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摩洛哥?很简单,想找一个跟以往旅行地不一样的地方。摩洛哥的独特的自然及人文风光吸引了我,恰巧它又是华晨宇同款旅行地,就义无反顾地决定了。
四大皇城——马拉喀什、菲斯、拉巴特、梅克内斯。
色彩之城——红、白、蓝、多彩。
影视之城——《谍中谍5》、《角斗士》、《权力的游戏》、《埃及艳后》、《木乃伊》、《盗墓迷城》、《红海行动》……
异域风情——伊斯兰教、阿拉伯文化。
还有最吸引我的撒哈拉——一片金红的海洋。
此行12天,摩洛哥大环线游玩,跟团(主要是交通上太不方便,容易被坑)卡萨布兰卡——索维拉——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伊尔福德——梅克内斯——菲斯——舍夫沙万——得土安——丹吉尔——拉巴特——卡萨布兰卡。除去返程1天半, 纯玩时间10天半。
大卡萨布兰卡大区

行前准备

衣: 摩洛哥 是全国伊斯兰教国家,清真寺内部禁止短裤、短裙、露肩等暴露服装,其他景点并没有服装穿着的要求,但入乡随俗,女士尽量不要穿着太过暴露,以免招致不必要的麻烦。十月初的 摩洛哥天气怡人,早晚温差大,日晒充足。怕热的人短袖短裤即可,怕晒的人长袖长裤也可以。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飞机上及沿 海城 市早晚也需要披一下。
人像摄影色彩搭配方面小贴士: 摩洛哥 是个多彩的国家,切忌选择太过花哨的服装,不然照片拍出来会很乱。此行我在网上买了几件长裙,既符合当地服装习俗,又充满异域风格。
食:说到吃啊……哎呀……真是一言难尽……先定一下位,我和我老公宋钱花(我是郝会花)在吃的方面是非常随意的,对口味不太挑剔,能吃饱就行。但是 摩洛哥 的食物真是……不能说难吃,但真的吃不惯。
摩洛哥 人真的很注重养生,饮食非常清淡。一般先上一碗汤,然后一盘冷盘,之后是主餐,最后上甜品。
汤……真的一言难尽,给你们看个图。
这里边黄黄的不知道是什么,口感很粗,有点像棒渣。有米饭(姑且称为米饭),有面条,味道有时候咸,有时候甜,不一定。我们分析,前一天厨房剩什么,第二天汤里就加什么。
冷盘通常是凉菜或者蔬菜 沙拉 ,凉菜一般是凉拌胡萝卜、橄榄等,调料很奇特,大家都不太爱吃。蔬菜 沙拉 还是很好的,就是有时候什么调料也不放,觉得没味道可以自己撒点盐。
就像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嗯……看着就很没有食欲……
主菜一般是牛、羊、鸡或鱼肉。做法主要是塔吉锅或者煎炸。塔吉锅是一种陶土锅,有个高高的高盖帽。锅盖没有孔,可以减少水分的流失,说是可以最大程度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对,就是原汁原味,很清淡,觉得没味道可以自己撒点盐。鱼一般就是炸,一整条放上来,旁边放一个柠檬,觉得没味道可以自己撒点盐。
主食一般是圆面包,仔细嚼嚼还是挺香的。有时有米饭,一种很大粒的,胖胖的米饭,口感像泡了10天一样。
总结来说,之所以吃不惯,是因为 摩洛哥 的食物真的是没什么滋味!也不咸、也不甜,也不酸,也不辣。基本天天都是牛肉、鸡肉、鱼肉。主食又过于单调,一天三餐基本只是面包。
天可怜见,最后一天晚餐终于吃到了中餐!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吃急眼了什么感觉!一桌子人看着端上来的拍黄瓜、辣子鸡珍、炝炒圆白菜、豉油鸡、 中国 大米饭……眼睛都冒绿光!举着筷子,端着碗,吃着碗里的看着桌上的!最后吃的连片蒜渣都没剩下……
所以,一定要自带一些咸菜、辣酱、方便面一类的食物。真的用的上,真的。
住:随团,住的都是4星以上的酒店,都非常有特色。大部分酒店没有拖鞋,需自备。如果住在沙漠营地,最好带一个隔脏睡袋。
行: 摩洛哥 的行是个让人头疼的事。出租车不打表,还经常说好了价格后又变卦。我们这次选择跟团最大因素就是交通不方便而且容易被坑。自由行的话建议自驾或包车。
语言:阿拉伯语或法语,也有些会说英语。
货币:迪拉姆,在国内换不到,只能在 摩洛哥 当地用欧元或美元兑换。卡萨布兰达机场有好几处货币兑换处,汇率都差不多。当地物价不低,一瓶1升矿泉水6迪拉姆,一听可乐8迪拉姆,一桶品奇薯片25迪拉姆,一包杏仁120迪拉姆。
网络:我们使用的当地手机卡。 卡萨布兰卡 机场货币兑换附近有个当地移动运营商的柜台,凭护照可以免费领取一张当地手机卡。领好后,在柜台购买充值卡就可以使用了。有几种选择,我们选的网络封顶5个G,实测网速能达到4G,还是挺快的。
时差:比 中国 晚7个小时
好的,话有点多,下面就让我用镜头带大家认识这个北非 的国家。

白色之城——卡萨布兰卡

酒店:Oum Palace Hotel & Spa,评价:一般,临街,非常吵。
北京 到 摩洛哥 没有直飞航班,我们是从 伊斯坦布尔 转机的。9月28日晚上,我们的航班被淅淅沥沥的雨夜困住,晚点了一个小时。 北京 到 伊斯坦布尔 飞行时间10小时,9月29日 土耳其 时间早上6点到达伊斯坦布尔 ,转机等候时间6小时。(注意:转机需要重 新安 检,水是不让携带的,安检之前要记住解决掉。) 摩洛哥 时间下午2点半到达 卡萨布兰卡 。从 北京 出发到 卡萨布兰卡 出关,整整26个小时。
飞机餐还是不错的。
出关后第一件事一定要先提取行李。因为机场是不检查行李票的,尽快取回以免行李丢失。取回行李后,在大厅兑换当地货币、领取电话卡及充值(上文“货币”和“网络”中详细说明过)。一切妥当后,出机场,开始美丽的 摩洛哥 之旅。
卡萨布兰卡 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白色的房子,是 摩洛哥 最大的港口城市。这座城市因为一部知名英格丽褒曼主演的电影《 卡萨布兰卡 》(又名《 北非 谍影》)而名声大噪,全世界都知道了这座城市。
海滨大道宽阔宁静,吹着海风信步而行也是一种享受。
临海 处的一个平台上有两个外国妹子在跟海浪“嬉戏”,不断被几米高的海浪怕打,乐在其中。
哈桑二世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名穆斯林作祷告,有三分之一的面积建在海上。对外开放时间有严格规定,冬季和夏季都不太一样,不是每天都开放,时间好像是从早上9点开始,整点但不是每个整点都可以进入。
我们到达清真寺都已近下午4点多了,不能够进入参观,只能在外围游览。短短15分钟,已经让我们见识到哈桑二世清真寺的雄伟。白色 大理 石搭配绿色琉璃,配上 马赛 克的装饰,浓郁的异域风格建筑让我们叹为观止。
Rick咖啡馆因电影《 卡萨布兰卡 》而知名,听说电影中90%的场景都发生在这里。其实这间咖啡馆并不是电影真正的拍摄地,而是按照电影中的场景原景修建的,但并不妨碍大家到这里打卡的热情。想在这里用餐需要提前一周预约,费用为950元人民币一个人,有点贵,有电影情节或者追求浪漫的小情侣可以来体验一下。
穆罕默德五世广场周边是市政府、高等法院、警察局等政府部门。广场里的聚集着许多鸽子,所以也叫鸽子广场。
经过26小时路途的折腾,再加上下午的游览,我们一行人都疲倦万分。在入住的酒店餐厅用了晚餐后,便回房整顿休息了。回房前别忘了去旁边小卖部买几瓶矿泉水,买大瓶的比较划算。
这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风之城——索维拉

酒店:Le Medina Essaouira Hotel Thalassa Sea & Spa,评价:非常好,设施完善,床垫很软很舒服。
先好好介绍一下这间酒店,硬件条件真的不错,是我们此行评价最高的一家酒店。
第一晚的时差真是要命啊,凌晨4点我们就醒了,玩了40分钟的手机才强迫自己又闭眼迷糊了一会儿。
今天要往西南走,到沿海度假城市 索维拉 。 索维拉 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美如画”,这片“烈日下的清凉国土”又有“风之城”之称,绝对名副其实。这里有高大的城堡、热闹的码头、蓝色的渔船、巨大的海鸥、错综复杂的小巷……每一处都令我们流连忘返。在这里,不管是闲庭信步地观赏人文或自然风景,或是尽情凹造型拍摄,还是惬意地躺在沙滩上吹吹海风,都是一种享受。
午餐我们在老城中的一家当地餐厅享用的“海鲜大餐”。其实就是干炸带鱼和一种不知名的小海鱼,还有一些鱿鱼圈。味道……还是挺新鲜的,觉得淡可以撒点盐。饭后出门,我们才惊喜的发现,这家不起眼的餐厅居然被“背包客”连续5年强力推荐。
索维拉 老城街巷繁多,色彩浓郁,充满浓浓的异域风格。这里既现代又复古,不论是艺术家还是普通游客,相信都可以找到触动自己的一点。
索维拉 老城里有很多猫,全都慵懒的或盘或卧,晒着太阳,吹着海风,还一点都不怕人,甚至会主动过来求摸,真是爱猫人的天堂!
索维拉 以前是防御性港口,所以有城堡和炮台。
这个港口是《权力的游戏》拍摄取景地。
剧照:
实景:
巨大的海鸥也不怕人,或低空盘旋或驻足休息,处处流露着惬意。
这是仙人掌的果实,外皮上有许多刺,拿它时,要特别注意,否则很容易刺伤手。2迪拉姆一个,摊主负责削皮,味道甜美,但听说不能多吃。
傍晚,我正在拍摄夕阳下的逆光人像,忽然一只喵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向它招招手,随意的轻呼着它,它就四爪腾空地向我飞奔过来,在我身边各种腻。于是就有了 索维拉 我最喜欢的一组照片——夕阳西 下,撸猫人在 索维拉 。
回酒店途中,随手拍了一张夕阳下的城堡。事后我才知道,原来 索维拉 的夕阳被称为 摩洛哥 最美日落。早知道我蹲守在一个好一些的位置进行拍摄了,遗憾啊!不过有得必有失,如果去拍夕阳,就不会和遇到这只可爱的喵了,哪个更幸运,谁说的好呢?
晚餐在酒店的餐厅进行,安排了当地的咖喱牛肉塔吉锅。餐厅的餐具和服务都非常讲究,味道也是非常不错的。

四大皇城之——马拉喀什

酒店:Mogador Express Gueliz,评价:一般,面积小。
马拉喀什 是一座历史古城,在中世纪时曾两度成为 摩洛哥 王朝的首都。 马拉喀什 在阿拉伯语的意思是 “红颜色的”,是因为当年的城墙采用褐红色岩石砌成,所以 马拉喀什 又叫“红色之城”。
酒店泳池。
第一站,我们来到 巴伊亚 宫。 巴伊亚 宫建立于19世纪末期,在当时是 摩洛哥 最大最宏伟的宫殿。从外面看非常不起眼,但进去以后幽深曲折,别有洞天。地砖、墙面、天花板,到处可见 马赛 克的拼接,内部雕刻装饰也是极其奢华,让人目不暇接。
第二站,马 约尔 花园,也叫圣罗兰花园。这个花园太出名了,可以说是此行所有景点中游客最多的地方。想要好好拍个照(不跟路人合影那种)基本靠运气。想要拍个没有人的建筑简直就是奢望。
马 约尔 花园自从被圣罗兰先生发现之后,他就疯狂的爱上了它,重金购买后重新打造。花园里有有参天的 大树 、青翠的绿竹、形状各异的仙人掌。在 马拉喀什 一片蒸腾的热气中,开辟出一个清凉的世外花园。
马 约尔 花园里充斥着蓝色,这种蓝和 舍夫沙万 清爽的蓝不一样,是一种浓郁而大胆的蓝,后人称为“马 约尔 蓝”。白色和黄色雕花的装饰又显露着阿拉伯的特色。走进这个花园,就像走进一幅画。
圣罗兰先生实在太爱这座花园,经常在花园里滞留、沉思。他去世后,他的情人贝尔将他的骨灰撒在了花园里,并表示自己死后也会将骨灰撒于此,与他的至交永远相伴。
库图 比亚清真寺建于公元11世纪,它的光塔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三个光塔中最古老、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个。由于我们时间有限,只远观没有走近。
距清真寺不远处,就是著名的“不眠广场”。“不眠广场”实际名为德吉玛广场,这里有各种商贩,生活品、衣物鞋帽、小吃、饮料、卖艺、杂耍应有尽有。因为从早到晚都热闹非凡,所以被称为“不眠广场”。
很多人推崇“不眠广场”,认为不到这里就没到真正的 马拉喀什 。但我们感觉这里的民风……稍微……欠点淳朴。商铺的老板看到 中国 人就眼冒绿光,感觉“钱”来了。同行的一个团友因为看了一眼(就一眼)耍蛇的,就别强制要求交钱。物价也不是很厚道。
我们俩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个咖啡厅,三楼平台拍摄的角度很好。想要去三楼平台,必须消费。我们买了一瓶可乐,等到了一个靠近栏杆的位子,就这样坐着喝喝饮料观观景,也蛮舒服。
就是这个咖啡厅,三楼的角度很好。
从“不眠广场”出来,我们赶到晚餐地点—— 阿里 之家。 阿里 之家是一个特色风情餐厅,可以欣赏到有当地原住民俗文化表演和马术表演, 欧洲 游客居多。
晚餐安排了烤羊排,量非常大,外焦里嫩,味 道真 心不错!
主食是酷司酷司(音译),是一种很像小米的粗粮,用肉汤蒸熟,上面放上蔬菜。嗯……不是很吃得惯这个味道。
甜品是一大盘橙子和苹果。我们几天没吃着水果,看到这又大又圆的橙子,眼睛都冒光了! 摩洛哥 的橙子外表不好看,但是非常甜,吃不完的全部带走留着慢慢吃。
吃完饭,我们便来到户外的广场处等待不知道几点开始的马术表演。窗外夜已深沉,已经快11点了,但等待表演的游客仍然非常多,除了我们因为困乏情绪低迷之外,其他人都情绪高涨,一副夜生活才刚刚开始的模样。
今晚的马术表演是展示 摩洛哥 原住民柏柏尔人当年驾驭战马的雄姿。表演者驾驭着阿拉伯马,展示着各种马上特技;之外还排成一字队,从慢到快,最后策马狂奔,向天放射步枪,非常震撼。

影视之城——瓦尔扎扎特

酒店:KARAM PALACE HOTEL,评价:有特色,尤其是卫生间的瓷砖。
瓦尔扎扎特 是柏柏尔人最早的家园,最著名的景点是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和阿 特拉 斯影城。
阿伊特•本•哈杜筑垒村是是 摩洛哥 最具代表性的柏柏尔人古村落。整个村落都是红土制成的建筑群,当年是乡村防御工事,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雄伟、古朴的古村落不断被 好莱坞 导演看中,《权利的游戏》、《 红海 行动》等太多的影片在这里拍摄过。也让这座本已无人居住的村落变得富有勃勃生机。
阿 特拉 斯影城是个人工修建的影视基地,拍摄过众多的大片,像《 埃及 艳后》、《木乃伊》、《角斗士》、《耶稣受难记》等等。我最爱的是 埃及 风格的大厅,在这里耽误的太长的时间,以至于余下的景区都没有去。
美女与蛇,也是“蛇”与蛇。

金红色的海洋——撒哈拉

酒店:Kasbah Hotel XalucaArfoud,评价:非常好,有特色。
今天要前往此行最期待的撒哈拉。进出撒哈拉要翻越大阿 特拉 斯山,路程时间长,比较辛苦,但沿途有一些咖啡厅可以休息。
途经椰子沟,是一大片峡谷,底部被椰子林覆盖着,峡谷上方建有红砖建筑群的村落。在一片荒漠中,飘洒着一条绿色丝带,好一幅别样的风景画。我在这里的商贩处买了一只当地特色的玻璃瓶,用来带一点撒哈拉的沙子做纪念。
今天的午餐是鸡肉串,每人两串,味道还是不错的。鸡肉串旁边的主食就是当地的米饭,一颗一颗很粗壮,没粘性,没嚼头,可以说是很难吃了。但对于连吃了四天面包的钱花来说,即使这样的米饭,用汤伴着吃也是美味的。
午餐后,我们来到不远处的托德拉峡谷。这个峡谷景色真挺一般的,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有个神奇的泉水,听说喝了可以怀上宝宝。但这个泉水已经被破坏了,里边有很多废弃的垃圾,真是太不注意环保了。
我之所以喜欢这里,是因为综艺节目《旅途的花样》在这里取过景。
我要打卡同款姿势。
简单地游览之后,我们便启程前往伊尔福德。伊尔福德是 摩洛哥 王朝的起源地,东临 阿尔及利亚(Algiaria),位于 摩洛哥 和 阿尔及利亚 交界之处。进入伊尔福德,意味着已进入“沙漠之门”,是前往撒哈拉最后的一个小镇。
到达伊尔福德后,我们需要换乘四驱越野车前往沙漠营地。在小镇上,略作整顿,该戴帽子的戴帽子,该换衣服的换衣服,该围围巾的围围巾,防晒霜必须足量的抹起来,沙漠里真是无所躲藏的晒啊!整顿好,我们分四辆车出发。为了让我们感受四驱车的魅力,司机特意挑选了一大片开阔的戈壁滩来行进。我们作为头车,视野开阔,眼前一片无尽头的戈壁,我们随着车子颠簸起伏,别有一番滋味。偶尔回看后车,经常被我们车子掀起的土浪浓重地包围着,真是……太对不住了,我们都不太厚道的笑了……
来到沙漠营地,我们各自骑上骆驼,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踏进了那片金红色的撒哈拉。
撒哈拉,阿拉伯语意为“沙漠”,是世界上仅次于 南极洲 的第二大荒漠,面积906万平方公里,堪比 中国!
进入撒哈拉,已时近黄昏。我们拼命往里走,想寻一片没有脚印的红海 。
好想大声唱歌:“风吹刹那不知你在向那片日落张望,很多话想说转过身只看到荒漠空旷。”
“每当想你一次,天空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多少人因三毛的这句话对撒哈拉情根深种。太美了!句子美!景也美!
金红的沙丘,细腻的触感,夕阳缓缓落下,热浪尽退。到了离别的时候,每个人心中都深深不舍吧。
仙女都是头顶光环,我是头顶一圈蚊子!谁来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别人头顶没有蚊子!而我头顶的蚊子,真是孜孜不倦地围着我转啊转,一路跟随我到骑骆驼队的地点。
骆驼缓步带我们回到乘坐四驱车的位置。一路上,天色越来越低沉,等我们到达后,天色已完全黑下来。猛一抬头,惊见一片璀璨的星空。密密麻麻的星星像玻璃碎一样闪着光芒,那么繁密,那么晶亮。一条宽大的银河流淌在星空的中间,柔柔地闪着青蓝色的光芒。那一瞬间,竟不知身在何处,也不想知道身在何处,只想静静地醉在这片星河里。
今晚的酒店在伊尔福德镇上。酒店非常有特色,古堡似的建筑,暖黄色的装潢,配套设施齐全。占地面积非常大,我们从大门一层一层走到房间可是费了不少时间。但一步一景,即使是夜晚,也难掩这座古堡酒店的美。
酒店自助餐味道还可以,重要的是有很多新鲜的水果,沙漠中异常干燥,多补充维生素是很重要的。

浪漫的惊喜——屋顶上的白鹳

酒店:ROYAL MIRAGE HOTEL(菲斯),评价: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应该就是中规中矩吧。
今天我们从伊尔福德出发,再次翻越大阿 特拉 斯山,途径伊芙兰小镇和 梅克内斯 ,最终在 非斯 落脚。
今天的行程本最为艰苦,车程非常长,途中的景点都是走马观花地一带而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伊芙兰小镇的屋上鸟。
伊芙兰小镇是著名的滑雪胜地,有“小 瑞士 ”之称。小镇里的建筑很欧式,绿树成荫,高高的树上开满鲜花,有不少 欧洲 人在此度假,已经完全没有 非洲 的影子了。
我们在小镇只是略作休息,本来想着随便转转看看,结果意外地看到了屋顶的白色大鸟。
一开始,我们以为只有这个屋顶上有鸟,结果细细观察,附近房顶上都有一个或两个鸟巢,鸟巢里都有独自或成双的大鸟。
事后我们查阅资料,才知道这种白色大鸟叫白鹳,是一种一夫一妻制的候鸟。还有一个极其浪漫的故事,故事真实发生在 克罗地亚 。有一只白鹳受伤了,被一个大叔救下,但它失去了长期飞行的能力。大叔就在自家屋顶搭了个鸟窝,从此白鹳在此安家,还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但另一半还保持着候鸟迁徙的本能,每年冬季都要飞到温暖的 非洲 南部。大家都以为雄鹳抛弃了雌鹳,不会回来了。但第二年春天还没有回暖,雄鹳就回来了。大叔为了慰劳雄鹳,拿了很多鱼给它。但它第一反应是喂给它的妻子吃。就这样,每年到了迁徙的季节,雄鹳都是最晚离开最早回来的,一来一回14000公里,跨越两大洲、大半个地球。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对“牛郎织女” 坚持异地恋16年,一期一会,是最圣洁、最令人感动的爱情!
临近傍晚,我们到达了四大皇城之一的 梅克内斯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还要赶到 非斯 ,所以只匆匆参观了曼索尔城门。曼索尔城门被誉为 摩洛哥 的凯旋门,是世界文化遗产,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城门对面是个广场,有各类商贩和卖艺的艺人,热闹非凡。
今晚的晚餐在 非斯 的一个特色餐厅里进行。餐厅内部的装潢和建筑非常有特色,各种 马赛 克瓷砖,各种木刻雕花,美轮美奂。
主餐是西梅牛肉塔吉锅,西梅个大味甜,牛肉软烂嫩香。
边吃边欣赏当地民俗表演。

四大皇城之一、蓝白小镇——非斯、舍夫沙万

非斯 酒店:CASA HASSAN HOTEL( 舍夫沙万 ),评价,非常好,有特色。
非斯 ,是 摩洛哥 最古老的皇城,也是北非史上第一个伊斯兰城市,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是现今留存的最大规模的中世纪风格城市。
非斯 老城有9000多条街道,错综复杂。稍不留神,就会走丢,必须紧跟大部队的步伐。
老城中有手工作坊、皮革染坊、皮革作坊、各类手工艺制品商铺,还有生活用品商铺,菜、肉、蛋等农贸商铺,应有尽有。
吃塔吉锅的“吃豆人”
当然,猫也是少不了的一道风景。
卡拉 维因大学,世界上第一所大学。这让我有些吃惊,真的没有想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竟然在 非洲。目前不对外开放。
非斯 的皮革染坊非常出名,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地方。这里保留着传统的手工染制皮革的方法。之所以“臭名昭著”,是因为这里的染池里装的是石灰水和鸽子粪混合制成的溶液,工人们把皮革浸入池中软化并染色,整个空气中都充满着恶臭的味道。进来之前会发放一只薄荷叶,用来缓解臭气,我直接塞进了鼻子里,感觉这样最有效。
非斯 古兰经学院建于858年,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正是它的建立,吸引了大量学者、学生到 非斯来,使 非斯 进入了黄金时代。
蓝门, 非斯 老城标志性的景点。建于1913年,建筑的装饰很精美。《旅途的花样》取景地,打卡。
从 非斯 老城出来,我们赶往 舍夫沙万 。 舍夫沙万 老城是我此行除了 索维拉 老城之外,最喜欢的老城。民风非常淳朴。
舍夫沙万 是一座山城,据说最早居民为了降温和防蚊虫,所以把外墙、户门和窗户涂成各色的蓝,所以才有了如今梦幻般的蓝白小镇
午餐在老城中的餐厅中进行。餐食简单,味道尚可。重要的是,餐厅顶楼的平台,是欣赏蓝白小 镇远景的绝佳位置。
老城面积不大,街巷窄小悠长,蜿蜒曲折。但不用担心,条条大道通 罗马 ,绕来绕去却总能殊途同归。就只管漫步在古城的石板道上,欣赏每步一换的景致。
各种蓝色大门!
小镇里依旧有很多很多的猫。同样的慵懒,同样的友善。可见这里没有人去伤害它们,所以它们才能够很放心地或躺或卧。看到人走近,还会主动靠过来蹭来蹭去,可爱到爆炸。
煤气罐好闻吗?
我也闻闻。
街上有很多卖鲜榨果汁的小店,价格很实惠,一杯橙汁8迪拉姆,而且还特别甜!我和钱花来来回回在这家店每人各喝了四杯果汁,最后我实在喝不下的原因竟然是橙汁太甜了,齁得慌!
今晚的酒店就在小镇中间。酒店大门非常不起眼,本以为条件会比较差,但进门之后别有洞天。高挑的大堂,明亮的玻璃窗,精致的装修,连钥匙牌都别具风格,非常喜欢。
钥匙牌是铜铸的,中间是房间号,别具一格。
晚餐在酒店斜对面的餐厅进行,鸡翅塔吉锅,别看这么浓稠的酱料,但真的没有味道。
这家店的老板非常热情,我们向他问路,他请我们进去喝薄荷茶。虽然语言不通,但看得出非常喜欢 中国 人,四周的墙上有很多 中国 游客给他的留言。他还拿出一个留言本,让我们也可以留下只字片语。我们写下了祝福,老板让我们举着留言本,帮我们远、中、近景各拍了好几张,非常专业的样子。如果下次还有机会,一定再去光顾他的小店。

又一座白色之城——得土安

酒店:EL OUMNIA PUERTO HOTEL(丹吉尔),评价,干净、卫生。
从 舍夫沙万 出来,我们继续向北。先至得土安,后至丹吉尔。
中途先安排了午餐,环境很美,牛肉塔吉锅味道也不错。
下午,到达又一个白色之城——得土安。得土安是连接 摩洛哥 和 西班牙 安达卢西亚 的主要 通道 ,有“欧非大陆纽带”之称。我们游览了哈桑二世广场、穆罕穆德五世大道、皇宫广场和老城。
哈桑二世广场,广场后方的白色建筑群是得土安老城。
哈桑二世皇宫广场,周围有些政府机构,有很多警卫站岗。
得土安老城,是阿拉伯人的居住区,1997年得土安老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老城中依然街道狭窄,商铺林立,人群拥挤。
午餐后继续出发。来到 直布罗陀 海峡边的丹吉尔。
丹吉尔与 西班牙 隔海相望,最近距离10公里。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看到 西班牙 的海岸线。丹吉尔一边是大西洋,一边是 地中海 ;一面是 非洲 大陆,一面是欧亚大陆。
到达丹吉尔后先入住酒店,酒店距海边步行10分钟。我们回房间略作休息后,到海边转了转,又跑到旁边的商场逛了一下。基本就到了集合吃晚餐的时间了。
晚餐安排了 西班牙 海鲜饭,4个人一大锅,里边有虾仁和贝类,味道还可以。冷盘是一大盘蔬菜,不是蔬菜 沙拉 ,是蔬菜,还是那句话,觉得淡的话可以撒点盐。
用过海鲜饭,旅行社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他们为团里过生日的团员准备了生日蛋糕和饮料。但有意思的是,这位团员从来不过阳历生日,一直在询问“谁过生日?谁过生日?”最后终于恍然 大悟 “哦,原来是我过生日!”引得大家阵阵欢笑。

坐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城市——丹吉尔

酒店:Majliss Hotel( 拉巴特 ),评价:非常差,房间小,设施差,卫生条件差。
一早,我们先来到 卡斯 巴 灯塔 。 卡斯 巴 灯塔 位于 直布罗陀 海峡入口处,它是丹吉尔的地标、象征和骄傲。站在那里,面向大海,左边是大西洋,右面是 地中海 。
灯塔 下方不远处的观景台上,特意做了指示牌,左箭头大西洋,右箭头 地中海 。世界上同时拥有大西洋和 地中海 的国家就三个, 法国 、 西班牙 和 摩洛哥 。所以这里的游客很多,都要来和这两块牌子合影留念。
当地的小伙子看出了这个地方的商机,弄了两头驴子来合影收费。还特别有心眼地唱着流利的“我有一头小毛驴”的儿歌,发音相当标准。看来这个地方国人很多啊。
这两头驴子是母子(女)俩,小驴太可爱了!不时扎进驴妈妈怀里喝奶。
来,我掂掂你有多重?起!
哎嘛!好沉!
从 灯塔 出来,我们来到 非洲 洞。 非洲 洞是海边峭壁中的一个钟乳石洞穴,之所以称为 非洲 洞,是因为洞中面向大海的洞口形状,与 非洲 地图一模一样。
午餐后,我们来到 艾西拉 小镇。 艾西拉 小镇是个海滨小镇,非 常宁 静。当年,有两位当地人邀请了11位艺术家,在城墙上绘制壁画。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这里,很多艺术家来到这里做艺术展览,使 艾西拉 逐渐成为艺术圣地。
我们漫步在小镇中,享受着温暖的阳光,欣赏着艳丽的壁画,惬意非常。
临近傍晚,我们继续出发,赶往 拉巴特 入住。
晚餐就在入住的酒店中进行。提醒大家,这家酒店的自助餐是限量的!限量的!限量的!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一定要早一点用餐,而且一次性把餐食拿足,因为酒店是不会补餐的。

首都——拉巴特

酒店:Sheraton Casablanca Hotel & Towers( 卡萨布兰卡 ),评价:很好,设施齐全,早餐丰富。
拉巴特 是 摩洛哥 的首都(是的,不是 卡萨布兰卡 )。和 马拉喀什 、菲斯和 梅克内斯 一样, 拉巴特也是 摩洛哥 四大皇城之一。我们先后游览了乌达雅堡、穆罕默德五世墓、哈桑塔和皇宫。
乌达雅堡,一座古老的军事要塞。它作为 拉巴特 古迹的一部分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道大门不仅是乌达雅城堡第一座城门,也是 拉巴特 最早的城门。
随处可见的喵咪有的乖巧、有的调皮,有的高冷,有的萌蠢。
来,我扶着你走。
啊,还发现一只癞蛤蟆!
这里是电影《谍中谍5》的取景地之一,阿汤哥经典的追车戏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穆罕默德五世墓,前后门口都有卫兵把守。
哈桑塔在穆罕默德五世墓旁边。只建到一半,有种的残缺的美。
穆罕默德五世墓和哈桑塔的外围有骑兵护卫。他们一身白色白衣,手持长矛骑在高头大马上,威风凛凛。
皇宫只能远观,我拍了一张照片就走了。
皇宫附近草坪上的灯杆上静立着许多白鹳。这三只是什么意思?难不成是三角恋吗?
午餐后,出发回到 卡萨布兰卡 。安排到 摩洛哥 商城活动。
摩洛哥 商城中有很多一线品牌,也有当地品牌。这里不是奥特莱斯,但是由于 摩洛哥 退税政策不错,可以退13%,所以购买一线大牌还是非常划算的。

离别的一天——卡萨布兰卡

今早,我们要再度游览哈桑二世清真寺,并入内参观。参观之后,整个 摩洛哥 大环线之旅就要结束了。
我们赶早上9点场进入了哈桑二世清真寺。清真寺内需要拖鞋,入口和出口不一样,每人发一个袋子方便把鞋装起来携带,非常人性化。
清真寺大殿内可容纳2.5万人同时祈祷,广场上可以容纳8万人进行礼拜。为了抵抗海水的腐蚀,25扇自动门全部由钛合金铸成。大殿的屋顶是一扇可以遥控开启的自动天顶,夏季室内温度过高时,屋顶可以在5分钟内打开散热。大殿内的 大理 石地面为地热供暖,冬季温度降低时开启。
清真寺内的地下是祷告前的净身场所,伊斯兰教徒必须在这里洗净手脸脚之后,才可以赤脚入内做礼拜。
美丽的 摩洛哥 之旅结束了。此行有欢笑、有感悟、有收获、有遗憾,更有对人、对景、对物深深的不舍。再见了, 摩洛哥 ,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再度踏上这片土地。