4 歇比卡绿洲 - 米德绿洲 - 托泽尔 - 星球大战拍摄地

早起赶路,今天的行程还是比较丰富的,而且比较倾向电影主题,就暂时不剧透了哈哈哈,今天的路大多是沙漠公路和土路构成,开起车来尘土飞杨,特别有西部电影的感觉,沿路碰到的老式奔驰车也有着强烈的电影画面感
之前曾经提到过,突尼斯是个被上帝宠爱的国家,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有大海、瀑布、沙漠、绿洲和古文明的国家,歇比卡一块沙漠绿洲。在一片黄沙里出现一片绿洲也是很壮观的了
歇比卡属于山地绿洲,这里几乎集合了各种地貌环境,想走过绿洲要穿过很多山路和山道,有一部分是天然形成,也有一部分是人工修葺的,虽然走起来辛苦,但也乐在其中
绿洲里自然少不了水。一条清冽的小溪在山谷中穿过,最后在落差地形成了小瀑布,在沙漠里,水是最重要的资源,有了水源才有了绿洲的生长,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歇比卡绿洲
水是生命的起源,歇比卡绿洲里也有不少动物生活,水里有青蛙,草旅游昆虫、地上有沙蜥。这些生命也算是自然奇迹了
米德绿洲
距离歇比卡绿洲不远的的米德绿洲是第二站,这里种植特别讲究,由于可用的土地过少,所以每一寸都要合理利用。整个绿洲种植了三种植物,最高处的椰枣树,中间种植了果树,底层种的蔬菜,可以说合理的利用了所有的资源。阳光透过树叶层层下照,给植物们带来了充足的养分,也给这片沙漠带来了生机
跟米德绿洲在一起的就是被誉为北非科罗拉多的米德大峡谷,这里已经是突尼斯的最南端,再往南就是利比亚,往西就是阿尔及利亚,米德大峡谷蜿蜒三公里长,是撕裂大地的天然屏障,站在上面看下去难免会觉得恐高。这里还是第69届奥斯卡独揽九项大奖的影片《英国病人》的外景拍摄地,也是今天第一个看到的电影取景地
托泽尔
午饭的时候回到了托泽尔,因为昨天到的很晚没有出去走走,所以趁着中午吃过饭好好逛一圈。托泽尔市内有一个杂货市场,这里有各种杂货小吃和突尼斯最好的椰枣,说起来椰枣虽然长得丑,不过也真的超级甜,可以说有点齁,爱吃甜食的同学不要错过
回酒店的路上可以一路拍拍拍,赶车的老者,午后闲聊的人们,准备上学的孩子,都是镜头里难得的画面。
星球大战拍摄地
西撒哈拉
午休过后,跟着我们司机小哥朝着沙漠中的目的地继续出发
路途中幸运的偶遇一群野生的沙漠之中,他们成群结队的觅食行走,看到我们举起镜头,母骆驼慌张的带着小骆驼们跑开,这里都是单峰驼,相较双峰驼小了很多
在拍骆驼的时候刚好一队意大利的摩托车队迎面开过,停在我们面前挥手示意,然后飞驰而过,特别酷的像西部牛仔,招呼过后,我们也上车继续赶路了
这就是第二个电影外景拍摄地了,《星战》迷绝对不会陌生这些房子吧,没错,这里就是《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塔图因星球的取景地。乔治·卢卡斯从70年代的第一步《星战》,到之后的每一部都会来这里拍摄,可想而知这里的重要性
据说这里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原始居住地,后来柏柏尔人在这里居住,由于地表比较像月球所以才会被选作外星球拍摄
营地里有很多小商贩摆摊售卖沙漠玫瑰和蝰蛇标本等奇奇怪怪的小东西,也有一台补给车可以买到饮用水和可乐等饮料,还有一个老人会在这里起火,用烧出的灰炭和沙子烤饼,味道还真的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生存着突尼斯的至宝:野生耳廓狐,但是在营地门口会看到很多当地人用绳子绑着一只只的小狐狸等人来拍照,换取一定的费用。他们用一个个生命的自由来换取生计,虽然想把这些温顺的小家伙救出来,却也无可奈
如果包车来的话,这里还有一个项目可以玩,营地对面是一个巨大的沙丘,所以可以让司机开上沙丘再冲下来,就是冲沙项目,还蛮爽的,但是上沙丘的时候会比较容易陷车,好在这里老司机多,都会互相帮助,所以可以尽情的多玩几次。不过注意时间毕竟回程的路还要两小时左右,临近日落就可以回去洗漱睡觉了,好好休息,因为明天就要深入撒哈拉,去往火星啦

埃尔杰里德盐湖
撒哈拉前先要前往杜兹吃午饭,前行的途中会越发的荒凉,我们路过了埃尔杰里德盐湖,不过不巧的是,四月末盐湖已经几乎干涸,湖内裸露的地面,一丛沙漠玫瑰生长在表面上,偶尔会看到一滩尚存的湖水和盐晶表面,也足够欣喜一阵了
越往前走会看到更多也更大面积的盐湖,虽然也只展现了壮观时的冰山一角,但也足够欣赏一阵了,据说这里在湖水满溢的时候还是海市蜃楼的高发区,希望有机会能再来一次,能见到传说的海市蜃楼
干涸的盐湖深处还有一些插着国旗的船只和不知道是啥的铁器,看起来有点外星的感觉
穿过盐湖到了杜滋除了吃饭还可以在这里坐一圈骆驼,感受下沙漠之舟,这算是个娱乐场所吧,除了可以骑骆驼还可以爽一下沙漠摩托,可惜时间有限,只能骑骆驼了。说实话骆驼真的比想象中要高很多,他们都是跪在地上才能骑上去,在起身的时候身体要往前倾,防止掉下去
杜兹
超开心的阿丹(@情绪丹细胞)
杜兹
不忘工作的小雷(@小雷旅行)
杜兹
如愿在沙漠叼上烟的仓老师(@张大枪)
杜兹
午餐的餐厅有一个超豪华的泳池,这在沙漠里简直就是奢侈,可惜只是路过,有缘无份了,马上就要进入真正没水的世界,借此机会提前怀念一下
撒哈拉沙漠腹地
进入撒哈拉腹地之前还会经过一个补给点,这个相对就要简陋的多了,茅草搭成的房子和厕所,一些必要的餐饮补给,不过别小瞧这里,这是撒哈拉腹地唯一的一个补给站了,最厉害的一点就是厕所竟然还有坐便。感人至深,想到马上就要到一个没有水也没法洗澡厕所都是旱厕的地方,想想这里就感恩戴德了
真正进入撒哈拉之后,就会迷恋上这个古老的沙漠,无尽的沙丘填满了之前所有的幻想,这里有着荒凉的死亡气息,也有着随意变换的梦幻形状
我们的目的地深处的火星营地,沙漠里是没有路的,因为随着风的吹过,沙丘的形状和走向都在不断的变化。在这里想找对方向只能凭借多年出入的经验,所以每一个车队必须有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来带路。而初次进入的新司机就会出现各种陷车迷路的问题,在沙漠里陷车出不来就是很致命的问题了。行进一半,司机大哥也下来休息了一会儿,旁边路过了一台补给车
终于到了火星营地,说实话比想象中好的太多,独立的白色帐篷,中间有围成一圈座椅的篝火休息区,配上周围无尽的沙漠和沙丘,这种感觉简直不要更爽
丢下行李,举起器材就飞奔向营地后面的超级沙丘上,沙丘特别难爬,要手脚并用还得保护器材,顺便带上几瓶啤酒,就着风里的沙一起喝进肚子也是人生中别样的体验了。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想尝试拍点延时,跟阿丹俩人守在机器旁边等着拍摄结束。顺便拍个自拍,嘿嘿
居高临下的看着营地知道点起烛火,由于这里完全没电和信号,所以可以放下手机,安心的享受生活,也不需要与外界联系,难得的真正放松下来
营地中央的主帐篷是用来吃饭的,外面的篝火的作用一是为了取暖,二就是可以做美食了,烤饼和瓦罐羊肉就是在这里制作完成的,虽然地处沙漠腹地环境恶劣,但是这里的老板对于美食却格外讲究,整顿玩餐吃的也算是个淋漓尽致,各种精美的菜肴配红酒,只能说两个字:舒坦。午饭吃到一半还有个小插曲,沙漠突然下起了大雨,听着雨点浇在帐篷上噼里啪啦的声音,想起了陈粒。大家拿出手机,放出了“我看过沙漠下暴雨,我看过大海亲吻鲨鱼~”
雨后的沙地透着冰凉,裹着毯子才在沙子上走回了帐篷,因为约定了等月亮过后凌晨起来拍星空,所以决定早早入睡。帐篷外看着虽然简约,但内部设施却是一应俱全,床褥都是松软舒适的高级品,厕所虽然是旱厕马桶,但也没有一点异味和脏污,就是方便完要用木屑自助盖上,而且还具备脸盘,脸盆上面的水壶盛满了水用来洗漱,也算是想的周到了。这就睡了

DAY6 撒哈拉沙漠腹地 -马特马他(Matmata) - 参观穴居人房屋 - 斯法克斯(Sfax)

撒哈拉沙漠腹地
Photo by @张大枪
凌晨四点,仓老师准时叫我起了床,不过我们推算失误,月亮还高高的挂在天上,照的地面像半个白天,星星也完全看不见。只能拍些其他的东西。旅行如果有个摄影大神带你一起玩的好处就是,能拍到很多故事感十足的照片。仓老师架好相机够好图,自己穿着袍子找好了位置,拿着射灯拍出了一组寻宝图,太特么酷了。当然我也蹭拍了一张
清晨的天气好了很多,蓝天加上雨水沙漠更显细腻了。看看时间,早上七点左右,去吃早饭准备从沙漠返回城市了。早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特别有意思的故事。有三个法国人在我们旁桌边吃早餐边吐槽我们早起吵到他们休息了,讲我们素质低,他们本以为我们听不懂吐槽,但没想到我们同行的小姐姐精通法语。小姐姐站起来走到他们桌前,然后跟他们讲:“不好意思我们早起拍摄可能打扰到你们休息了,但是昨晚你们来的很晚,沙地摩托的声音很大其实也吵到了我们休息。”一波漂亮的回怼让三个法国人瞬间超级尴尬连连道歉,虽然心理很爽,但也在反思其实大家都有不对的地方。所以我们在出去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所在的环境和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影响到别人,毕竟每一个出去的玩的人都是要代表国人的脸面的
沙漠的时候又见到了一队骑行沙地摩托穿越沙漠的意大利人,最牛的是里面一半都是老年人,见到我们热情的招手合照,如果我老了还能有这么好的身体素质一定也要像他们一样潇洒的去冒险
马特马他柏柏尔人穴居房屋
出了沙漠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马特马他,去探访在这里生活着古老民族穴居人柏柏尔人。马特马特及其缺水与贫穷,青壮年男人都会去外地打工,突尼斯为了防止这些古老传统消失会免费柏柏尔人建立学校,给他们通电送水。而柏柏尔人也特别欢迎外来的游客到家里探访,这样可以收取少许额外收入
住在临街的柏柏尔人是相对富庶的人家,他们会开凿很多个洞窟布置成客厅、卧室、工作间、储藏室等
在一家仿照柏柏尔人洞穴建立的餐厅吃过饭之后,我们就动身急需出发了。除了沙漠行驶在柏油马路上,我只想说一句,真好
Photo by@情绪丹细胞
《星战》与突尼斯真的是相亲相爱了,在马特马他还有一处《星战》的拍摄地,这里在卢卡斯拍完电影之后就变成了《星战》主题网红酒店,酒店地图也是错综复杂重现了当年星战的模样
马特马他
上到了斯法克斯的酒店已经完全累瘫,又脏又累,赶紧回去洗个澡,参加一个超正式的晚宴,结束一天旅程

埃尔杰姆斗兽
公元前3世纪前,古罗马的铁蹄踏上了北非大地,他们在这片土地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埃尔杰姆斗兽场就是他们胜利的证明,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斗兽场,雄伟壮丽的身姿也昭示着罗马帝国的强权与铁腕
整个斗兽场古老壮丽,巨大广场和能坐四万人的观众席。走在这里可以想象到公元前奴隶制的惨烈,在这里奴隶和角斗士们短兵相接或是直面猛兽的扑袭,血花四溅的同时伴随着普通观众贵族君王激烈的呐喊和笑声
残破的墙壁和贝类化石证明了这些建筑用的巨石的古老和斗争时剑戟刺向墙壁时留下的伤痕
拾级而下是奴隶和野兽的囚室与进入广场的廊道,里面灰暗湿冷,可以想象到当时的奴隶生存的环境有多艰苦。真正的为了生存而拼命
来参观斗兽场的人很多,大多都是欧洲人和老师带着学生们,边走边讲述着曾经发生过的历史
用了两个小时逛遍了斗兽场的每一个角落,尝试着代入到罗马时代,想象着战争的残酷与遗留下的历史,真庆幸能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
一个小哥儿好奇的看着我拍照
绕过斗兽场会有一排粉红色的花簇,与斗兽场黄色的墙壁呼应,让这个曾经的暴力场所,更柔软了一些
从沙漠到海洋,无论是颜色的冲击还是环境的改变都是千差万别,突尼斯就是有着这样魅力的国家,一半火焰一半海洋。苏塞是突尼斯第三大城市,富饶的海滨能给你带来度假的感受,从沙漠回来会有错觉仿佛来到了天堂
下榻的甘达坞伊港的施泰根博阁甘达坞伊湾酒店(Steigenberger Kantaoui Bay)让我们这群人感受了一次海的热情,绿色的椰树和蓝色的海水与泳池想马上投身进去完成一次水的洗礼。不过要说的是,酒店的名儿真的太长了
苏塞
司机大哥们在小憩,面对镜头马上热情比心(中间小伙子还很年轻)
只要天不黑就要不停拍,下午的时间顾不上一身沙尘,直接打车到斯法克斯的麦地那。麦地那入口处有一座高塔里巴特(ribat)可以看到整个城市全景,但是完全忘记叫什么了,似乎四五点就要关门,我们赶在最后二十分钟进到塔内就开始疯狂拍照
时间有限,火速爬上塔顶开始拍照互换镜头拍照的循环模式,在这座塔顶视野超级开阔,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全貌和远处的苏塞老城,犹如一个庞大的城堡。这里用了EOS 5D Mark IV挂EF 16-35 f/2.8和EF 70-200 f/4两种头,长焦和广角分别会带来不一样的图片冲击感。来这里的同学可以尝试
除了城市全景还能看到泊船的港口和海岸,苏塞船运发达,所以能看到很多平时见不到的大型货轮
在我们走之前又上来一对情侣,赶紧拍下来虐狗。要在门卫赶人前把整个塔逛遍所以拍完赶紧下来继续遛了
塔下生活了一窝刚生不久的小猫,比较怕人,只能躲远远的拍下来,每一只都超级可爱,像一只只小狐狸
苏塞的麦地那一样是高产人文片的地方,其实拍了这么多天总结了一下为什么突尼斯能拍到很多自然的画面。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人与人之间没有隔阂,他们大多欢迎你举起相机,拍下他们工作、休息、交谈的瞬间,没有做作的痕迹都是自然流露,所以拍出的照片就舒服的很。有时候在你拍完还会主动凑过来看一下,不管好不好都要夸赞一番。所以归根结底就是,人很可爱
那么到底有多可爱呢,就像上面图里这么可爱,无论年纪大小,都有着迷人的气质
七天的旅行让麦地那这个词对我来说不仅仅只是代表城市和市场了,而更多的也代表了故事的诞生地,每一张照片都像是在讲述一个发生在这个小镇里的平凡又动人的故事
明天就要回去了,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购物了,苏塞的麦地那可以买到很多好看的冰箱贴和小商品,当然也可以买一件突尼斯特色的礼服或者袍子。同行的小姐姐买了一件绿色绸缎袍子,真的超级好看,可惜没拍照,要说买袍子这个故事也是超级搞笑,整个麦地那只有一家有这个袍子而且不能砍价,我们装模作样的不要了,老板竟然也没留,走来走起最后不得已又回来了,想着给他5块人民币做纪念想换取个折扣,老板还是没答应最后没办法还是原价买了袍子,最后要走的时候老板问那5块是不是还送他,我们就送给他了,走了很远才反应过来不仅没杀下价格还赔了5块钱。我们几个都开始怀疑智商了
苏塞
买够了东西就要回去睡觉了。在麦地那门口打车回酒店,跟出租车司机砍价从13个第纳尔砍到了8个,结果到了酒店我从口袋里掏钱,撒出来一堆硬币,大概有十几个第纳尔、最后找到了几个剩下的都丢在车的缝隙里拿不出,又不得不付钱,大家最后哭笑不得的下车了哈哈哈哈哈,果然出门不带什么也要带脑子啊,睡觉收拾心情准备回家

DAY8 苏塞海滨 - 突尼斯(迦太基机场)- 土耳其(中转)- 北京

苏塞海滨
返程的飞机是下午,所以上午的时间当然不能浪费一行人以购物的目的驱车来到苏塞附近的海滨,再次感受一下这个国家湛蓝的大海
海滨附近的购物市场也有着蓝白小镇一样的房子,整个城市更显清新
在这里也到处可以见到突尼斯的国旗
因为是最后一个购物点,所以也就不要收着了,想要买马赛克手工艺品和毛毯的话,一定要在这里都选购好,来它个满载而归,市场里有一家超级大的毛毯店,一共有两层楼,第二层整个都是毛毯展示,不过价格也相对较高。但是不选购一两块回去真的会后悔
选购完所有要带的东西,就真真正正的要告别了,来海滩边再看看这里的人、猫还有海
登上回程的飞机,旅行正式结束,再见了,我梦幻的茉莉花之国。希望下次再见,我能更多的认识你,希望下次再见,我能成为更厉害的摄影师,一路前行,一路学习,为了能见到世间更多美好,努力!

【新的旅程还在继续】

Justin Timberlake-Five Hundred Miles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木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