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之行,早就在wish list之列。
那么这次和sara的行程里定是必不可少的啦。
像以往一样,我们俩个呢,情愿不要面面俱到的打卡旅行,不喜欢每日匆匆忙忙的赶路。
所以呢也并没有所有的地方都走一遭。
摩洛哥 20多天的行程里,也只是去了几个地方。
大致路线是以 卡萨布兰卡 为起始,向南部逆时针绕了一圈。
喜欢这个地方,就留下多住几日。
不喜欢的地方,说离开就离开,不多浪费时间。
一切随心随意。
我和sara总是能一起在路上一浪好几个月,毕竟都享受着流浪的感觉。
并且发现这样的生活很适合我们,因为总是能找到属于我们的乐趣。
超强的适应能力附体,于是路途中的所有问题几乎都不是问题。
两个多月的长线旅行下来,本着不论是何种方式,只要过程够开心够精彩的态度。
不管是豪华酒店民宿还是最经济的旅馆旅舍,两个人都能睡的安安稳稳。
又或者是吃着最local的路边小吃,一样的甘之如饴。
卡萨布兰卡
摩洛哥 由于签证政策的改变,以及该国官方旅游宣传的力度,所以近几年大热,成为众多人开启 非洲旅行的一把钥匙。
然而,个人认为 摩洛哥 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典型的 非洲 国家。
从宗教上来说,信仰穆斯林,加之该国的人种,方方面面都使 摩洛哥 更像是一个 中东 国家。
而我们在 摩洛哥 旅行时,时不时迸发出一种“仿佛回到了 印度 一般”的感受。
摩洛哥 男人超喜欢搭讪的。程度丝毫不亚于 尼泊尔 和 印度 男人。
常常让人又烦又想笑,不过完全当作玩笑或者客套就OK的。
分享下我们遇到的几个套路:
1⃣️ 和sara走在路上,“Hey,hey,china?”....(是的, 摩洛哥 的人喜欢喊 中国 人喊china,不是chinese)...."hey,one minute, wow, you broken something.....等到我们回头看的时候,他就注视着你的眼睛一脸无辜真诚:you broken my heart.....
2⃣️擦身而过的路上,对着你的耳朵一连串说出:so beautiful! marry me! I can cook I can earn money I can do everything....marry me
3⃣️买东西呢,一个男人突然凑过来,“do you have husband? do you want morocco husband?You can have a Berberr husband...I can be...”
4⃣️“welcome to morocco.....welcome! ”这句每天都能听到几十次,这虽然算不得上搭讪,但是紧接着会给你一个猝不及防的飞吻。
我就在想, 摩洛哥 男人这是多情呢,还是奔放呢~
来点干货介绍
1⃣️关于SIM卡!!!
卡萨机场到达大厅取完行李下楼就能看到两家通信公司。紫色的INWI和橙色的ORANGE公司。都可以领取免费的sim卡,喊工作人员帮忙激活就好,里面包含的一点点流量。用完可以直接买流量。我们是用的INWI,信号什么的都没什么问题。
2⃣️关于换钱。
卡萨布兰卡 机场换钱汇率最高的一家是在机场出口处,最靠近电梯的一家。在机场可以不需要换太多。美元欧元没带够是没关系的。凡是有中餐厅的地方,几乎都可以喊老板帮忙换钱,支付宝或者微信转rmb就可以的。
3⃣️关于住宿。
每个城市的住宿都建议就在麦地那(古城)找。麦地那是住宿选择最多的地方,也是对于旅行来说最方便的地方。可以选择网上预订,我们更喜欢直接walk in。方便对比房间以及讲价。
4⃣️关于交通。
城市之间的交通工具,我们全程选择的城际大巴。两家大公司CTM和supratour。可以直接在车站提前买车票,有箱子的话一般要多买一张姓李票。两家公司的车子其实没什么差别。亲测网上公布的发车时间并不完全准确。所以具体班次以柜台问询的时间为准。
当然了,据说是有火车的,我们全程没有看到也没有去体验。
5⃣️关于食物。
摩洛哥 人吃的东西大概几个手指头能够归纳完。没什么可圈可点之处。我和sara在来 摩洛哥 人之前已经在吃了一个多月的 土耳其 烤肉, 摩洛哥 的食物也就差不多,烤肉配饼的。唯有南部 Berber人吃的Tajin让我怀念。文章末会有详细介绍。
6⃣️关于语言。
摩洛哥 人基本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所以会英语并不是什么万能钥匙。当然了麦地那由于旅游业的原因,会讲英语的人还是稍微多一些。不必担心。
7⃣️ 卡萨布兰卡 机场到市区可搭乘火车,前往 卡萨布兰卡 的麦地那很方便,直接买票到casa port下车,走路前往不到1公里。买火车票有自动售票机,可以刷visa/master信用卡。关于“麦地那Medina”,就是“古城”的意思。 摩洛哥 所有的古城都叫麦地那,而且几乎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麦地那。
👇领取免费sim卡的柜台。
卡萨布兰卡
👇前往市区的火车自动售票机。
👇始发站候车厅
卡萨布兰卡 机场前往市区的火车内,其实就是城市快轨,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座位还算宽敞。到市区只需要四十分钟左右。
运行时间并不是通宵的,没记错的话,最早一班是早上五点多,最晚是十一点左右。具体时间询问工作人员即可。
卡萨布兰卡
靠近麦地那的火车站,Casa port..倒是比机场还要亮堂。

一,卡萨布兰卡-最美的是名字和幻想

卡萨布兰卡 ,作为大部分人来 摩洛哥 的第一站。
这个城市怎么说呢,跟我想象中来比的话,现实的确让人有点失落了。
毕竟这么好听的名字,总能带给人一些想象和期待吧。
然而当我下了火车走出casa port,走到 卡萨布兰卡 的街头。
竟然不可控制的感叹着,为什么名字如此浪漫悦耳,而真实的城市却是如此平庸无奇。
都怪电影给了我们太多的想象空间。
尽管靠近大西洋,这座城市却放纵不羁般的,并没有塑造出一种海滨浪漫城市的形象。
街头的灰尘和不太干净的街道,一下子让 卡萨布兰卡 在我心中的幻影瞬间破灭。
直到我们见到哈桑二世清真寺,才终于得到了一丝丝的安慰。
如果要我列出 卡萨布兰卡 不可错过的地方。
那么就只有两处了:哈桑二世海上清真寺和因电影“ 卡萨布兰卡 ”而存在的“Rick's cafe”了.
哈桑二世清真寺‎
摩洛哥 的清真寺可以说是真的很特别的存在。
不同于 中东 地区的清真寺,常见的园顶+星月标志, 摩洛哥 的大部分清真寺的外观都是 马赛 克瓷砖拼成的花纹图案为装饰。
下午的阳光从海面扫过来的时候,是清真寺最迷人的时刻。
看过“ 卡萨布兰卡 ”电影的人,对这个咖啡馆一定不会陌生。
‘I guess there are many broken hearts in Casablanca’.
咖啡馆的确是很有电影中的氛围,所以自然是拍照很出味道的了。
置身其中,墙上的电视一直来回反复的播放着“ 卡萨布兰卡 ”,绝对能够让人入戏。
分分钟产生错觉,以为自己就坐在了电影里。
咖啡馆的内部结构其实就是 摩洛哥 传统庭院的格局。
住多了 摩洛哥 传统民宿就会发现, 摩洛哥 建筑最经典的格局就是楼中院的设计。
要在这里用餐是需要提前订位置的哦。
我们没有预定,只去点了些喝的。因为据说味道也就不过如此。所以没想着去浪费钱。
话说从 以色列 飞往 摩洛哥 的航班都必须要在 欧洲 转机。
于是在买机票的时候就要小心啦。
sara从 土耳其 直接飞去 乌克兰 ,而我要去 以色列 。
当我看到了网上 特拉维夫 飞往 拉巴特 的机票只需要600大洋的时候,我就啥也没管的买了票。

二,跟着“权力的游戏”走进索维拉

追过权游的人绝对会记得那一幕。
龙母在剧中的阿斯塔波奴隶湾收复了8000个无垢者组成了强大军团。
来到 索维拉 这个真实的取景地,再联想到电视剧里的情节,真的会有点激动好嘛。
走龙母走过的路,看龙母看过的海。
真实的“奴隶湾”在 索维拉 老城的大西洋岸边,这里聚集了无数的海鸥,看它们的体型不难推断出这里的海鲜有多么丰盛。
拍起照来,海鸥在天上群魔乱舞,更能还原电视剧里的画面了。
必须要说说下面这张图。
sara一个朋友发给她一张图,十来只羊爬在树上的照片。
于是我和sara,还有同房间的 北京 来的静姐,三人好奇不已硬是想去看下这个热闹,特意从 索维拉 包了一辆黑车,喊司机带我们前往。
车程四十分钟的样子,到了那里,远远的看见只有一只羊爬在树上,顿时觉得好笑极了。
看见我们下车走去,三个赶羊人朝我们走来,伸手就要小费。
我们保持着理智的头脑问他,为什么只有一只羊在树上呢,那些羊不能上树吗,可以给我们看那些羊一起爬树吗。
赶羊人也就是羊老板不会英语,包车的司机也只会一丢丢英语,于是说的说英语,说的说法语,说的说阿拉伯语,各自说了几句外加比划的,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听懂,只是大概明白了对方要我们等等。
我们理解为等下警车过了以后,才会给我们看。时间过了半个小时的样子,中间来了几波 欧洲 旅游团的大巴,下车看了几眼给了小费拍了照又离开了。
无聊的我们等不下去了,用google翻译再问,过程和结果一样的让人摸不着头脑。
最终来了一个会英语的 摩洛哥 人,解释给我们说,警察不允许他们这样子,已经结束了,每天早上很早,在八点左右才能看到。警察上班之后就不敢了。
哈哈,虽然我们没看到那很搞笑的一幕,但是这个羊老板的思维我点赞。
竟然形成了一个景观,那么些旅游团纷纷来此。
👇 索维拉 老城外面
大西洋的风,跟大西洋的名字一样,桀骜狂野。
索维拉 的城,跟 索维拉 的名字一样,古老神秘。
索维拉 老城人来人往,一派市井生活的气息。
推着车卖橘子的卖石榴的卖核桃的卖大饼的,吆喝声此起彼伏。
路边的餐馆服务生和厨师张罗着,想拉你进去吃饭。
走过主街道找个巷子一拐,却又瞬间安静下来。
看似狭窄也不怎么干净的巷道中,说不好就藏着一个艺术家的店铺,悄悄的卖着画呢。
索维拉 不是最干净的城市,但是却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是历史也好是闻名世界的神话电视剧也好,散发着某种独特的吸引人的气息。
住的青年旅舍,藏在深深的巷子里。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热情好客,有着跟sara一样的名字,两个人一见面就搞笑的反复叫着对方的名字,又像是在叫自己又不是。一进屋就要给我们泡薄荷茶喝。
入夜11点,一楼有渐渐响起的 非洲 鼓的声音。若隐若现,睡意被敲散,干脆趴在床上竖起耳朵去听。
非洲 鼓起头,在这之后,几个男人低沉的声音开始随着鼓声吟唱
不是那种亢奋的音乐,但是旋律很好听,跟这样的夜晚显得特别般配。
我想,这是属于 索维拉 老城的声音
是它跟我说晚安的声音。
老城里有很多卖装饰品的店铺。
走着走着觉得某个角落那么美,厚脸皮的问老板,想在这里拍照。
老板反倒开心的给你让地,配合演出。
索维拉 算得上是一个繁忙的渔港。
前几天都迷迷糊糊,忘记了买海鲜吃这回事。直到最后一天,朋友提醒,才想起来要去赶个岸边赶个早市,买点大西洋的海鲜。
九点之前,时不时有回航的渔船。海胆,螃蟹,大虾,鲍鱼,一定不要忘记砍价。
馋了可以直接在摊子边,就这柠檬汁吞一个海胆。
当地人吃海鲜的方式,能在路边看到的除了炸着吃就是烤着。
一开始感觉看起来很油腻,不肯尝试。最后一天,为了不错过大西洋的鱼,终于决定一试。
味道竟然还是鲜美的,最好吃的是中间的那个扁扁的鱼,没有刺,10迪拉姆可以买个七八条。
索维拉
下图是 索维拉 老城里的一处“网吧”,这配置这格局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些年刚进网吧刚学会用qq的时光。
这样的网吧在 摩洛哥 还是很常见的。
半小时3迪拉姆,哈哈哈。
那些年,还是初中,也是这样子去网吧研究qq的。没有钱就上半个小时就走。
索维拉
在 索维拉 青旅认识的 北京 的静姐,先我们一天离开,去了三毛的故居- 阿尤恩 。
从 索维拉 前去 阿尤恩 需要坐夜巴,一整夜的路程。
太远了,时间有限的我们放弃了 阿尤恩 。

三,撒哈拉沙漠前的一个大城市-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 是一个 大城 市。
马拉喀什 有些拍照极好看的网红民宿。
马拉喀什 有很热闹的夜市。
马拉喀什 骗子好像有点多。
..................................................
是的,是的,对 马拉喀什 的印象好像已经概括完了。
没有太多的感情。
碰到了几个很好的人,也碰到了几个不好的人。
第一个不好的人是的士司机,第一个好的人是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找酒店的未知大哥。
从汽车站打车到麦地那,跟司机谈好的价格,说到麦地那,结果还没到大门,司机就不送我们了。
以路太窄为由,要我们下车,当时离麦地那的大门似乎还有一小段距离。我们拒绝,说再送进去一些,拿着行李不好走,于是司机又开了一段路,再次说他不开了,直接开门要我们下车。
结果,苦逼的我们,一个人抱着行李,一个人拖着箱子,在诺大的麦地那里面迷了路。
google地图在这错综复杂的巷子内也是晕掉了,失去方向。
最后好心人1号出现,帮sara拿着箱子送了我们一程,然后找我们订的住宿又是迷一样的地址,幸好他一直帮我们问路。
之后在麦地那里遇到第二个不好的人。
他的套路是装学生主动带路,哪怕你拒绝,当我们说不需要他带路,他还是契而不舍的带领着你,时不时回头跟你说两句话,介绍一下这条路。哪怕我们故意停下来,让他一个人走远,我们以为可以甩掉了他,结果,他就站在前面灯火阑珊处等着.......我和sara哭笑不得。
不仅如此,路边还有一些人,凑过头来跟你说一句“he is a good man”
我们差点要相信这样的鬼话。
就在我们要到目的地,他就从前面慢慢的走到了身边,开始放掉伪装的善良,问我们要钱了。
当我们拒绝说不给,他开始责备我们不该这样,他都给我们带路了blablabla
不理他,他便一直跟在身后。直到我们不耐烦的要他go away。
这时才发现他身边不知什么时候多了好几个朋友帮他一起说话,一起要我们给他钱。
我和sara懒得搭理,加快速度往酒店走,他们发现凶我们并没有让我们害怕,没辙。
只能在身后开始骂我们。
这时路边开民宿的老板路见不平,帮着我们用当地语言制止他们。
这才彻底甩开。
因此,我们并不太喜欢这座城市。
不到两天赶紧奔向心目中渴望已久的 撒哈拉沙漠 。
马拉喀什
恩,这个网红民宿拍照的确还是很好看的。
装修风格超级赞的。
当然了,没订到房也没关系,也可以厚着脸皮进去喝杯茶付点钱,顺便拍点照片的啦。
马拉喀什
薄荷绿的院子里喝几杯薄荷茶。
马拉喀什 老城的广场上有很多的吃蜗牛的快餐车。
我抱着好奇的心理点了一碗。
大蜗牛的柔软的触角连着身体,我闭着眼睛吃了一口。差点要吐。
那种滑嫩的口感,让我再也没办法吃第二口。
杰马夫纳广场

四,三天两晚沙漠团的体验之旅

图方便,在住的地方直接报了一个600迪拉姆的三天两晚的沙漠团。
沙漠团从 马拉喀什 到梅尔祖卡,因为准备要在撒哈拉小住几日,不打算返回 马拉喀什 。
刚好也觉得省去了买汽车票的麻烦。
这个三天两晚的沙漠团,最欣慰的地方就是第一晚上住的酒店还不错🙄️实实在在停留在沙漠的时间只是第二天的黄昏到次日的早晨。
如果不是时间太赶的话,并不建议这个方式。
可以坐车前往阿伊特·本·哈杜村,再前往沙漠小镇梅尔祖卡。
沙漠团的第一天,会先路过权游拍摄取景的村庄“阿伊特·本·哈杜村”,在剧中的地方叫做“渊凯城”。
下车先是路过一个商店,告诉你风沙大,可以买一个头巾。当然了,宰客是必然的。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棉布做的头巾,长的要到了200迪拉姆,短的也要喊价150迪拉姆。我默默的翻了个白眼,果断不买。于是接下来我在村庄里面的一家店,花40迪拉姆买到了我想要的白色头巾。😊
其次参观的过程也并不自由。
我和sara一向不喜欢跟团,哪怕是这种一日游两日游的团。
就因为给的时间太少,想拍照都没有来得及。sara想拍一张跟剧中一样角度的照片慢了一些,还因此被那个气势汹汹的导游批评了一番。
当着全车人的面,说要把她丢下不管她了。
哭笑不得的我们。
👇权游中的“渊凯城”
阿伊特·本·哈杜村
行程的第二日也是大部分时候赶路,小部分时候下车参观。
到了沙漠小镇已经是黄昏时分。
还没搞清楚状况就已经被叫到了一家沙漠酒店的后院选骆驼了。
一人一只大骆驼,一支支队伍浩浩荡荡闯进撒哈拉的金黄色世界里。
一开始骑上骆驼的时候,伴着夕阳,还有大家伙的玩笑声和兴奋的“wow”声。
随着太阳渐渐消失,天色由黄变成深蓝色,骆驼队伍还在黑暗之中行走着,大家渐渐失去了最初的激动,都期盼着赶紧到达沙漠营地。毕竟又饿又冷又颠屁股疼的。
扎扎实实骑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骆驼,在漆黑中到了我们的沙漠帐篷。
每个帐篷里有两张床,配有几床毛毯。
我和sara一想,这毛毯肯定跟昨天的毛毯一样不保暖,于是一个眼神,两人跑到没人住的帐篷,又搬来4床毛毯,加上本来有的4床,一共8床毛毯压在身上。
一边搬一边被自己的怂样逗得哈哈大笑。
夜晚还没真正开始,我们就已经冷的缩成一团。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大家喝水都不敢喝。这11月下旬沙漠的夜晚,太需要温暖了。
吃完团餐,围着篝火聊聊天,看看银河看看星星。
各自都早早回到毛毯里缩起来。
撒哈拉沙漠
团餐真的很好吃欸。
鸡肉tajin,柏柏尔人最主要的食物。味 道真 的赞。
还有什么牛肉啦羊肉啦鱼肉啦~~
有点像 中国 的砂锅炖菜。
撒哈拉沙漠
在沙漠里,尤其是十一月的沙漠里睡觉数星星。
绝对是一件痛苦而美丽的事情。
头顶是一片璀璨的星空,整个银河在眼睛里无处藏身,无数星星在头顶闪烁。
这是我多年来再也未曾见过的星空。
而与此同时,手脚冰凉在天空之下颤抖。
所以,听起来是这四个字:无比浪漫
实践起来则是这四个字:无比“冷漠”。
毕竟我连袜子都没有带来,只穿着一双 摩洛哥 传统拖鞋。当然了,那些穿了鞋的人一样觉得冷。
撒哈拉沙漠
离开沙漠帐篷要早早起床。此时酒店老板提供两个选择,坐酒店jeep车出去,每人100迪拉姆。
坐骆驼的话就是原路返回。
既然要坐骆驼就一次坐个够好了,于是迎着日出,我们在骆驼背上颠簸着,一边喊着好冷好冷,一边在眼睛不肯错过这撒哈拉的日出。
⬇️图,是我解锁的坐在骆驼背上的新姿势。
骆驼老大好心叮嘱我,要我放下去,怕我摔下去。
我的双脚实在寒冷,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
其实我很有把握,双手牢牢抓着把手,根本不会掉下去。
撒哈拉沙漠

五,天空为证,我们和撒哈拉成了好朋友

喜欢三毛,喜欢三毛的撒哈拉故事。
结束了三天两晚的团,回到酒店,两人都想在这里小住几日。
酒店就在沙漠边上,后院走出去五分钟便是撒哈拉。
跟老板讲好价,250迪拉姆一个人,含每日早餐和晚餐。
接下来每一天,我们都跑到沙漠里去撒欢
天空和 日光 为证
别问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沙漠
因为
我们和撒哈拉成了好朋友~
十一月的撒哈拉并没有太多游客,更没有很多游客选择在这里一住就是四五天。
在我们住在酒店的几天里,我们几乎成了唯一的客人。
酒店提供的早餐在我们起床后,被端到外面院子的桌上。
一壶薄荷茶,配着上午还不太炽热的阳光,面对着金黄色的沙漠,平常的煎饼和蛋糕倒是显得多了些幸福的回味。
这家酒店有个做饭超好吃的Berber大姐,每天都吃她做的Tajin和煎饼。
就因为她的手艺,才终于挽救了 摩洛哥 食物在我心中的好感。
梅尔祖卡
住在撒哈拉的那些天,是整趟 摩洛哥 之行里记忆最深刻的部分。
偏僻到出了酒店不是沙漠就是戈壁,因为距离最近的镇子还需要开车十分钟左右。
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跑到沙漠里面玩。
问我们都玩了什么,又答不上来什么,
却足足的在这个酒店住了四天。
记忆中有一个每天跟我们推销行程的smile,他总是试图让我们报他的周边黑人村庄一日游。
还有一个服务周到热情的有求必应的超级善良的大叔,我们甚至不记得他的名字。
还有见不到面的老板,只能在每天下午游客团到达的时候,看他露面。

六,“撒哈拉朋友”制造的巧合

要离开撒哈拉那天,我们还是觉得没有住够,但是已经不想再住这一家,决心换个酒店。
在网上看好新酒店之后,抱着行李到路边搭车。
就在此时,非常戏剧性的一件事情发生了。
在路边搭了大概十分钟,好不容易来了一辆车,在面前停下来。
“hi,can you drive us to the sahara garden hotel?”
得到一个肯定丝毫不带迟疑的回答"I am tha sahara garden"
我和sara瞬间傻眼了,回头看了一眼对方,以为是自己听错了,或者是对方在跟我们开玩笑。
赶紧不可置信的拿出手机里保存的酒店信息跟司机确认。
司机连忙点头。
“really? are you kidding?”
"of course not"他指了指车门上面印着的酒店名字。
我和sara不约而同哈哈大笑。
不可思议的巧合。
这么多沙漠酒店,偏偏就要去这一家,偏偏还在路边拦到了这个酒店老板的车。
就在我们欢天喜地要上车去的时候,老板想起一件事,告诉我们酒店的泳池已经干了,正在清洗,是没有水的。
这宛如是一个晴天 霹雳 。因为我们基本就是冲着泳池才决定搬过去多住一天的呀。
纠结了两分钟,失落的两个人决定离开沙漠,前往fes。
司机看我们无助郁闷的样子,提出来送我们到小镇上,那里有bus station,可以买到去fes的车票。
到fes的车每天一班,是夜巴,晚上六点来钟的车。
我们还需要等待几个小时。
一下车,就碰到一个人,据说是bus售票处的人,他告诉我们卖票时间是下午三点,两个多小时之后才能过去买。他说可以带我们去一个餐厅休息等候。
这一去,就又改变了我们的想法。
一个 日本 女人十年前来到撒哈拉,爱上了一个 摩洛哥 男人,两人结婚了。
她嫁给他,生下了一对超可爱的女儿。
这个 摩洛哥 男人和他弟弟一手打造了这间迷人特别的餐厅和apartment。
深深被这个餐厅的装饰风格打动的我们当即决定不走了。
我特别喜欢这一家人的感觉。
日本 老婆温和爱笑,总是露出一副亲近人的笑容。
摩洛哥 男人负责家中大小事和生意。
两个混血女儿甜美可爱,是很招人喜欢的性格和长相。
这世间从来不乏奇特大胆勇敢的人生。
对有些人来说,没有所谓的真正的故乡。
世间尽是天堂。
从餐厅的装修到公寓的设计
总能看出这对 摩洛哥 兄弟不怎么外露的才华。
色彩的搭配和每一个细节的别致,都深得我心。
👇超喜欢这把椅子的😭
老板的超级可爱漂亮的大女儿。
话虽不多,却总是一脸乖巧的让人想要多看几眼。
梅尔祖卡
沙漠小镇的夜晚,安静温柔。
三三两两的男人推着单车,在回家的路上聊天。
路灯懒懒的照亮这个小小的镇子。
我对这个沙漠小镇的眷恋,随着夜色一起加深,加深,加深。
梅尔祖卡

七,迷宫般的Fes麦地那

菲斯的麦地那,是 摩洛哥 最古老的麦地那了。
几乎等于现实版的迷宫,在麦地那里面谷歌地图也几乎都要瘫痪掉。
好几次我们都绕晕在里面,找不到回酒店的路。
无数条巷子无数栋一模一样的房子
干脆不要带任何目的性,只管走到哪里算哪里好了。
刚从民宿出来,就遇到这两个小男孩。
他们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去好地方拍照。 不忍拒绝的热情。于是就任由他们带着我们走。
他带我们到一个屋顶,可以看到fes全景的。
为了表示基本的感谢,我们主动提出给他小费。
他连忙表示拒绝,说帮助我们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
当时我们就惊呆了,还感叹着,我弟弟怎么就没有这样的觉悟。
小男孩说他们会讲很多个国家的语言,都是为了跟游客聊天自学的。
顿时更加觉得他们特别聪明可爱。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
之后,两个小男孩尽心尽力的带着我们在迷宫阵里边逛边玩。
当我们放下戒备,他们才便慢慢的流露出要给他们多一点小费的意思。
其实这样赚钱的方式倒也无可厚非。
让我想起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男主角。
这两个小男孩算得上聪明过人了,跟他们聊天也不觉得无用。
只是我惊讶于他们这样的年纪便能捕捉人的心理。
若是一开始就流露出想要钱的意思,便会猜到我们会直接拒绝。
他们竟还懂得循序渐进,欲拒还迎。
离开他们的时候,给他们买了零食还有一点小费作为感谢。
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善用这样的聪明才智。
全城休息的 非斯 ~

八,五分喜欢的舍夫沙万

蓝色之城 舍夫沙万 ,应该算得上是大家最为熟知的 摩洛哥 旅行地了。
这是一座傍山而存的小镇。
汽车站的地势比较低,可以坐的士到麦地那里面。
远远看过去,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种一片油画般的蓝色房子聚集在一起的模样。
或者是宣传得太好了,下车那个瞬间,放眼望去甚至还觉得有点失望。
觉得有点喜欢蓝城,是直到我们住下来才开始的。
⬇️图是在一个爷爷开的商店的二楼拍到的,感觉这个角度的蓝色房子是最集中的了。
舍夫沙万
随便逛着逛着,会碰到很多漂亮的小角落。
但是你若想要随意过去拍几张照,那就好意思了,都是人为装饰需要收费的。
⬇️图也是一个专门给游客拍照用的,按人数收费~
舍夫沙万 ,又是一个童话色彩浓厚的名字。
蓝城内部,已经全部都是色彩装饰精美的大小店铺。
周末的蓝城挤满了游客, 摩洛哥 本国的游客占据了更多的数量。
倒是有点 中国 丽江 的意思了。
比起三年前去的 印度 的蓝城
摩洛哥 蓝城要干净的多,也要热闹的多。
也许三年前的 舍夫沙万 不如今天有名,也没有而今这般的繁华吧。

九,在摩洛哥吃饭这件事情

整个 摩洛哥 ,我们最常点的餐就是👇
咖喱鸡肉配蔬菜配米饭。
为了不踩雷,毕竟除去这些,还有面包, 三明 治,披萨。也再没什么好吃的了。
摩洛哥 随处可见的一种小吃。
面包夹着各种肉类做成的 三明 治。
这个东西绝对是黑历史。
也许是我们选错了地方,有做的好吃的地方。但是就这一次吃了几口,从此留下了无法抹灭的污点。
在菜谱上叫做Cuscus...
从卖相上来说,似乎秀色可餐。
实际吃起来嘛,我们当时想到一个过分的词语——给猪吃的“潲水”
到了后来的十天,但凡有中餐厅的地方,我们就拒绝进 摩洛哥 餐厅。
两个月下来,烤肉什么的想都不愿再想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李珍惜啊呢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